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今天滿兩歲半了!餡爸今天滿四十歲了!親愛的,生日快樂。


本來跟克拉拉約好哄睡完成後要通電話,沒想到餡沒睡著我先不支,驚醒時已是凌晨四點半……上網留了訊息處理一些事務後來整理文章,發現過去對於餡餡幾歲會了什麼東西好像沒什麼明確的記錄……趁今天餡餡兩歲半生日,趕快來做個流水帳:


餡餡的兩歲半,白天早已不必包尿布,出門在外想上廁所會提前講,睡覺時偶爾會尿床,如果沒尿床,她會說只有丹丹才會尿床,如果尿床了,她會說丹丹也會尿床。


許多細微的詞句意義她已經可以掌握,偶爾會出現幾個中文成語,比如:我迫不及待想吃藍莓,或是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懂得表達自己的意願,不想出門時會說:「我好累好想回家」


很會說故事,也很會重複大人的話,有時候她自己一個人坐在角落拿著一本丹丹,可以從頭到尾一字不漏地「背完」,帶她出門與朋友喝咖啡聊是非,她會學媽媽的某一句話重複講個不停,活像一直跳針的故障錄音機。


媽媽和另個媽媽帶著孩子在街頭巧遇,媽媽聊起天來後的五分鐘,我發現餡餡也會試著和對方的孩子「聊天」,仔細聽她聊些什麼話題,多半是:「我等一下要去做什麼什麼……」之類。


兩歲半的餡餡,喜歡有所期待。如果她知道吃完飯有電影可看,會吃得快一點;知道睡飽醒來可以去找朋友玩,那就會比較安份睡覺;如果知道早上有她最喜歡的音樂課,叫醒她的工作就比較不吃力。所以在需要她配合的時候,我會試著安排一些期待在裏面。


兩歲半的餡餡喜歡自己來,陪伴她的時間變得比較漫長,因為要耐心等待她去嚐試,即便明知道她嚐試的方法得不到預期的結果,而且她堅持用自己的方法。不過有時候她會受不了挫折,希望媽媽出手相救。


兩歲半的餡餡,很愛笑,一點點小意外就可以讓她笑到打嗝;愛唱歌,還會改歌詞,也會點歌請媽媽唱,媽媽亂唱她知道哦!


兩歲半的餡餡,雖然頑固但還可以講點道理,用她能明白的前因後果解釋給她聽她通常會合作。不可以強搶她的東西,會失控。


兩歲半的餡餡非常喜歡上音樂課,一如過去在信誼上啟蒙課程時的老師所言,她花很多時間在觀察,上課時或許不如預期的活潑,但都有學到腦子裏,回家後她學到的東西都有拿出來用或拿出來玩。


兩歲半的餡餡喜歡畫畫,多半是圈圈或點點,偶爾有長直線。剪刀石頭布還不靈活,能放開大人的手上下樓梯幾階,但還是很惜皮。可以單腳跳一兩下,也可以金雞獨立數秒鐘,果然不是運動型的孩子,全身上下最靈活的可能是舌頭。


兩歲半的餡餡很認生,遇到太熱情的陌生人會閃躲,不大熟的人她會花很多時間觀察,為娘覺得這是好事。


兩歲半的餡餡有能力脫下拉鏈或大鈕扣的外套,也能自己穿脫褲子,但完成意願不高。


兩歲半的餡餡,沒再向媽媽討要上學去,不過遇到人推她會說不要推我,只是太小聲只有媽媽聽得見。


兩歲半的餡餡喜歡把玩具排排隊,喜歡有秩序的感覺,但常常沒耐心收拾玩具;會把貼紙貼到對應的位置,還會拿軟墊裝「蛋糕」和「飲料」請爸媽吃,飲料還有插吸管哦!


先這樣,兩歲半的餡餡邀媽媽一起吃點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