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上律動課之後,我們都會留在教室外面吃點東西再回家。律動教室畢竟是短期補習班,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感覺上都沒有學校同窗的那種交情。有一次,有個同班的媽媽突然很熱情地坐在我們旁邊分享她的育兒經,她是個幼兒美術老師,強調自己對幼兒教育非常有一套想法。她和我分享Y17的種種好,還說她在那裏認識了一群媽媽,現在帶著她的孩子每周共學共玩,她覺得那個Play group非常理想,裏頭有不少媽媽是嫁給西方人的台灣媽媽,她的孩子跟那些混血兒在一起玩可以順便學習洋文,她告訴我認識這群媽媽有多值得。


本來聽的我是有點羨慕,倒不是因為學洋文的事,而是因為先前一直想為餡餡找共學的伙伴但一直沒遇到合適的,所以才花錢讓餡去上律動課,一方面是餡餡喜歡唱歌跳舞,另一方面也希望讓她多一點同儕刺激,做好上學前的準備。後來我知道她住在我家附近,既然她是幼兒美術老師,又說自己對幼教很有想法,於是我向她請教家附近的幼兒園,問問她的經驗。


她跟我說我家附近的每一間幼兒園她都考查過了,不過當我問起我看上的那間公辦民營幼兒園,她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公辦民營的幼兒園雖然價格實惠,但是一定要小心,因為裏頭原住民小孩很多……


我聽了覺得很奇怪,公立幼稚園其實本來就是原住民或外籍新娘的孩子優先入學的,但我一直不認為那些孩子有什麼問題。於是我幾乎像反射一樣地回問:「原住民多,會怎麼樣?」


那媽媽一時答不上話,說:「沒有啦!就是原住民多,小心一點的好……」


公辦民營幼兒園在國宅裏,國宅裏確實有不少原住民,不過想當年丸子還在當面速力達母的時候,班上就有不少公費的原住民同學,她們非常有個人風格,只要歌唱比賽有她們參賽,我們這些一般老百姓就別想得獎了!除此之外,這些同學非常珍惜到台北上學的機會,而且個個都希望學業有成後回到故鄉服務。上回參加幼兒園舉辦的聖誕晚會,剛好看到一個全身穿著原住民服飾的原住民小朋友,讓我想起以前那群原住民同學,我為自己有那麼特別而且優秀的同窗感到驕傲。


我從來不覺得原住民有什麼不好,有些原住民確實愛喝酒,平地人難道就都沒有缺點嗎?大部份的原住民都很樂天開朗,不少還有著難得可貴的天賦,像動力火車、陳建年、紀曉君、阿妹、巴奈、胡德夫、陳永龍、小美……都是原住民,對台灣有貢獻的亞洲鐵人晚年卻沒有得到應有照顧的楊傳廣也是原住民。


老實說,原住民小朋友多、外籍新娘的孩子多,也正是我喜歡那間公辦民營幼兒園的原因之一。我看到園子著重在生活教育,幾次帶餡餡去玩,大孩子都很照顧小小孩,比起從前參觀過那些著重智育的幼兒園裏冷漠的有錢人家小孩,他們真的可愛多了!


昨天在幼兒園裏巧遇過去在醫院服務的同事,她說有天她在我家附近的鍋貼店吃晚餐,聽到老闆娘批評那間公辦民營的幼兒園原住民太多……她聽了覺得很生氣,老闆娘的孩子讀的是大廈裏沒有戶外操場的高級幼兒園,但是都五歲了還沒辦法作息正常按時間上學,生活習慣更是一踏糊塗。我那向來很有正義感的同事氣憤地說,教出這樣的孩子的大人,還有什麼資格批評原住民小朋友不夠好?


我有點難過,平平都是外籍新娘,為什麼我們的社會就認為嫁給金頭髮藍眼睛的西方人比較高尚?


原住民有那麼多優點,他們跑得快、跳得高、唱歌又好聽,為什麼大家就是排擠他們?


想想我們這些沒有特殊血統的人,不也是有優點也有缺點嗎?為什麼大家看待和我們長得不大一樣的人就只看到缺點呢?


台灣近年來喊的是多元社會、多元文化,台灣的確有得天獨厚的多元環境,只是住在上面的人有沒有互相尊重不大小眼的素養去互相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