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周,餡餡的學校因為要做無障礙廁所及走道,停止上課五天,我告訴餡餡放暑假了。本來我們預訂暑假期間去住民宿玩一玩,沒想到暑假前夕丸子出血加肚子痛,丸子上一胎又留有「前科」﹝24周早期破水加住院安胎﹞,這下子沒人敢帶我出去玩了!至少在最初的這幾天……我們只好在家自己找樂子。


小時候看到傳統市場裏擺出來賣的那種一塊塊晶瑩剔除的愛玉凍總是很心動,可是國媽總是告戒我,那種擺出來一塊塊看起來漂亮又便宜的愛玉凍大多不完全是真的愛玉,因為真的愛玉會「融化」,這樣擺著沒幾個小時就化成水了,不可能從早市放到黃昏市場!一直到長大,都市俗的丸子才有機會見識到愛玉子長的是啥樣子。上個月經過傳統市場,居然真的讓我碰見賣真愛玉的攤子!


真愛玉不便宜,一塊做好的愛玉凍用碗公裝,起碼是一般不會融化愛玉凍的三、五倍價格,不過攤子也有賣愛玉子,小小一袋可以搓成一大鍋,可是一袋就要一百塊!都市俗丸子沒搓過愛玉,更別提餡餡了!天然耶愛玉在台北都會難得一見,丸子二話不說掏鈔票,買了三小袋。


丸子先偷偷試做過一次,大成功!餡餡好愛吃,而且跟國媽說的一樣,剛做好的愛玉乾乾的一大塊,放沒幾個小時就開始出水了!一大鍋愛玉兩三天功夫就化出一大堆水,本來切成大塊的愛玉凍也會漸漸變成小塊。剩下的兩小包,我想一定也會成功的,讓餡餡動手做一定很有趣!於是,放暑假的第一天,我們來搓愛玉!


我們準備了大鍋子和2500cc的冷開水,和搓愛玉要用的豆漿袋,大手小手洗乾淨,就可以開工了!


真正的愛玉子在攤子上秀出來的是籽籽粘在一起像小柚子的形狀,不過賣給人客的是散開的,裝成一小袋一小袋,像這樣:



散開的愛玉子裝進豆漿袋打個結,像這樣:



除了用豆漿袋,老闆說也可以用乾淨的絲襪。不過畢竟絲襪不是食用級的材料,所以如果要用絲襪最好確定它不含甲醛螢光劑什麼有的沒的。


接著就可以丟進冷開水裏開始搓:



我向餡解釋就像搓手帕那樣,餡餡很能領會,不一會就做得非常上手,豆漿袋裏的愛玉子會開始釋放出滑滑的液體,開水也會慢慢變成黃色:



繼續一直搓下去,滑滑的液體會越來越多,感覺滿護膚的,水也會越來越黃,還會有些小氣泡浮出來:




一直搓一直搓,搓到不再有滑滑的東西釋出豆漿袋,就可以休息了!


剛搓好的愛玉呈琥珀色,還是液體狀,不需要加熱,只要蓋子蓋起來擺著不管它,讓它凝結成凍。




等1-2個小時後,愛玉就凝結成凍了!我們兩次做下來發現凝結的表面都不大光滑,不過無損它的美味啦!待會調味加工一下就根本看不出來了。




愛玉凍有滿多吃法的,我們這次做的是檸檬蜂蜜口味,所以接下來是要擠檸檬汁:




這是丸子偶然在城中市場發現的擠檸檬汁工具,非常適合丸子這種手無搏雞之力的主婦使用。


餡餡很喜歡用這款工具幫忙擠檸檬汁,小孩子力氣比較小,還是要大手幫一下忙。


不時還可以拔出來檢查看擠出多少汁來:




檸檬還插在上頭就可以把汁倒進鍋子了。




接著倒蜂蜜調味。




然後就來切塊。




我們就用原來這只鍋子,所以水果刀隨便劃,不必加水,刀子兼攪拌棒攪和攪和。




就可以試吃了!




剛做好的愛玉因為沒放水,所以汁比較少,放進冰箱幾個小時後就會開始出水,就有像外頭賣的檸檬愛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