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餡餡兩歲七個月,還是一樣害羞惜皮。某天傍晚散步時她到托兒所玩,居然自己跑去問所長:「我可不可以到這裏來上學?」把現場兩個大人嚇了一跳!


老實說餡餡從去年就開始吵要上學,但當時的「上學」是我在隔壁教室上故事媽媽培訓,而她在幼幼班客串兩小時,當她知道真正的上學是自己待在學校裏一段時間之後安靜了好幾個月,沒再提起上學這件事。


不過那時候起,我開始積極為餡餡上學作準備,我相信她在我上故事媽媽培訓期間的學校經驗很好所以才會想再去。不過那時她如廁訓練還正在進行,而且表達能力也有待加強,既然做媽媽的情況許可,當然生活自理能自己教最好。所以我為她安排每周一次的律動課,去圖書館借了一些上學相關的故事書,天氣好時如果餡餡願意,我也帶她到托兒所和其他孩子在戶外操場遊戲,同時也開始告訴她長大了才能去上學,妳至少要會上廁所、自己吃飯、夠勇敢在需要的時候大聲地請老師幫忙、要知道也要讓老師知道妳對哪些東西過敏不能吃....


看得出來餡餡很努力地在「長大」,雖然個性上比較害羞,但看得出來她真的很想去上學。


托兒所的所長告訴我,有時候小孩子認知的上學和實際上的上學不大一樣,或許真的來上學才發現不是自己所想的那個樣子。不過以餡餡的個性,她一定是想了很久,鼓足了勇氣才敢對爸媽以外的大人單獨發表意見,也許她準備好了,雖然她還那麼小....


我和所長商量讓餡餡固定一周去上學個一兩次,每次半天就好,當作是固定時段的臨托,一方面讓餡餡學習為自己作的決定負責任,另一方面也讓她慢慢適應上學的節奏,不管是時間上的或是身體上的。離正式讀小班的時間還有幾個月,也許今年八月,她就可以正式成為幼稚園的學生。由於幼幼班已經額滿,雖然所長說是餡餡要上學的話,她一定挪出名額來,但我總覺得讓老師工作量過重不是好事情。負責幼幼班的老師很優秀,我希望好老師能一直做下去,不要因為工作負荷過重喘不過氣。所長很謝謝我體諒老師的處境,和老師商量的結果,決定讓餡餡固定在幼幼班學生最少的那一天去上學半天,直到有名額後再調整上學的天數。


於是,隔了幾天,餡餡開始上學了。她背自己的書包,第一天,我讓她自己拿著過敏清單和我的電話號碼去給老師,那天我照老師指示的時間準時去接她,沒想到她賴在學校裏不肯跟我走。問她交到幾個新朋友,她從一數到十,還說下次還要再來。


看著她背著書包的背影,我的小女孩真的長大了!一方面為她的成長感到高興,另一方面又為往後相處的時間變少而捨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