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上網查「含飯」這個關鍵字,可以看到很多來自對岸的參考文章,有點趣味的是我看到一篇簡體文章內容大意是說,如果孩子有含飯的習慣,該檢討的是大人。比方菜太難吃還要求小孩一定要吃完諸如此類,煮婦我因此深切地檢討雞家餐桌上的菜色以及咱們兩夫妻在餐桌上的態度。


餡餡從一開始吃副食品起就是坐餐椅,自從開始一日規律三餐正餐後也都與大人同桌吃飯,她常會來要一兩口我們夫妻碗裏的東西,但一歲以後她飯碗裏的東西幾乎就是大人吃的餐點切碎,煮婦我有嚴肅地詢問過餡爸口味的問題,餡爸雖然不挑食,但也不是難吃的菜他也照單全收的那種人。


餡餡最近對一件事很不滿意,就是我們把她碗裏的飯和著切碎的菜讓她吃,每次上餐桌她總是東向爸爸要一口白飯,西向媽媽要一口白飯,起初我們以為她純粹是愛吃三白的關係,不過昨天我換了方式,拿了一只小碟把菜與飯分開放,小碟裏有切碎的青菜、蕃茄和紅燒馬鈴薯,我當然知道小孩是挑食的,她的飯我還是動了點手腳,把蒸好的鱈魚或炒香的吻仔魚混了些在飯裏,然後灑上一丁丁肉鬆做裝飾。餡洗完手上桌一看她吃的和大人一樣,是飯裝碗裏菜放盤上的,而且她的飯上頭有肉鬆而我們的沒有﹝肉鬆是她喜歡的食物之一﹞,心情大好!


趁著她心情好,我們跟她約定不要含飯,如果吃飽了就下桌不必勉強,她也答應了。中午那餐她很阿莎力把飯菜全吃光,前後只花了四十分鐘。晚餐比較辛苦一點,她剩兩口飯請媽媽餵她,然後含了比較久一點﹝約二十分鐘﹞,直到媽媽開始洗手準備撈出她嘴裏的飯,她才趕忙把嘴裏的東西吞下去,然後大聲歡呼她全部吞下去了。


晚餐那頓含飯,媽媽是找得到理由的。晚餐的美生菜是煮過的,最後那一口美生菜較多,雖然是切碎的,但對她而言可能還是韌了點。不過餡吞不下去的東西請她吐出來她是能配合的,情願含著不吐也不吞,我相信她是試著想吞看看。


在一些討論區裏我看到許多父母對孩子含飯持不同的態度,小小孩就算再會說話,對於自己困境的表達還是有限的,我不知道自己算是哪一種母親,不過我也確實不希望自己為了孩子的壞習慣在餐桌上大呼小叫。也許有些比較嚴格的母親會認為小孩長大後得自己如何如何,但問題是孩子現在還沒長大呀!為孩子長大作準備當然是必要的,但如果父母親不能為年紀小的孩子多花心力與時間,那似乎也失去了養兒育女的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