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這次的感冒從流鼻水開始短短兩天功夫就演變成支氣管炎,小妮子喘得很嚴重,呼吸不但咻咻咻還有咕嚕咕嚕的痰音,而且肋骨間的肌肉活動隨著呼吸凹陷得非常明顯。我們帶餡餡去家附近唯一一間周日看診的兒科診所看病,醫師雖然說他開的是副作用輕微但效果較慢的藥,可是回到家一看,七種藥裏光是支氣管擴張劑他開了三味,袪痰止咳的也有三味,很明顯的,他也判斷餡餡那天快被痰淹死了。


那天早上看病回家後給了兩次藥,症狀很快地被控制下來,原本醫師說如果傍晚症狀依然嚴重一定要回去找他,不過看樣子情況是控制下來,配合餡爸發明的瘋狂拍痰法和Denpa吸鼻槍,想來應該不必去住院了。


我們照著醫師開的處方給了一天藥後,餡餡喘的症狀減緩了很多,鼻涕鼻塞的症狀也減輕許多,食慾也回來了,到了星期二,除了精神比較不好之外,好像恢復健康了……只不過她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應該這麼說,餡餡變得有點……恐慌……


餡餡告訴我她好害怕,但她說不出來在害怕些什麼,我知道她非常討厭吸鼻槍,不過每次吸完頂多連帶討厭餡爸一個晚上就算了,老實說她應該也知道吸鼻槍的用途,這幾天她鼻塞鼻水症狀極盛期她甚至主動要求吸鼻涕,所以應該不是吸鼻槍惹的禍。仔細數算這幾天與平常不同的地方,應該是吃藥?


嗯!量了一下餡餡的心跳,是快了一點,仔細觀察餡餡玩玩具時的手指,是顫抖的,餡的注意力,在給藥後的這兩天,是亢奮到有點靜不下來的,夜裏雖然不咳不喘也不流鼻水了,但還是睡不好,好像很會作惡夢。看起來,是藥物副作用。


評估了一下,也請教了做藥師的餡姑,餡姑看這張處方覺得醫師用藥的風格不如他自己強調的那麼溫和,我想也許是餡去看病的那天症狀很嚴重吧!但我們還是一致決定把兒童用藥通通停掉,結果手抖得是比較不嚴重,但恐慌的程度依舊。於是我們把藥全部停掉,餡依然飯吃到一半討要媽媽用聽診器幫她聽一聽,或粘在媽媽身上討抱抱,她喝的水不少,尿很少但排便變得很頻繁,小妮子三不五時用哭的尖叫著要求這個要求那個,昔日的小天使如今不喘不咳,只不過變成魔鬼了!


接著,不用藥的狀況下就只能靠土方法來幫助餡餡了!


餡爸買了一小瓶柳橙汁對開水讓餡多喝一點,然後教餡趴著把小屁股墊高幫她拍痰;丸子煮了大根雞湯、香菇雞湯、杮餅雞湯幫助她攝取水份與營養,還有綠豆、小米和薏仁加點百合、茯苓和酸棗仁煮成安神綠豆湯,用黑糖調得甜甜的讓餡愛吃,然後,餡爸把他的陳年整理箱空出來洗乾淨,我們在裏頭裝滿熱水,繼約媽的德政、小喵的經驗後,餡餡也開始在寒流裏泡起整理箱熱水澡。


雞湯很管用,它對肺部發炎和感冒都有療效,同時也能讓餡攝取水份和一部份的營養。泡熱水澡很管用,不必加精油米酒老薑就能讓餡出汗放鬆,在熱氣蒸騰的浴室裏待個十幾二十分鐘跟用蒸氣機一樣好用,泡澡出來剛好可以拍痰吸鼻涕。安神綠豆湯也很管用,配合泡熱水澡,小妮子夜裏睡得好多了!


小妮子停藥後恢復得很快,除了還有一點鼻水之外,今天小天使又回來上班了!雖然餡餡到現在仍比往常還要瘋狂戀母,不過恐慌的情況已有緩和,昨天她願意和餡姑小玩一會,今天願意讓餡爸抱她走一段路,我知道生病的小孩心理上比較依賴,但我相信她的恐慌不僅是藥物副作用,也來自對於藥物副作用產生的恐慌感到害怕。


老實說,過去的一周裏,我的心裏百味雜陳。被小孩極其恐慌地粘著很為孩子擔心;而在耳邊動不動地狂哭哀嚎不聽使喚又根本不知道她要的是什麼讓人耐性盡失;孩子堅持凡事非妳不可,不但讓另一半不知如何幫忙起,也讓我分身乏術疲累不堪……不過,當我們看到餡餡因為我們所作的努力而慢慢好轉,心裏的踏實與成就感超越了過去所有工作上的成就;看到餡餡因為看到媽媽、有了媽媽的抱抱而感到安適,我知道她的安全感不止來自於我是媽媽,還因為她在害怕無助時看到爸媽冷靜的幫助和包容體諒。


當全職媽媽的這些年,我自己獲得的成長與提升其實不比孩子得到的少。


很高興自己當初選擇了全職照顧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