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一周了,餡餡的小葡萄班同學陸續入學,老師開始牽著新同學的手,而新同學,像餡剛入學時一樣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餡餡很努力在適應新老師和新同學,而丸子這學期也繼續在園子裏擔任故事媽媽的角色,入學一周裏,每天上學餡餡都沒有哭,不過,當新老師伸手要將餡餡從我們的手裏牽走時,餡餡是閃躲的。


園子裏的舊生依然很愛護餡餡,故事時間只要餡餡跟著出席,「餡餡好可愛……」這類的讚美在小朋友間傳唱著,而和餡餡一起留在小葡萄的那顆大葡萄男也很罩餡餡,每天上學都忙著幫餡餡拿書包、領她到他留給餡餡的位子,只不過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餡餡不是抓著書包不肯放手,就是閃閃躲躲不給牽,聽說餡餡在學校也很愛讀故事書,有時候跟大葡萄男一起共讀一本書時兩個人還會鬥嘴,互動給他很有趣。


原本餡餡的新老師在一開學時自我介紹,發現餡和我的表情都不大自然,隔天早上就問我需不需要和所長協調讓餡餡跟著其他大葡萄一起上課,新老師實在是個溫和客氣的人,我告訴她餡餡整個暑假都在期待,預期一開學她就變成大葡萄,結果現在的安排和她的期望有落差,我只認為這個情緒需要協助。餡餡過去承蒙大葡萄班同學的愛護,在學校裏幾乎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女王,同學都是出於愛她而主動幫助她,我這個母親雖然很感激也很感動,但也希望孩子在團體生活中可以學習獨立,進而也像那些小朋友一樣成為懂得幫助弱小的人。如果跟著上大葡萄,雖然上學期的老師承諾過如果下學期繼續帶餡餡一定會慢慢讓她學習獨立,但留在小葡萄反而有更多自然的機會讓她去照顧比她年紀更小的孩子,未必不是件好事。


老師聽了我的意見後似乎鬆了一口氣,我知道我的孩子面對新環境、新事物時比較退縮,但是園子裏目前大小葡萄同教室上課、日常作息也幾乎在一起,只是不同老師專責,餡餡面對的並不全然是陌生的新環境,對她而言未嘗不是一種新的、衝擊不那麼大的磨練。更何況將來上學、就業,本來就不可能原班人馬一路走到底的,慢慢讓餡餡在安全範圍內體驗人生百態,只要老師仔細用心,真的沒什麼不好。


我告訴餡餡,她確實是大葡萄,只是留在小葡萄班裏預備幫忙老師照顧小葡萄,就像之前其他同學照顧她一樣。餡餡看起來滿能接受的,只是聽說她在學校都不大說話,有天還告訴餡爸,她還是比較喜歡以前的老師……


當餡爸笑著告訴我這件事時,我告訴他,餡餡剛上學時也都不說話,是老師主動找她聊天,而且一聊聊了好幾個月!上學期的老師從今年三月開始帶她,對餡餡來說當然比較有安全感,這學期的新老師才照顧了一個星期,將來還要好好互相博感情呢!


話雖如此,老實說我也還在適應新老師,天天簽聯絡簿,好像天天和老師交換日記一樣,上個學期的老師非常了解我們,而新老師和我們,才剛開始交培……


我又開始唸書了,希望參考更多前輩的經驗,幫忙餡餡成為一個有自信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