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餡餡上學之後時常感冒,這幾周去講故事給園子裏的孩子們聽,發現感冒的不止餡餡一個,往往一場故事講下來,咳嗽聲此起彼落,還帶著濃濃重重的痰音。

小小孩上學生病是免不了的過程,不過家裏還有個乳兒,問題就來了。我們苦口婆心教餡餡咳嗽時要朝沒有人的方向咳,達成率只有10%....三歲多的小小孩的衛生教育得非常具體,什麼病毒啦細菌啦對他們而言似乎太過抽象,他們很難理解咳嗽打噴涕為什麼會傳染疾病,她時常不小心忘了這個衛生觀念而老是被我們責備,其實我也知道她不是故意的,只是對著人咳嗽打噴涕真的很不衛生,也很沒禮貌,特別是對著五個半月的小米花咳嗽,更是惹來大人一頓罵。

每次餡餡為此挨罵後的委屈表情都讓我很捨不得,不過教她如何正確咳嗽打噴涕更是刻不容緩,直到我找到這個遊戲

Games at Miniclip.com - Stop Swine Flu Stop Swine Flu

Help to prevent the spread of the swine flu by catching your sneezes with a tissue.

Play this free game now!!

遊戲的方式是先把輸入法切換成英數,以上下左右鍵控制行進的方向,空白鍵就是噴涕鍵,畫面裏橘色的小人代表小孩,他們很容易受到感染,而且因為活動力強,所以很容易幫忙散布病菌,你的噴涕打到一個小孩得五分;紫色的小人代表成年人,他們比較強壯,被飛沫打到之後不會立刻發病,但是潛伏期過後就會發病,然後傳染疾病,噴涕打到一個小紫人得十分;小黃人代表老年人,他們扺抗力差而且活動力差、接觸的人少,所以容易得病但傳播病菌的速度慢,噴涕打到一個小黃人得十五分。一場遊戲會從第一個噴涕開始,直到全場沒有人再打噴涕為止,系統會幫你計算多少人因為你的一個噴涕而生病,被你傳染的人數越多分數就越高,不過一回合只能打一次噴涕,所以要得高分,就得到人很多的地方去打噴涕才行。

這應該是因應豬流感而產生的小遊戲,雖然有點惡作劇的意味,不過透過噴涕鼻水傳播疾病的意象卻非常具體,和餡餡玩了幾回合,甚至有一次光是一個噴涕讓整屋子的人全部染病,威力百分百。

同樣的道理,我們一起玩過朝著沒人的地方打噴涕,以及對著牆壁或角落打噴涕,結果沒人中獎。

餡餡終於真正地了解噴涕的威力,也終於明白老媽子沒騙她,噴涕咳嗽真的會傳染病菌,她說她一定會盡力記住咳嗽打噴涕不可以對著有人的地方。

和孩子一起來玩玩吧!在這個病毒成為人類天敵的年代,對一個三歲半的小孩來說,ABC哪裏有良好的生活習慣來得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