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餡餡學校慶祝兒童節的日子,學校除了安排一些餘興節目,也安排孩子們午餐吃扒非,每個小朋友還可以得到一份學校準備的兒童節禮物。

晚上,丸子用菜販送的一大堆葱做了葱很多的葱油餅,配了兩道小菜當晚餐,餡餡很快就吃飽了。

學校向來會依照孩子的年紀準備合適的禮物,晚餐後是拆禮物時間,餡餡拿到的是一組能當骨牌也能當雪花片的積木,她很開心地玩了好一會,也很配合地收拾好玩具和洗澡,安頓好米花之後丸子轉枱陪餡餡,這時餡餡刷好牙也穿好睡袍,爸爸已經講完晚安故事了,熄燈後便是我們母女兩短暫的聊天時間:

丸:「今天中午學校準備了哪些東西請妳們吃啊?」

餡:「有義大利麵,有壽司....」

丸:「義大利麵是什麼顏色?」

餡:「是綠色的義大利麵。」

丸:「還有呢?」

餡:「還有薯條、雞塊和餅乾...」

丸:「餅乾是鹹的還是甜的?」

餡:「不知道...我沒有吃餅乾...」

丸:「妳沒有吃餅乾嗎?」

餡:「沒有。」
...一個驚訝!我以為小孩子的扒非總是免不了吃些零食...

丸:「哦...那餅乾是圓的還是方的?」

餡:「這樣的。」
...她用指頭比出形狀來給我看...

丸:「學校準備了壽司、義大利麵、薯條、餅乾和雞塊...」

餡:「還有布丁...跟花椰菜。」

丸:「哦!還有布丁,那妳有吃布丁嗎?」

餡:「我沒有吃布丁。」
...又是一個驚訝!餡餡像大部份小孩一樣喜歡吃餅乾和布丁...

丸:「那妳吃了些什麼?」

餡:「我吃了壽司、義大利麵,還有雞塊。」

丸:「妳自己去拿的嗎?」

餡點點頭

丸:「好吃嗎?」

餡:「嗯,很好吃,每樣我都很喜歡吃。」

丸:「那妳會很想吃布丁和餅乾嗎?」

餡:「我很想吃布丁。」

丸:「那為什麼沒有拿呢?」
...在昏暗的夜燈下,我看到餡餡的頭低低的...

餡:「因為布丁沒有了。」

丸:「好可惜,布丁沒有了...」

我突然想起過去學校辦親子餐會時,我留意到大多數爸媽不在場的孩子碗裏的食物,在沒有刻意要求的情況下,這些孩子碗裏盡是甜點零食,幾乎沒有小孩會主動選擇營養均衡的食物。有幾次,我在這樣的場合教餡餡哪些食物營養均衡適合拿來做正餐,而哪些食物是飯後的小點心,不要吃太多;節慶外食,若去飯店吃扒非,我們也帶著餡餡選食物,我猜餡餡是正餐吃完想拿布丁,可是同學大都是吃了甜點才看肚子裏還有沒有空間裝正餐,所以下手慢了。

丸:「妳是不是想先吃完壽司、義大利麵和雞塊之後再去拿布丁?」
...昏暗的光線裏,我看到餡餡的頭更低了,她低著頭點頭...

餡:「我很想吃布丁...」
...她說的很小聲...

有點難以形容我當時的感受,很欣慰我的孩子在能獨自選擇食物的時候選擇了健康的飲食,但也有點心疼她因為遵守我的教導而沒吃到想吃的點心。

打從餡餡開始吃副食品開始,我們便持續地教餡餡關於食物的知識,漸漸地,她學會當醫生送色素糖時拿糖跟護士小姐多換一張貼紙、請媽媽帶她到商店選購成份比較好的糖果或零嘴,甚至在遊戲時,她拿了一堆捏好的粘土放在盤子端給我吃,強調這些點心吃了不會變笨笨。我確實很重視孩子的飲食教育,除了要求餡餡清楚知道哪些過敏食物她不能吃之外,也教她一定要先吃正餐才可以吃點心,同時我也會告訴餡餡,人工色素、人工香料、咖啡因和防腐劑會讓小孩「變笨笨」﹝可參考這篇譯自WedMD上的文章﹞,小孩子的腦袋瓜子還在發育,如果可以從小教導他們選擇健康的食物、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性,相信將來他們的生命品質會很不一樣,我一直認為這是我為人母能夠送給餡餡讓她受益一生的禮物之一。

我也了解許多父母親在平時很注重孩子的飲食,但是節慶時偶爾放鬆一下沒有關係,因為學校餐會不一定邀請家長參與,所以我原先也抱持著類似的心情去看待這種寶寶扒非,餡餡的學校平時就很著重孩子們的餐飲,我也相信不會端出太離譜的餐點。只不過很驚訝餡餡在爸爸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候,她依然能克制慾望,她所表現出來的,是許多成年人也未必做得到的事,當下,我真的為她感到好光榮。

我給了餡餡一個宇宙無敵大抱抱,還告訴她媽媽為她的選擇感到好驕傲。

丸:「雖然沒吃到學校準備的布丁很可惜,不過我們可以想個辦法讓心情好一點。」

餡抬起頭,睜大眼睛看著我...

丸:「布丁不是什麼壞東西,它也有營養,不過妳先吃正餐再吃營養的點心是正確的。明天媽媽請客,我們吃完晚餐和水果之後,把布丁當宵夜,這樣我們也有吃到布丁了,妳說這樣安排好不好?」

餡笑著點頭

丸:「那我們趕快睡覺,明天晚上媽媽請妳吃布丁。」

餡:「好!媽媽請客吃布丁!」

丸:「那明天太陽公公起床之後,我們也要開開心心起床,好不好?」

餡:「好!媽媽晚安。」

昨天晚上,餡餡和我都睡得很好,不知道餡餡有沒有夢到自己在吃布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