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剛結婚,餡爸和我都喜歡吃麵包,時常手牽著手在餐後出門散步,經過麵包店時順便買些麵包回家。記得那時,我們偏愛一家標榜用橄欖油做麵包的店,每天早上把前一天買回的麵包放進小烤箱裏,180度烤個十分鐘,整間屋子充滿著幸福的香味,好像我們就是從剛出爐的麵包開始新的一天。


記得有一天,又是我們夫妻手牽著手出門散步,路過那家我們喜歡的麵包店旁,發現麵包店的側門走出一個身穿灰黑色的白制服,頭戴灰色白帽子的「師傅」……我想他是做麵包的師傅吧!很沒精神地蹲在麵包店的側門口抽煙……記得那時我和餡爸的對話是:「我們吃的麵包,原來是這樣的人做出來的啊!」後來,我們就很少去那家店買麵包,餡爸改買7-11的機器麵包,雖然口味不比手工麵包來得優,但感覺至少衛生些……不久,聽說那家好吃的麵包店因為擴充得太快,資金周轉不靈,倒閉了。


後來,發生了大陸毒奶粉事件,讓我想起那個身穿灰黑色白制服蹲在麵包店側門抽香煙的麵包師傅,餡餡也愛吃麵包,即便我們的政府說西點麵包裏的毒牛奶吃了死不了人,我還是沒有勇氣讓孩子冒這種險。


於是,丸子開始上網做功課,研究各家廠牌的麵包機,也才知道現在麵包機已經是百家爭鳴,流行得不得了!


古時候去乾姐姐家吃過威寶牌做出來的麵包,這個牌子的麵包機因價錢最實惠,所以應該是最普及的品牌,據說東森、好事多都有舖貨,乾姐姐一家都偏愛美式風味,她們覺得這麵包機給他有夠理想,只不過我比較喜歡日式柔軟風,那天的麵包乾得我差點卡在喉嚨吞不下去。


聽廚娘分享她家的國際牌從來沒有失敗過,上網研究了一下,發現新型的國際牌麵包機雖然容量小了一點,但是可以做麻糬,價格?還算可以啦!本來心動得幾乎要下單了,可是不小心看到國際牌現在都是大陸製,內鍋是鐵弗龍材質……不是丸子看不起大陸貨,而是最近大陸產品的表現實在糟,真有讓人怕怕……


聽廚娘說日本主婦很愛用麵包機做不同的點心,除了麵包、麻糬,還可以做果醬、蛋糕……等等有的沒的,她說既然我略通日文,或許可以考慮買日本機,變化更多。於是,我又開始研究日本麵包機,網路上口碑最好的是MK精工牌,目前台灣也有代理商,只不過單價真是不便宜,幾乎是國際牌的兩倍,不過它是日本製,內鍋是用樹脂,不是鐵弗龍。


看了好幾天,各大廠牌麵包機的網友使用心得都各有好壞,只有精工牌,用過的都說好!﹝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它很貴,殘殘敗下去又說不好用會傷心?﹞


我發現台灣代理進來的型號不但可以做麵包、煮果醬,還可以做優酪,重點是它可以微調,很適合像我們家這種愛好做實驗的人。我們家做優酪的電鍋一直被嫌棄電線過熱不夠安全,應該搬家那陣子就會退休吧!看起來這台能兼做優酪的麵包機真的很適合我們,所以……這個最貴的牌子獲選了!


店家送貨的速度很快,還隨貨附贈我好幾包有機麵粉,貨到手的那天,發現內鍋有刮痕,打了電話去店家馬上處理,隔天代理商就送來一只新內鍋,把我的瑕疵品換了回去,感覺上服務還真不錯。


研究完機器的說明書和附贈的食譜,雞家的新玩具上工了!初級版的人類工作很簡單,只要照說明書把材料往裏丟就行,丸子把食譜裏的開水換成鮮奶,奶油換成葡萄籽油,砂糖換成黑糖蜜,另外多加了一小匙卵磷脂,企圖讓麵包含水量多一些,然後電一插開關打開,它就會開始努力工作。傳統土司的工作流程大約需要三個半小時,揉麵和麵的那二十五分鐘確實有點吵,不過之後就很安靜了。小光對機器揉麵非常感興趣,深夜裏直盯著機器猛看。


等機器揉完麵開始等醱酵,丸子就跑去補了一下眠,算準時間是餡餡該起床的時刻會烤好,整間屋子的麵包香,跟我們剛結婚時的幸福早晨有拚。


餡餡聞到麵包香很興奮,完全沒有賴床,睡衣都還沒來得及換下來就奔下床要看麵包,我趕忙把剛烤好的麵包取出來﹝據說麵包機會保溫三小時,但是越保溫會越乾﹞,擺在架子上放涼,然後帶餡餡回房梳洗更衣,餡餡那天早上非常配合,完全沒有拖拖又拉拉,等不及媽媽切麵包就想動手剝來吃。




雖然放進去的鮮奶沒退冰,但是麵包機做出來的成果還不錯,麵包很大一顆,外酥內軟,家裏沒有麵包刀,隨便找支有齒的菜刀充數,只是還沒全涼的麵包很軟不大容易切得漂亮。餡餡非常喜歡,一口氣吃了兩片!




照食譜的糖量做出來的成品,口味上有像甜麵包,不過口感非常棒,軟Q帶勁,比7-11的機器土司好吃!


隔天,我烤了一條無糖土司送去中和給國媽品嚐,國媽也讚不絕口!


想想這台機器貴是貴了點,但如果做出來的東西好吃就會常用,不算浪費吧!


昨天是餡餡學校交換玩具玩的日子,我問餡餡想帶什麼玩具去和同學分享,她說想帶麵包機……


查了一下精工牌的官網,我猜這個型號應該是日本外銷型號,不過面板上的說明全是日本字:




餡爸為此碎碎唸了好一會,說外銷型號也該打個洋文吧!不過台灣代理商還滿貼心的,做了張貼紙方便不懂日文的人客參考,只是我覺得貼紙做得很醜,遲遲捨不得貼上去。餡爸對此頗有微辭,我被唸得很傷心……


好吧!貼就貼,只是微詞之後,孕婦看到那張貼紙就有氣,這幾天拿不出好心情玩這台新玩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