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很感謝各方好友們的經驗分享,不少媽媽看到前兩篇文章,紛紛站出來把自己壓箱寶的經驗談分享給丸子,真的很感謝大家的厚愛。

其實關於幾個問題,可能之前寫得不夠清楚,月子還沒做完,奶也還沒追足的丸子沒辦法一一在回覆中說明,我想在這邊說明清楚,或許大家有更好的辦法可以分享,集思廣益,也作為往後有第二胎想餵母奶的媽媽們的參考。

米花是丸子的第二個孩子,雞肉餡在三年前除了前三個月有用配方奶混餵,三個月大以後是全母奶,至一歲後自然離乳。在餡餡滿月前因為住加護病房的關係,有使用過安撫奶嘴,混餵期間也使用瓶餵,但餡餡沒有乳頭混淆的問題。餡餡大約三個月大之後,小嘴終於含得住乳頭,我試了躺餵,在那之後,餡餡至今沒有離開過我的床。離搬家的日子大概還有得等,目前餡餡跟我們一起睡大床,等我出關,不希望還軟趴趴的小米花和大家一起擠大床,這是之所以我明知躺餵和奶睡比較輕鬆卻沒有選擇它們的原因。

其實我並不是想讓米花全配方奶,只是不像頭胎那時那麼堅持非全母奶不可。認識我比較久的朋友可以理解,當時為了全母奶,我的產後憂鬱非常嚴重,現在我有兩個孩子要照顧,即便我再想給米花最好的母奶,也必須考慮到客觀環境已經跟三年前不一樣了。米花比餡餡食量大得多,口慾也強的多,以前教科書上教我們,母奶餵到寶寶自己放開乳頭,或鬆開後再刺激嘴邊也不出現尋乳反射,就表示寶寶吃飽了。可是咧,這幾周裏米花吃完兩邊乳房,再補他60cc存奶,他還要吸,好吧!我躺著餵餵順便休息,結果他吃到滿出來,還要吸....後來我試著餵完兩側乳房後他看起來不夠,再補他一些存奶,再要吃我就裝死沒聽見,沒想到不出五分鐘,米花自動熟睡了四、五個小時。可見對米花而言,尋乳反射並不是準確評估吃飽沒有的好方法。

至於擠奶的問題,其實我一直一直知道親餵的好處,老實說在剛生產完那幾天我確實也完全親餵,甚至入住月子中心後米花除了洗澡和換尿布外,都在我身邊由我親自供餐,只不過米花一頓飯要花我三、四個鐘頭,而休息不到一、兩個鐘頭就又要吃,長輩好心勸我寶寶睡覺時媽媽也跟著休息,問題是就算不用做家事,媽媽也需要睡覺、洗澡跟進食吧!?入住月子中心後的頭一周,我因為日以繼夜的親餵而沒空吃飯,更別提好好睡一覺了,搞到後來突然一滴奶也沒有﹝這在三年前也發生過,也是因為沒睡而沒奶水﹞。

因此,我在夜裏將米花送去Baby宿舍交給護士小姐照顧,好歹我是肚子上掛著新鮮刀疤的產婦,也需要休養生息。夜裏的兩餐使用配方奶由護士小姐瓶餵,不過我夜裏還是會起床擠奶2-3次,每次使用雙邊擠奶器半小時,一個夜晚6、7個小時大約可以擠出80-100cc的奶水,供我白天母奶不足時補餵使用。另外,白天裏每次親餵完我也都會抽空將餘奶擠出來,加上夜裏擠出來沒用完的,剛好可以在餡餡假日來探訪時給護士小姐瓶餵。所以目前只有半夜裏使用1-2次配方奶,每次約100cc。

其實月子中心的護士小姐在知道我一餐親餵都得花三、四個小時,弄到沒空吃飯和休息,就勸我使用擠奶器,她們教我的方法是先親餵至多一個小時,不足的部份看是補配方奶或存奶,然後把餘奶擠出來。我當時一聽到擠奶器,也和許多媽媽們的反應一樣,心想會不會越擠越少,最後不得不使用配方奶。不過在試過這個辦法之後,丸子在月子中心裏的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奶量目前是慢慢往上爬的,這也就是我現在還可以在這邊敲文的原因。

我的頭胎母奶經驗算是成功﹝至少餵了一年﹞,不過生了第二胎,見識過兩個孩子截然不同的的個性與氣質,真的發現許多切身經驗不能完全套用在另一個小孩身上,少奶奶必須尋找適合自己的生存之道,否則日子很難過下去。

母奶並不等同於母愛,這一胎的生產經驗,讓我覺得醫界對於母奶媽媽的要求甚高,在丸子出院時,嬰兒房的護士小姐給的衛教是,母奶一天要餵12次,每次要餵40分鐘,不要給寶寶母奶以外的食物....算一算時間,如果真要照醫院的標準,母奶媽媽不但沒空休息,也別說什麼湯湯水水,連喝露水的時間都沒有,若真的要照這種衛教去執行,我相信就算政府再怎麼禁止配方奶廠商打廣告送樣品,母奶也不容易餵成功。

配方奶並非毒藥,新生兒的頭一年吃多少母奶也不是什麼比賽,米花如果有吃飽,其實很能自我安撫,也非常穩定,擠奶與親餵的配合,只不過是我一介少奶奶不想餓著孩子又想兼顧產量的求生之道,米花的母奶之路才剛要開始,能餵多久,我也不再像三年前那麼執著,畢竟評估過自己的情況,確實做不到一天餵12次每次餵足40分鐘;或完全配合米花的需求一餐餵上4小時。如果能全母奶那當然是最好,追不到我也不強求,養兒育女除了母奶,還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去做,媽媽和寶寶的身心平衡也很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