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根林建設的鬍鬚詹主任走人之後,我們夫妻兩情緒有點低落,因為和過去根林建設的歷屆工地主任相比,鬍鬚詹已經算是個不錯的工頭,至少他願意接我們電話,即便他管轄的戶數多得嚇人,但只要我們勤勞點,盯緊些,許多有問題的地方他都會幫我們處理。他離職後,根林建設把我們交給他的主管廖副理,照理說廖副理的層級比工地主任高,但以我們過去和他打交道的經驗,廖副理對客戶的需求比較沒那麼用心,而且時常唬嚨我們。

在前些日子,天氣很好的那段時間,我們到工地去監工,發現頂樓露台的防水層已經被刮破皮,我們二話不說當然是拍照存證,那時跟鬍鬚詹反應過,他說在舖磚前會幫我們再施作一次防水,不過後來露台上堆滿了雜物,廢棄物和砂石,就算我們沒看到那塊脫皮的防水,看到那成堆的垃圾,有些模板還帶釘子,用左腳想也知道那層防水已經完蛋了。

鬍鬚詹離職後,根林建設把我們交給廖副理,說如果我們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打電話找他,新家使用執照核發後我們最擔心的就是根林建設開始趕工,畢竟在不趕工的狀況下房子就蓋成這個樣子,趕起工來還得了?於是我們直接向根林建設反應頂樓防水被破壞這件事,當然還有我們新家裏一些工程施作大故障的部份,於是根林建設的黃小姐幫我們聯繫上廖副理,沒想到廖副理回應說,我們這戶讓他很頭痛……

拜託!我們花了大把鈔票買下的房子被蓋成這樣,從雞肉餡還不會走到現在米花都快出生了還沒搞定,這是我們以後要住的房子耶!弄成這個樣子,我們都沒說他讓我們多頭痛了!

黃小姐幫我們約了廖副理和王董兩天後商談這些有疑議的地方,廖副理在電話裏承諾我們在頂樓露台舖磚之前他一定巡視一遍,會把被破壞的防水層補好再施作,而頂樓究竟要如何處置,就等開會討論出個結果之後再進行。

我們真的一開始是很信任根林建設和新聯陽,不然不可能花錢買這間預售屋,但過去兩年的來往經驗實在讓人不放心,所以本來我們打算開會時告訴他們我們要退掉頂樓地磚,這樣可以自己施作隔熱和防水,沒想到開會前我們遶去工地巡了一下,發現頂樓的地磚正在施作,而且大概完成了80%,一問工人,工人說他們沒接到上層的指示,所以就做下去了……

好啊!兩天前廖副理才在電話裏承諾舖磚前他一定會到場巡視、會重做防水,而且頂樓處理要等開會完才決定,這幾天都在下雨,防水根本不可能在這種氣候下施作成功,這樣唬嚨客戶,實在不能怪我們不相信你耶!

當我們在頂樓看到這群條直的工人明知道這地磚有爭議,仍然很「盡責」地繼續施作下去時,真的很不高興,這頂樓防水沒做好的後遺症或許不會馬上出現,但過陣子雨水滲進水泥裏長出壁癌或鐘乳石時,我們要再重新做防水恐怕要花上幾十萬!

回到會議現場,廖副理沒與會,來的是另一位蔡經理。

因為又是第一次與他交涉,所以所有的客變內容我們又再重覆一次,這是我們第七次重頭到尾把客變內容講述一次,我們完全照著去年初那份客變圖在走,沒加新的東西。這回蔡經理很仔細地把我們的需求和目前的問題一一詳細列在客變圖旁,而且,破天荒地告訴我們,在會勘之後彼此確認,我們彼此都要簽字以示負責。

嘩!這是根林建設兩年來第一個願意簽名的主管耶!當下懷疑自己是不是在作夢……還記得上次我們拿防蟑型落水頭來時,根林建設連這種東西都沒有人肯簽收,在那裏推過來擋過去,不知道到底在怕什麼。

這位蔡經理跟根林其他工頭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當我們告訴他哪些地方有疑慮時,他對於工程上的疏漏很誠實,一點都不像廖副理會用一些怪怪的理由告訴我們那些通通不是問題,或像現場的工人說什麼:「聽我的話,不會怎麼樣的啦!」來打發我們。

我們或許不如他們那樣在營建與建築上那麼有經驗,但也不像他們所想像的那麼外行吧!

從頭到尾,我們都不想找任何人麻煩,我知道根林建設的大老闆不是什麼奸商,他也很想把房子蓋好,只是沒有方法,我們也知道對於能力不足的工頭而言,要求他們或許收不到成效,那我們就自己努力點借書來看、找熟營造的朋友請教,充實相關知識,然後親自下海幫著監工,哪裏有問題、做錯了,或沒做好,我們幫忙列清單讓工頭容易管理,我們最終的目的只希望解決問題。一直以來的記錄,我也多麼希望講點根林建設的好話,拜託!都花了那麼多錢,沒有人會想當冤大頭被人看笑話的啊!

當我看到蔡經理認真地把我們每一項需求逐條列出,然後跟我們約隔天到現場會勘,討論解決辦法時,真的……真的……好感動……

蔡經理,你真該早點出現的!

昨天我們到現場會勘,蔡經理請了另一位曾主任一起來幫忙,之前郭主任承諾我們的污水幹管已經接好了,許多前一天沒討論到的地方,蔡經理看到「新」問題也給了我們不少建議,對於之前工程疏漏的地方他也很用心地思考,提出解決方案,一些該打掉重做的地方他不但在圖面上記錄,也在牆上註記,沒有半點推拖。我看得出他昨天曾經來看過一次,他沒有對我們打馬虎眼。

根林建設啊!你們的客戶真的沒有你們想像中的那麼外行耶!有沒有在用心,我們感覺得到的。

工地會勘後,蔡經理並沒有馬上閃人,他找我們回到招待中心,把剛才會勘的內容再run過一次,有新的內容又一一補註記在圖面旁,從他提出的建議方案感覺得出來他不是圖自己方便,而是在設法解決問題。在註記完成後他簽下了大名,然後把圖面交給我們核對,待我們簽認後他馬上跑去影印一份給我們。我知道他的這套工作流程是來自他過去服務過的公司,因為這根本不是根林建設以往的一貫作風。

聽說蔡經理是今年五月到職,回想起來,今年年中之後確實比較少看到根林的李老闆到工地指著人大罵,我也聽說李老闆事必躬親,會去巡視工地,親自「指示」該先做什麼後做什麼……也許這是這個建案工序大亂的原因之一……想當初新聯陽的彭專案要我們放一百個心,說李老闆有多在乎這個建案,天天到場坐陣親自監工時,我們就該對當前的亂象有些心理準備才對。

做老闆的職責不在事必躬親,而是在於找到這個領域的專家,然後充份授權吧!

這陣子去工地看新家,滿開心遇到華富水電郭主任,也很高興現在我們的新家是由蔡經理和曾主任負責,這幾位不但有專業,而且不會唬嚨客戶,讓我們滿心期待新家接下來的工程,根林建設是把工程交給專業的人去控管。

蔡經理、曾主任和郭主任!拜託拜託你們,至少要做到我們交屋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