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龜的健康檢查沒什麼大問題,身高體重還算合格,不過因為過去鈣質攝取不足,所以瞉邊邊有點翹起來,小胖醫說沒什麼大礙。我們幫牠換了小胖醫建議的飼料後,短短幾周小龜的體重從46克成長到59克,烏龜的成長速度也是挺驚人的。


我們留到小龜的糞便送去醫院檢查,小胖醫發現小龜肚子裏有不少寄生蟲,因此開始了小龜的驅蟲生涯,此外,我們也把小龜的窩搬到後陽台,一方面讓龜和貓、小孩作隔離,別一方面也方便小龜曬太陽攝取維生素D。餡爸已經砸錢買了加熱器和過濾器,現在換水方便得多,也不再擔心氣溫太低。


上周,小胖醫告訴我們小龜便便裏游泳的叫作梨形鞭毛蟲,人畜共通,普遍存在在台灣的河川水源,儘管溪水看起來很清徹,仍有牠們存在的可能。不過它不耐乾燥和高溫,觸摸過小龜和牠生活的必須品後加強洗手也就沒有染上的風險,各式水產也常見這種寄生蟲,不論是溪水還是魚貨,都要煮熟再吃才安全。


小胖醫說一般人若染上梨形鞭毛蟲,除非有慢性腹瀉和消瘦等症狀,不然一般不會特別處理。


這周,我們又帶著小龜和牠的便便去醫院報到,打蟲的成果還算不錯,梨形鞭毛蟲是少了,但纖毛蟲變多了。小胖醫說這種蟲不是人畜共通,料理完小龜後用肥皂清水洗手就沒事。


小龜連著兩周被插管子餵驅蟲藥,現在看到穿白袍的人都忙著表演逃命的本事。小胖醫說因為小龜是水生澤龜,這些蟲蟲也都是水裏過日子,所以打蟲這條路需要時間。也好!餡餡很愛去獸醫院參觀,小胖醫也熱心教學,還把顯微鏡裏看到的便便影像轉到螢幕上讓我們長知識,一家人能一起學習好好對待另一種小動物是很不錯的經驗,看著螢幕下小龜便便裏的生態讓我想起小時候採髒水放在顯微鏡下看草覆蟲....


小胖醫看了小龜的體重成長說我們照顧得不錯,還好小龜打蟲醫藥費不貴,小胖醫感覺上是個愛小孩的人,若是當成餡餡上自然課的費用應該不算過份。


我們在書店裏好不容易找到一本「烏龜百科」,裏頭除了圖鑑外,還有和種烏龜養育法概述﹝概述,很大概地敍述也﹞,甚至連烏龜的吃法都有專章描述﹝也好啦!幫助我們從不同的面向認識烏龜……﹞好奇怪,養龜的人不是不少嗎?為什麼教人養龜的書那麼少啊?甲蟲的書都有好幾本,水族的書也不在少數,狗狗貓貓小兔小鼠那就更不用說了!後來我們還在圖書館預約到一本「烏龜的68項飼養必知小常識」,有點像育兒百科那種,對於養龜的細節有比較詳細的介紹。


關於烏龜的資訊:


小楊子的龜窩

烏龜飼養的疾病防治

龍飛鳳舞水族專業論壇

其他相關的參考資料歡迎大家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