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餡餡是因為這次抗生素療程長所以才長出鵝口瘡,可是昨天去帶去診所看醫生,醫生說不是。


國媽曾經告訴我,小時候我曾經得過腎臟炎,吃了好一陣子的抗生素,據說那陣子發病期都沒什麼小便,吃了一段時間藥後小便才比較正常。當時小丸子在軍醫院看病,常得回診驗小便看病情有沒有進展,有次國媽送了檢體去,醫生看了檢驗報告後說要繼續吃藥,國媽覺得很奇怪,她說當時她覺得小便已經恢復正常的水準,為什麼抗生素還得繼續吃?於是,她拿著我的檢體到坊間的檢驗所去化驗,發現小便根本沒問題。於是國媽氣沖沖地跑回醫院興師問罪,問醫師為什麼那麼小的小孩明明病好了還要吃藥……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檢驗科的人根本沒好好對待檢體就把報告送出去,造成醫師誤判。


關於這個故事,國媽從丸子小的時候講到大,不知道講了多少回,自從丸子當媽以後,國媽一直叮囑我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小孩生病時別太相信醫療系統,因為只要是人都有可能會出錯,不管這個錯錯得多不應該。


昨天幫餡餡看診的醫師不是之前診療中耳炎的那一位,因為醫師換班所以我們沒掛到一直以來習慣看的那位醫師,不過昨天看診的醫師也很仔細,雖然他講解白血病時丸子已經失去意識……


回家之後我一直覺得不妥,餡餡的嘴巴症狀滿嚴重的,過去的九天以來一直都是吳醫師在看餡餡的病,如今突然換一位醫師,再加上我知道病歷上醫師的醫囑總是寫得十分精簡,總覺得有點不放心。於是我還是打了電話,請教昨晚值晚班的醫師,也就是過去一直幫餡看診的那一位。


打電話去診所的過程並不算太順利,因為電話不是醫生接的,聽聲音像是下午的那位藥師接的電話,在我說明來意後她找出病歷,直接告訴我餡餡的中耳炎沒有好。


丸:「可是醫師沒有告訴我中耳炎沒有好。」


藥:「她就是沒有好!」

…就是不給醫師接電話的意思,我只覺得奇怪,平常領藥時這位藥師除非你問否則她絕不多講,而且就算妳問藥品相關的問題,也可感覺得出來她不大有熱忱。她說她要進行初步的諮詢,不過她好像沒聽到我在說什麼,只一直強調餡餡的中耳炎沒有好,應該要繼續再吃藥…


丸:「醫師真的沒這樣告訴我,現在孩子鵝口瘡的症狀很嚴重,屁屁也開始有症狀,請妳把電話交給醫師好嗎?」

…接下來,我聽到她在跟醫師說明這通電話的由來,不過聽起來她也交待不清楚,這讓我更搞不懂她剛才問那麼多是要做什麼…


等了一下下,電話的另一頭終於出現了熟悉的聲音,醫師在聽了我的描述後交待我們,下午拿回去的口服抗生素先暫時不要吃,但鵝口瘡的用藥必須要塗,他說明天上午他會在診所,請我們帶餡餡再去讓他看一下,只要掛號就好,不需要再繳費。


唉!解釋和諮詢病況本來就不是藥師該做的事,就算接電話的人不是藥師,解釋病情的工作也不會是護士的職責,更不會是醫師娘的責任啊!讓人有點不舒服的是,為什麼這些不是職責所在的「專業人員」一定要把病患家屬當傻瓜呢?


夜裏想偷幫餡餡擦藥,沒想到藥太苦,小妮子在枕頭上邊睡邊嚕,抹得枕頭布上都是血漬……


今天早上上學前,我們跑了一趟診所,正如媽媽所料,餡餡的中耳炎恢復得很不錯,醫師說抗生素不必再吃了,現在只管加油把鵝口瘡治好,他會再開一條藥膏讓我們對付屁屁疹。屁屁的部份,他教我們用茶水沖洗後上優碘,等優碘乾了之後再上一層藥膏。


領藥時,感覺得出來小姐的表情有點尷尬。


看完診,和餡爸一起送餡餡去上學,我鬆了一口氣……


抗生素療程結束了,現在的任務是按時塗藥、補充優酪乳,並加強刷牙嗽口,我相信鵝口瘡難不倒我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