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餡餡大病初癒嚷著要去上學,可是到了學校,卻又哭著捨不得離開我。


老師說這叫作分離焦慮,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也需要媽媽狠得下心。


通常餡餡到學校後會哭個十來分鐘,老師安撫下來後就能跟著班上的活動走。幾次下來她知道我總是會離開,這周上學日剛好天氣不錯,孩子們都在戶外玩耍,小妮子挑了個搖搖馬,面向門口守著。於是,跟她嚕了一個小時,後來是老師把哭哭啼的餡餡抱進了教室我才得以脫身。據說她哭得很慘,不過也只哭了大約十分鐘。中午去接她的時候,餡餡一一向準備午睡的同學們揮手道再見,老師說她中午吃掉兩碗飯,比一些大孩子吃的還多。餡餡在媽媽忙著和老師談話的同時,已經換好鞋子,嚷著明天還要來。


那個明天就是今天啦!餡餡準時上學,一到教室門口,同學們爭著要牽她的手,餡餡堅持一隻手要牽媽媽,於是三、四隻小手握著餡餡另一隻手,帶著我們母女到操場玩玩具。餡餡想騎腳踏車,A同學說她可以在後面幫忙推;餡餡爬上去但不會騎,B同學告訴我她可以教餡餡,CDE同學挑了自己喜歡的小車子,在餡餡身旁等著車隊一起出發;餡餡想玩翹翹板,只見ABCDE同學幫忙把翹翹板拖到適當的地方,接著翹翹板上擠滿了小小孩,大家一起陪餡餡玩。這一切沒有老師在旁邊耳提面命,發生得如此自然。


這些同學不是中大班的大小孩,而是跟餡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雖然當初在參觀園子時就對這些孩子的樂於助人印象深刻,但是餡餡上學後,我發現園子裏不時可以看到小朋友互相幫忙穿鞋子,還有稍微大的小小孩帶著新來的小小朋友去洗手的畫面。


我對幼幼班的小朋友可以這樣互相幫助感到意外,餡餡的同學真的都很友善,當然偶爾還是有互相推打搶奪玩具的糾紛,但是大部份的時間裏,他們是相親相愛的。


餡餡一連兩周沒去上學,老師說同學們都在問餡餡的狀況。我相信老師說的是真的,有次我到學校當故事媽媽,餡餡因為發燒在家休息,餡班上的小朋友跑來問我餡餡到哪去了!我很驚訝,餡不過是一周出現半天的客串學生,居然有同學記得,而且掛念她……


每周總有個一天,我會到園子裏給孩子們唸故事,原先只是看到這群大部份懂禮貌會照顧弱小的孩子而真心喜歡他們想幫他們唸故事,後來我看到連幼幼班年紀那麼小的小小孩都這樣去愛我的孩子,真的很感動。


記得小喵媽曾經說過,她從不認為所有的大人都應該認為我們的小孩可愛,但是當她遇到善待喵喵的大人,她總特別惜福感恩。我也從來不認為小小孩理應懂得與餡餡和睦相處,今天我在園子裏看著這群善待餡餡的兩、三歲小孩,心中真是充滿感恩與感動。


希望不多久,當餡餡在園子裏也升格為老鳥的時候,她不但能笑著揮手向我道再見,還能像她那些可愛的同學一樣,出自真心善待身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