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咱們雞家「收養」的小菜蟲,一剛開始一天可以吃掉好幾片新鮮菜葉,長得快屎尿也多,一天得換好幾次墊料,不過這一兩天牠變得食慾不振也不大愛動,本以為是快脫皮,沒想到越縮越小,有時牠趴在墊料上,身上還「狗」了一些白絲,本以為快要準備幫餡餡上生命教育了!


早上看到小菜蟲還躲在菜葉下,不吃東西也不拉屎,晚上洗澡時去瞄了一眼...不對!原本躲菜葉下綠色的小菜蟲露出紅色的屁股,葉子旁還有牠剛換下的衣服....趕緊把盒子端到客廳閤家共賞,小菜蟲變成蛹了!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看這蛹的狀態以為小菜蟲八成是蝴蝶的小孩,剛才才發現Joycelin之前的迴響,原來這蟲子是農夫最討厭的害蟲──斜紋夜盜,真如其名耶!牠白天都在睡覺,晚上食慾特別好!有了蟲子的真實姓名後又上古狗指名道姓再拜一次,結果找到的盡是殺死牠的方法...

我知道菜園子裏若遭病蟲害損失慘重,雖然某個層面來看人類也算是地球上的害蟲,可是既然我們「不小心」收留了牠又把牠養大,等牠羽化後恐怕不適合放牠出去亂約會亂下蛋,所以餡餡可以繼續觀察成蟲的生態。



餡餡看到小菜蟲變成了蛹很興奮,一直跟她的小菜蟲揮手喊加油:


是啊!這小紅蛹裏頭正在進行的是一場非常激烈的變化,有機會和孩子一起從生活裏觀察大自然,感覺真好!﹝如果牠是蝴蝶的話感覺會更好啦!不過想也知道洗菜時發現的蟲農夫大概都不會太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