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臨時地,丸子決定去住坐月子中心了!

當初不考慮月子中心的理由主要是捨不得雞肉餡,不過整個孕程走下來,越到後期丸子越是焦慮,一方面是上一胎的經驗太慘烈﹝我婆婆是個超級好婆婆,只是我產後憂鬱得太嚴重﹞,另外是餡爸這回除了要幫忙我產後恢復調理,還得忙新房子、忙餡餡,懷米花肚子日漸大起來之後,很多家事和小孩的事都得仰賴餡爸,他的壓力實在有點大……

前陣子雞肉餡染上了重感冒,還傳染給餡爸,而餡爸的過敏又剛好在那個節骨眼發作,雞家上下一個小孩子鬧脾氣,大人發脾氣的雞飛狗跳,我們那陣子發了不少脾氣,餡餡也挨了不少罵,懷孕婦人本來就神經敏感,有時候家人一句無意的話就會讓大肚婆難過很久,哭點很低,偏偏沒懷過孕的人就是無法理解這種情緒與荷爾蒙聯手造成的折磨,常常不經意的一句話或一個表情,就很殺手層級。想了一夜,小朋友要生病是不會先預約的,要是丸子月子期間又來個一回合,萬一餡爸百忙之餘忘了挺我、哄我個幾句,我怕自己會憂鬱到想跳樓……我真的被上一胎的產後憂鬱嚇到了!那實在不是理性可以解釋與解決的問題,雖然家人都很願意幫助我,但一覺醒來還是開始打電話預約參觀事宜。

這是上周四決定的事情,不過因為預產期就在這個月下旬,一些口碑好的私人月子中心恐怕早就Booking不到了!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我只能試試那些才開幕不久,但是是醫院附設的冷門月子中心,然後抱著景氣差,可能還有房間的心態打電話去問看看。

因為年底即將花大錢,生產、新房子、搬家都要砸錢,我們的預算實在不多,也考慮到月子中心嬰兒照顧的問題,萬一寶寶有需要,最好還是有兒科醫療團隊在裏頭,回想起過去不少月子中心發生寶寶集體感染事件,更是覺得選月子中心不能只顧媽媽住得爽不爽快,也要評估嬰兒房裏的專業水準才行。

想來想去,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可能最適合,不過私立醫院的月子中心價碼恐怕也不比外頭私立月子中心便宜,像台安、振興醫院附設的月子中心的行情大約是7200元一天,住滿一個月恐怕雞家傾家盪產。所以丸子開始打市立醫院月子中心的主意。

目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附設的產後護理之家,也就是俗稱的月子中心有四家:中興、婦幼、陽明,和忠孝。中興和婦幼是做口碑的,據說半年前不預約登記也住不到房,反正這兩間離我家也遠,先暫不考慮!

陽明附設的月子中心才剛開幕沒多久,不過聽說餐飲不錯,門禁也嚴,又有中醫會診,雖然有一點點遠,不過在大肚丸子有點負氣的狀態下,還是跑去參觀了。接待我們的是那裏的護理長,很友善,也很專業。

陽明的月子房價碼是4270元/一天,因為有中醫會診,所以比其他市醫附設月子中心貴了50元,月子房裏有一張沙發、一張單人病床,有完全可蔽光的窗簾,也有梳妝台、電視,和冰箱,廁所裏有免治馬桶,看起來是很典型的醫院單人房規格,不過很乾淨也很安靜,月子房裏依規定只有一位固定的家屬可進入,其他親屬包括小孩,通通不准進月子房,想來探望只能在會客室,而且明示暗示樓下停車場前二十分鐘免費,請家屬會客不要會太久,以免影響產婦休息。人客來訪時,寶寶一律推回嬰兒房,訪客如果想看寶寶,必須先洗手戴口罩,然後在嬰兒房外隔著玻璃看。

陽明鼓勵母嬰同室,不過如果產婦太累還是可以讓寶寶去嬰兒室,因為鼓勵母乳哺餵,所以那裏不提供任何配方奶,嬰兒室裏的小姐幫忙餵奶也不用奶瓶,主要用滴管或杯餵,以免乳頭混淆。如果生的是雙胞胎,每日加收754元,如果不需要搭伙,每天可退600元,入住期間只需要準備媽媽的個人用品和寶寶的濕紙巾及體溫計。

現場觀察了一下,陽明的門禁真的不是說著玩的,訪客的定義是除了固定陪伴的那一位家屬之外,其他一概都叫訪客。如果陪我的人是餡爸,那餡餡、餡婆、餡姑、國爸、國媽、國哥、國嫂一干人等全都被歸類為訪客,通通不能接觸寶寶,也不能進月子房,只能在會客室相見,也只能隔著玻璃看米花。

陽明的產後護理之家同層樓的配置是一些辦公室、社服室,和長期安養中心之類的病房,感覺上環境還算單純,只不過一樓穿梭看診的人群有點多。

老實說這門禁森嚴是有好處的,他們的感染控管一定比較好,而且如果家裏有對坐月子超級有想法或容易焦慮或愛叨叨唸的婆婆媽媽,產婦住這種月子中心可以過得清悠些。更何況月子期間正是母奶媽媽追奶時期,沒日沒夜地擠奶餵奶還得招呼人客,想到就疲倦!

餡爸因為知道得很突然,一路上都沒講什麼話,也沒提問題,只覺得如果丸子住陽明坐月子,沒有車可接送,餡餡不可能天天看到媽媽,有點可憐。

唉!其實陽明的設施與規定,很理想啊!

隔天,我們又參觀了忠孝醫院的產後護理之家。

忠孝醫院的風評向來不怎麼樣,要不是看在才開幕沒幾個月,又離家近的條件,老實說我本來是不考慮的。

一進醫院,發現跟陽明院區門庭若市的景象很不一樣,來這裏看病的人果然比較少,而且他們的產後護理之家極低調,不但看板指示牌上都沒寫,連服務台的志工也搞不清楚月子中心在哪裏。

好不容易找到位置,月子中心的裝潢果然很新,裏頭的護理人員也非常親切,跟外頭的那些醫院傳送完全不一樣。

忠孝的門禁沒有那麼嚴格,不過他們還是建議訪客不要太多,也逗留不要太久,而且訪客來最好寶寶送回嬰兒室。如果老大不吵,也歡迎,不過如果有感冒,還是待在家裏不要來的好。

忠孝的價碼是4220元/一天,房間是雙人床,窗簾不能完全蔽光,不過也有梳妝台、免治馬桶、電視和冰箱,只要買了網卡就能無線上網。

他們的嬰兒房有個隔離室,新來的貝比要先在隔離室觀察,沒有感染症狀才能進一般的嬰兒房,如果需要護士幫忙餵寶寶,他們是用瓶餵,兒科產科都有醫師天天來巡房。

茶水間裏有微波爐、電鍋和蒸汽消毒鍋,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請中醫師來會診,只需另外支付掛號費。整個月子中心很乾淨也很安靜,產婦入住只需要帶個人用品,他們提供哺乳衣及所有的寶寶用品,而月子中心對面的病房,據說是忠孝的頭等房和健檢病房,似乎也做過感染管控的評估。

接待我們的護理人員說他們希望最好能住滿七天,不過也有媽媽住了不滿意所以不到七天退房,私底下問了退房的理由,好像大部份是因為不滿意伙食所以逃走的……

其實之前做過醫院外賣月子餐的功課,醫院的產婦伙本來就不比外頭坊間,不過不用吃成周的豬肝、腰只和麻油雞,倒是滿合我意,我想我應該不會住到想逃走吧!

這兩間市醫附設產後護理之家都是採取預約登記制,不必繳訂金,只要生產後打電話去確認有沒有房間即可。希望米花誕生的那天不算熱門的生產日,丸子可以順利進住。

至於月子期間雞肉餡的安排,只要餡餡不生病,周間白天是要去上學的,餡餡目前的學校生活適應良好,也比以往更會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需要,她在學校我們很放心,而目前咱們家政權和平轉移的工作也進行順利,餡餡與餡爸感情培養得不錯,我們的盤算是餡爸傍晚接孩子放學後回家洗澡換衣服,然後一起到月子中心看媽媽和米花,一起吃過晚餐後餡爸帶餡回家睡覺,隔天送餡餡上學後再到月子中心來。婆婆若想幫忙,希望她能好好照顧餡爸,假日或萬一生病時來支援餡餡的照顧,這樣一來,餡餡知道媽媽在哪裏,情緒應會平穩些,這樣的安排對大家而言也應是比較不疲勞的方式吧!

決定好坐月子的事情之後,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餡餡似乎也感受到大人的情緒,這幾天特別平穩,最近她正努力練習講故事,說等米花出生,她要幫忙講故事給弟弟聽。

丸子沒有住過月子中心,希望夜裏餡爸不在,或白天餡爸必須去忙房子不能在我身邊的時候,我也能在那裏得到適切的協助。但願這三十天月子後,我能容光煥發地回家。

參考資料:

北市陽明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02-2835-3456#6917,6918

北市忠孝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
02-2786-1288#1680,86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