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和這次的培訓內容都和道具有關,上回我們帶著針線包和孩子不愛的填充玩偶去上課,講師教我們拆解現成的娃娃改成手偶,還滿好做的。講師帶了一堆布讓我們使用,所以一群爸爸媽媽就這麼坐在托兒所裏的故事屋縫縫補補,我覺得還滿有趣的!


我帶的是一隻餡餡不大玩的企鵝,它是某銀行不知為什麼送的贈品,家裏也沒人記得是誰在那家銀行做了什麼事所以人家送這玩具,有的媽媽同學帶了一大包布偶供忘記帶道具的同學使用,沒帶娃兒的同學有兩種選擇,一是使用有多帶布偶媽媽的道具製作,或是直接拿講師提供的布料裁剪,方法都不是很困難。


作法一:借屍還魂法


材料:小孩玩膩或者嫌棄的娃娃一隻、針線刀剪等裁縫工具、裏布﹝可要可不要﹞、扣子或其他裝飾品


名稱是我亂取的,就是拿隻現成的娃娃來改裝,首先幫娃娃拆開底部,把身體和軀幹的棉花取出,﹝講師有交待這個殺娃娃的過程不要在孩子面前做,小小孩會覺得娃娃是有生命的,情緒上會受不了。﹞頭部的棉花要取出一些些,供食指可以伸進去操縱,然後找一塊布做裏布,依娃娃軀幹和上肢形狀裁剪裏布兩塊,正面對正面密縫成袋狀﹝注意要留食指伸進頭部的空間,以及袋子開口在下﹞。接著將縫好的裏布套進娃娃裏面,手伸進去整理整理,把該是手的部份伸好,該伸到頭裏的裏布也伸好,然後將底部收尾,現成的改裝手偶就完成了。﹝裏布的部份可做可不做﹞


接著,可以幫布偶做衣服或直接縫釦子在手偶身上,幫它打扮打扮,就成了講故事時可用的道具。


作法二:移花接木法


材料:小孩玩膩或者嫌棄的娃娃一隻、針線刀剪等裁縫工具、布、扣子及其他裝飾品


名稱又是我亂取的,做法一樣很簡單,先把娃娃從脖子的地方拆掉,頭的棉花可適度拿掉一些。

然後,依各人手掌大小裁剪兩塊布做身體,食指和中指併壟作脖子,姆指做一隻手,無名指和小指併壟做另一隻手,軀幹的部份主要是以手掌大小為基準,最好蓋到手腕。然後把兩塊布正面對正面縫成開口在下的袋狀,然後翻面讓正面朝外,手偶的軀幹和雙手就完成了。


接著把手伸進軀幹中,以食指和中指併壟,將剛剛拆下來的頭套上,然後在頸部做縫合,軀幹稍作裝飾,或可將娃娃拆下的腳縫在手偶下緣。


作法三:無中生有法


材料:針線刀剪等裁縫工具、布、扣子及其他裝飾品、填充棉花


布料依作法二中的軀幹剪裁縫合,方法都一樣,只是頸部以上剪成娃娃的頭的形狀,填充棉花在頭部並畫上或繡上表情,也可用毛線幫娃娃做頭髮等裝飾。


邊寫邊想這種筆記大概只有我自己看懂……有空再來實做拍照或畫個示意圖也許會更清楚。


上回課程主要內容就是介紹手偶做法,大家現場實做,做不完的回家當作業這回上課要成果發表,我帶了一些布料回家,用講師提供的布料配上家裏有的不織布做成了一個小房子:



屋簷有三個釦子作固定,我想順便可以訓練小朋友使用扭扣。左邊有點空,有空再來加個窗戶。




打開來一樓是餐廳,我用不織布做了一些餐具和食物,餡餡說欠冰箱一個和碗櫃一只,等婆婆媽媽過完生日再和餡一起做。




二樓是臥室和浴室,我做了活動式的小被子,浴室還用紅、藍扣子做水龍頭,娃娃泡進浴缸還有藍色的「水」會跑出來....


餡表姨送的那批小娃娃變成娃娃屋的主人翁,餡餡超級愛娃娃排排隊吃東西洗澡睡覺的遊戲,一玩可以玩他個把小時!


而那隻原本被打入冷宮的企鵝變成手偶後好像有了新生命,



餡拿她講故事給我聽……


這回去成果發表,其中一位媽媽的史奴比還有好幾套衣服可以變裝,真是太猛了!


在做娃娃屋時,常常餡餡是在一旁「幫忙」的,我從未看過她如此期待一個玩具的誕生,有時餡睡著了我在加工,換成小光蹲在娃娃屋上陪我,也許牠也想要我幫牠做個貓貓屋……這個娃娃屋以後還會有窗、有冰箱和碗櫃,也許餡餡會想在屋頂晾衣服或弄個休閒椅……


看到孩子喜歡一起合作出來的玩具,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