小龜的過去據我所知是像貓一樣養在前個主人客廳裏,小龜來我家前一天和前龜主通電話,我想知道小龜是哪種龜以便預先準備,沒想到龜主當下驚呼:「嗄?還有分啊?我不知道耶!」


小龜上快遞機車前我從龜主夫人那得知,他們照顧小龜大約四個月,小龜很乖巧,只不過不知怎的一周沒進食。我那時想,過去一周天氣轉冷,烏龜是會冬眠的物種,天冷不想吃東西或許是可以理解的。兩小時後小龜到手,開什麼玩笑!四個月的龜已經身長七公分?


我不是不知道巴西成龜長大有多大,上回去動物園我們有看到紅耳龜池,不過店裏賣的小龜size真的滿小的。小胖醫告訴我一般店裏賣的巴西龜是出生後一兩個月大,所以小Tur大概六個月大吧!


我們照小胖醫的吩咐幫小龜佈置了一個巴西龜該有的生長環境,雖然不是水族缸,但是這兩天發現整理箱真的很好用,光、餡、Tur和睦相處,誰也不打擾誰,餡餡很喜歡小Tur,每天不是唱歌給她聽就是跳舞給她看,不過我倒覺得跟小Tur不來電,牠總是一看到我就縮頭縮腦,餡爸每每說我嚇到牠……也好!小光比較喜歡我,如果小Tur喜歡餡爸多一點,好爸爸每天端水箱在後陽台伺候小龜時心情會好很多。


本來我們將水溫控制在26度,小龜明顯比前些天活潑些,我想牠慢慢「醒過來」了,只不過依舊不肯進食。我查了資料得知有的龜一冬眠就醒不過來,要不然就是醒來不吃東西把自己餓死,所以冬眠後如果龜不吃東西,需要強迫進食一下,牠的食慾才會「醒」過來。還有,水溫高一些有助於冬眠復甦,也有助於生病的烏龜恢復。


於是,我們將水溫調高到28度,餡爸提議餵小龜一下,雖然小胖醫不主張我們強迫餵牠吃東西,但餡爸還是試了。他學小胖醫抓龜的姿勢,牽牽龜手,小龜就開始卡滋卡滋地張嘴,我們拿了一根飼料丟到牠嘴裏,牠吃了一些吐掉一些,不過再把牠放回水裏時,牠真的開始找東西吃了!


我們觀察了一會,發現牠游泳的姿勢雖然是對的,但總是歪歪扭扭,游沒兩下就沉到水底「走路」,接著我們發現,牠不像一般巴西龜那樣吃水上浮著的食物,反而在水底找東西吃,當牠知道飄在水面上的飼料可以吃時,牠展現出極差的覓食能力,而且餓了那麼久,牠居然對沒咬到飄走的飼料那麼不積極,游沒幾步就在兩手搭在島上喘氣……餡爸看了很不忍心,把泡軟的飼料捏碎了讓它沉到水底,小龜看起來相當餓,狼吞虎嚥沉在水底的碎飼料。


唉!雖然牠來我家兩三天都泡在水裏沒上島休息,不過看樣子牠不大會游泳,而且與巴西龜的食性相違背。除了長相,牠根本是隻陸龜!


也許是出生後的生活經驗讓牠不大會游泳和用巴西龜式覓食法,不過獸醫說給牠適合本能的方法去生活比較好,所以我們決定給牠機會找回本能。


今晚,餡爸說,烏龜應該是靠著本能在生活的,牠們出生時沒有媽媽帶,許多行為應是靠著本能在驅動,比較少是學習來的……站在生物特性的觀點來看,這話好像多少有點道理……


想想覺得滿悲哀,巴西龜在很多地方是養殖出來讓人當寵物的,小龜一出生的命運就是給不同的人家養來玩,有的了解牠們,有的胡養亂養,有的不小心養到太大隻或活太久沒法再養乾脆放生,或者遇到迷信放生可以積德的人,結果害死一池子原生動物……


餡爸說完話後又跑去看小龜,喃喃唸著:「小龜,妳到底是行還是不行啊?」


我想我們養到了一隻怪龜,該有的本能該有的生性該有的行為都不大像牠那種龜該有的樣子,而且感覺上牠身體不大健康,需要一些幫忙……


希望我們有幫到牠的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