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丸子的狀況穩定,餡爸終於答應帶我們母女出遊,順道連餡婆也一塊出去玩,一圓我大肚子出遊的夢想。


本來想住民宿過一夜的,但餡爸實在不放心我們的狀況,擔心萬一有需要,臨時要找醫院有風險,所以我們只好捨集集的民宿而改到離台北較近的景點,來個一日遊。很久以前就聽說宜蘭傳藝中心很好玩,適合老人與小孩,所以就決定早上一開門就買票進場,玩到打烊。


星期三晚上,我們安排餡餡提早上床睡覺,餡餡被預告明天要早起出去玩,很興奮,但是很合作。星期四果然沒賴床,很快起床換衣服吃早餐,高高興興地嚷著要接阿媽出去玩。非假日的馬路很寬敞,我們從內湖出發到松山接餡婆,再回內湖上高速公路轉到北宜高,一個小時就到達目的地了!


宜蘭傳藝中心的停車場滿大的,車車的門票是50元,機車和遊覽車不必買車子的門票;大人門票150元,敬老票75元,110公分以下的小朋友也不必買門票。服務中心可以借娃娃車和輪椅,園區裏的無障礙廁所很多間,也有育嬰室,設施對老人與小孩都很友善。夏天太陽很大,園區的戶外都有灑水降溫的設備,室內也都有冷氣,不過如果不是逛賣店或展館,戶外還是滿曬的。


園區裏每天的不同時段都有不同的戶外演出,每間賣店裏也都有駐店師父現場表演,我們不小心趕上了卿仔魚娶老婆的戶外戲碼,在演出前還有火金姑到處敲鑼提醒大家到廣場去看表演。




餡餡看得非常興奮,我們領到一顆土虱媒婆送的喜糖,餡餡一路上糖不離手,直到快到家了才吃,糖果紙還不准丟,說要留著作紀念。




領完卿仔魚的喜糖後,我們直接前往用餐區,用餐區的攤位賣的多是宜蘭特色小吃,餡餡中午吃了一小碗飯佐卜肉邊的野菜天婦羅、糕渣、糟餅和燙地瓜葉,滿油的一頓,不過口味還不錯。雖然我們是非假日來玩,不過提前來覓食是正確的選擇,時間一過十二點,用餐區人還是滿多的。


吃完飯剛好趕上文昌廟前的雜技表演,丸子長那麼大也是第一次看到真人表演轉碗公,餡餡更是忍著午覺愛睏神,直到表演結束才不支倒地。餡婆走了一個上午也累了,提議幫我們看小孩,她要坐著休息,讓我們夫妻兩手牽手去逛大街。


我們逛了民藝街,看到燒玻璃、做毛筆……等傳統技藝,雖然賣店裏的銷售導向還是滿明顯的,不過商品都在水準之上,比起九份烏來那些觀光區的紀念品有特色多了!而且價錢還滿合理。


餡餡大概睡了一個小時,我們繼續一家子逛大街,看了做糖師父拉糖葱,餡指定想吃,銷售小姐還很貼心地幫我們預留了沒灑花生粉的原味糖葱,才一出賣店餡就嚷著要吃,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吃糖葱,滿失望的,因為小丸子的糖葱非常死甜,除了甜,沒有別的味道。不過這回的糖葱很不一樣,一入口就有一股甘蔗味,很讚!


吃完糖葱,餡爸提議去逛木炭館,本來我們以為是工藝品的展出,沒想到是個賣備長碳的賣店,我想整條街賣東西的意圖最出色的就是這攤了!所謂的導覽活動其實是在介紹商品……唉!我對那個黑炭苦瓜和鳯梨比較感興趣說……可惜了!不知道怎麼做出來的……


木炭館的隔壁是賣蠟燭的,二樓有貝瞉砂池供小朋友玩,餡餡很喜歡,不過小朋友多的時候,得有個大人在一旁維持秩序,因為有些孩子習慣不大好,會站著亂丟砂子,而通常他們的家長不大會干涉。適時的雞婆,可以避免有小孩被砂子丟到眼睛。


接下來,我們到文昌廟去參觀,這是個具有教學功能的廟宇,門口的服務人員很熱心,看我們一付外國人的模樣,就為我們導覽了一番,除了參拜的順序以及神祇介紹之外,還告訴我們整間廟宇雕刻、繪畫等藝術品所代表的意義,這間標準規格的廟宇有六扇門,每片門板上都有一尊門神,長得都好像!




而且……都好像蒙娜麗沙,不論你從哪個角度看,這幾尊門神都好像盯著你看。




進廟宇一定是從右邊的門進入,左邊的門出去,因此右邊的石雕是一條龍和麒麟,左邊則是虎和鳳凰,導覽員半開玩笑說,從左邊門出去叫逃出升天,但是如果你走錯門,就是羊入虎口囉!


廟宇的四個方位都有不同顏色的紙頭,東面是綠色,西面是白色,南邊是紅色,北邊是黑色,分別代表古代四象: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就是龜啦!﹞。每張紙頭上頭各畫著一把尺、一支剪刀和一面鏡子,導覽員告訴我們,這是廟宇裏的神明還沒入住前用來鎮守四方的工具,通常在神明入住後就會移除,不過因為這是個具有教學功能的廟宇,所以這些東西都被保留下來,在神明入住後,這些紙頭的邊邊貼上了符咒,與移除這些紙頭的意思是雷同的。




除了這四個方位的紙頭之外,我們也注意到大門上方也有一張黃色的紙頭,同樣畫著尺,鏡子,和剪刀,特別的是它的剪刀向上。




問了導覽員,他說因為大門不是給人走的,是皇帝和神明走的,剪刀向上才不會殺到他們。


丸子從小愛逛廟宇,覺得台灣民俗裏最高境界的藝術品通常都在廟裏,這回逛這文昌廟可真是獲益良多,有人導覽解說就是不一樣!光是門口就這麼有看頭。


文昌廟的中間有天井,導覽員說這天井不是給人走的,但很多人不了解這當中的意涵。天井裏有一塊石雕的龍,記得小時候在中部的一個廟裏也看過類似的東西,龍是管雨水的,天井讓這條龍吸取精華然後磐龍升天。有些寺廟是在天井區做成許願池,意義也源於此。不過民間有些寺廟為了不讓信眾走進天井區,刻意用欄杆圍起來,這樣龍就被關住無法飛天了。




這間廟宇除了供奉主管功名考試的文昌帝君之外,還有一區是供奉主管戲曲音樂才藝的田都元帥,另一邊則供奉了主管工藝設計的魯班,神像不止這三尊,不過丸子實在記不住那麼多神明的名字,只記得文昌帝君身旁有兩個小孩是聾啞人士,導覽員告訴我們,這是為了防止作弊,這兩孩子伺候在文昌君身旁,聽不見考題也無法洩題,所以來參拜的考生除了靠神明保庇,自己還是得多用功才行。


其實中國人還是很有人情味的,天生我才必有用,聾啞人士適才適所,也會是好員工唷!


另外,導覽員還告訴我們,參拜神祇的方向,應該要看香爐的腳,一般香爐都有三隻腳,與兩隻腳平行的方位站人,然後朝著另一隻腳的方向拜。以文昌廟為例,一人六柱香,先到門口處去拜天公,用非慣用手在門口的香爐插上三支香,再回到裏頭朝拜文昌君等神明,然後再面朝外,用非慣用手插香到香爐。


丸子雖然不是拿香拜拜的族群,不過覺得這些文化習俗很有趣,很多規矩都有其考量,許多信眾不見得了解這其中的含義。


參拜完文昌廟,又到了傍晚時分,我們去吃了一碗包心粉圓後覺得午餐的糕渣、糟餅,和卜肉都還在胃裏,決定晚餐簡單吃。丸子叫了一份潤餅捲,幫餡餡叫了一碗魯肉飯……不過付完錢我就後悔了!人家台北的魯肉飯是小小巴掌碗大小,宜蘭這裏……50塊錢的魯肉飯用大碗公裝……給他海派!丸子吃驚到忘了拿相機拍起來……這頓晚餐……又是一個吃到撐!


我們一家子玩得很開心,還好非假日來,一路玩得很從容。餡餡回家的路上直嚷著:「下次要帶弟弟來!」




宜蘭傳藝中心真是個老少咸宜的好去處,下回我們再來,要好好參觀黃舉人宅,這回的文昌廟之旅有些東西記不起來,有些用字光聽也不知道怎麼寫,如果能有導覽手冊,那就更完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