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地向大家宣布,餡餡含飯的症頭已經戒掉了!


為了慶祝含飯勒戒結業,丸子參考了左左右右家的蛋包飯,改良成這味娃娃蛋炒飯,裝飾一下當作鼓勵:




餡餡很喜歡這個娃娃炒飯,全部吃光光!


這段含飯勒戒的過程裏,我發現餡餡主要是因為吞不下去所以一直含著,有時候是食物的材質太粗糙,有時候是她很喜歡食物的味道吞不下卻又捨不得吐出來,有時候是不知道吞不下去的東西可以吐出來,或擔心大人責備她,結果就是第一口吞不下去含著,再接著一口接一口吃,直到嘴裏再也裝不下,但是先前的東西還是吞不下去,於是就小嘴鼓鼓越積越多,直到大人翻臉為止。


我們所採取的方法,除了把食物切得更細、飯菜依餡餡的喜好分開放之外,也教她吞不下去的東西可以直接吐出來再繼續吃下一口,如果想試著吞下去,我們剛開始給她二十分鐘,再來是十分鐘、五分鐘,慢慢縮短時間。如果不吞也不吐出來,含著一小段時間後我會把手洗一洗幫她把飯菜掏出來。


通常掏這個過程餡餡都極度不爽,會哭會鬧,而我們的態度就只是動手掏出她含太久的食物,不作任何說教與指責。我的想法是既然從她嘴裏把飯菜掏出來已經讓她不舒服,也就不必再添加什麼讓她更難過了。嘴巴清乾淨後,我會告訴餡餡嘴巴清乾淨了就舒服了。幸運的是,掏飯的動作大概只有開始勒戒的那一兩天,之後我們再也沒動過手。現在餡餡吃飯時只要發現自己吞不下去,試了幾次還是不行,就會自己把食物吐出來放到餐墊上。更可喜的是我們沒有因為這段改掉壞習慣的過程而傷了和氣。


越來越發現小孩子其實是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有時候受限於語言能力,有時候是因為害怕,有時候是明明她有講有表達但大人忽略了。也因此身為父母得更花心思去了解,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