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很意外地收到學校成績單,沒想到幼稚園也有期中評量,而且還是有點厚度的一疊。

這個學期算是餡餡開始上學的第一個學期,從開學起她就很愛去上學,雖然偶爾會找理由想留在家裏,但去上學已經不哭也會笑著揮手說再見,回家也會報告今天跟哪個小朋友一起玩、在學校裏吃了些什麼東西,有些在家耍賴皮的生活技能,在學校聽說也可以操作得很好。看到這麼一疊期中評量,突然覺得這孩子的成長變得具體了起來。

餡餡的學校很用心,這本評量有很大一部份是親子合作,自從這個學期開始,每個星期五餡餡都有作業,內容是一張紙頭,有比大小、塗顏色、配對...等等,餡餡很喜歡每周一次的回家作業,常常放學回家一進家門就把作業拿出來準備完成,有幾次根本來不及告訴她作業內容,她已經「做完」了!

以餡餡的年紀,當然不可能完全照紙頭上的指示完成作業,不過老師總是站在鼓勵的立場,在作業上蓋著「一級棒!」、「有創意」等評語,完全沒有分數。而這些作業,都是配合學校當周教學的主題,例如有天送餡餡去上學時發現晨操時間老師講了一個情緒的故事,那周的作業便是畫一張生氣與開心的臉:


還有一周辦了校外教學,像餡餡這般年紀的小小孩,校外教學的地點是社區裏的小公園,我甚至在陽台就能看得到她們。那天,她們在公園裏撿葉子,完成了這份作業:


要是我才三歲,一定也會很喜歡寫這種作業!

國慶日那周,學校教孩子們十月十日是國家的生日,餡餡學了國慶日兒謠,周末在家還要幫國家畫一個蛋糕:


那天,我讓餡餡用貼紙當奶油花,剪廣告作拚貼,再自己選蠟筆塗果醬,她好高興!

學校老師站在觀察的角度記錄了餡餡入學以來的進步以及待加強的地方,給了我們這份評量表:


評量的內容主要以生活自理、情意及認知發展為主,正好就是餡餡這個年紀該著重的部份。

看到這份學習評量,我很高興學校把教育重點擺在正確的地方,也很高興看到餡餡這幾個月以來的進步,老師對家長並沒有只講好話,餡餡還需加油的地方很多,老師很清楚地透過這份評量表讓我們知道,在家還需要加強餡餡主動參與收書包、折被子...等等工作,有時候我也必須承認,孩子在家裏,我們常常伸出多餘的手給了太多不必要的協助,很高興餡餡在她該多操練的地方,學校給了她足夠的機會把該做的做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