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玄子發了個訊息,說小熙在廁所裏看到媽媽在換衛生棉,嚇得驚聲尖叫,以為媽媽受傷流血了。她說一時之間真不知道該怎麼跟一個兩歲小孩解釋。

這讓我想到當年餡餡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因為丸子手無縳雞之力,所以一直以來,雞家的寶寶大多由餡爸來洗,一段時間之後,餡餡發現爸爸有有尾巴,她沒有。

因為孩子自己帶,兩歲大的餡餡粘得有夠緊,緊到上廁所不准關門的地步。小紅來找丸子之後的有一天,餡餡發現媽媽在換足足,而且還流血,她也跟小熙一樣地驚聲尖叫,丸子先是請餡餡幫忙呼呼惜惜,等到她情緒平靜下來之後,我說:
「媽媽不是受傷,是在換床單。」

餡:「換床單?」

丸:「媽媽肚子裏有一個寶寶睡袋,每個月都要換新的床單啊,換下來的舊床單就用足足接起來。」
餡餡一臉狐疑

丸子繼續說:「媽媽肚子裏的寶寶睡袋叫作子宮,換床單叫作月經,這個睡袋妳以前也睡過哦!我們還拍過照片。」
接著我拿以前懷餡餡時拍的超音波片子給她看。

丸:「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寶寶會來住,所以子宮每個月都會換上新的床單,準備舒服的床給寶寶住。」

餡:「爸爸有尾巴,媽媽有子宮。」

丸:「對,爸爸的尾巴也有名字哦!叫作陰莖。」

餡:「爸爸有陰莖,媽媽有子宮。」

丸:「男生有陰莖,女生有子宮。」

餡:「爸爸有陰莖,媽媽有子宮,我也有哦!」

當下,我很滿意這場教學活動,不過咧,它也是有副作用的:

這個可愛的雞肉餡,成天「爸爸有陰莖,媽媽有子宮,我也有!」地,叨叨唸了好幾個星期,那好幾個星期裏,我們都不大敢帶她出門去。

後來,丸子懷了米花,餡爸買了一本小天下出版的「寶寶是怎麼來的」,雖然出自法國作家之手,與台灣多少有些文化上的差異,但是寫得非常深入淺出,一連好幾個晚安故事主角都是它,餡餡從這本書知道了受精卵就是要去住寶寶睡袋的,還知道受精卵的check in就是著床,等到受精卵長成胚胎、胎兒,越長越大到裝不下的時候,就會從媽媽的生殖器跑出來....

只可惜米花是剖腹產,我還記得餡餡第一次到醫院探望產後的媽媽時,被媽媽身上大大小小的管子和傷口嚇了一大跳,沒想到書上寫到的剖腹產事實上是那麼的壯烈,那天,她在病房裏呼呼惜惜媽媽好久好久。

不知道大家是怎麼開始孩子的第一堂性教育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