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跟安媽佑媽一起吃八卦早餐,安安媽說她被菜販強迫推銷一種叫芋橫的東西,不知道怎麼煮,後來她上網古狗之後沒勇氣挑戰,問我要不要,還分享她找到的Dino寫芋橫,裏頭不但有芋橫的介紹,還有料理的方法和成品照,雖然成品賣相不佳,但作法看起來滿簡單的。

Dino說這味噌口味的煮芋橫拌飯很好吃,而我又剛好很想吃拌飯或拌麵料理,於是就答應了。那天下午,安媽迫不及待地把這包燙手芋橫拿來給我,原本以為會是長長的好幾根,沒想到菜販事先已經切段做好前置作業,有些地方還有幫忙削到皮。想說這芋橫澱粉含量高,煮好大概會有點糊糊的像勾欠,拿來拌麵疙瘩應該會很好吃,所以就順便請來麵包機和麵糰,做點麵疙瘩。

成品像這樣:

照片-003.jpg

好像還滿像回事的厚?那個暗綠軟軟趴在疙瘩上的東西就是芋橫啦!

我的作法是這樣的:

材料:

芋橫(15元的份量)‧兩片薑‧雞肉絲300克‧黑木耳數片‧小蕃茄一小把‧味噌一湯匙‧水兩杯半,我是冰箱有什麼拿什麼出來,大概就是做炒麵的材料。

麵疙瘩的材料:

高筋麵粉兩杯(因為我家只有高筋麵粉)‧馬鈴薯一個,先蒸熟壓泥‧水150cc‧雞蛋一粒‧鹽一咪咪﹝這個量的麵疙瘩和上炒好的芋橫,是剛好可以盛三盤。﹞

作法:

  • 麵疙瘩的材料丟進麵包機裏和麵,我是和麵加發酵約20分鐘,因為用的是高筋麵粉不需要發太久,如果用的是中筋或低筋就要和久一點,醱酵久一點,如果想捏成貓耳朵,那水要加少一點。
  • 芋橫削皮切小塊,水沖一下,然後切兩片薑絲,滴一點油先炒香薑絲再下芋橫,隨便拌兩下,加一杯水,蓋上鍋蓋悶煮。
  • 趁芋橫悶煮時,把味噌加半杯水調勻,雞絲丟進去醃,然後小蕃茄對切,黑木耳洗淨切成一口大小,然後燒開水準備煮麵疙瘩。
  • 手上沾點麵粉,把麵糰用手捏成一口大小丟進燒開的滾水裏,像煮水餃那樣,浮起來就可以撈起。
  • 回頭看一下鍋子裏的芋橫應該軟了,黑木耳下鍋拌一拌,再加一杯水繼續悶,試吃過這個階段芋橫還會咬嘴。
  • 等水收的差不多,拌炒一下,換丟味噌醃雞肉絲和小蕃茄下鍋,攪和攪和,直到雞肉全變色,就可以把剛起鍋的麵疙瘩加進鍋裏拌炒均勻,嚐嚐如果味道太淡,可以再加點醬油,再拌一拌就可以起鍋上菜。
  • 餡餡沒吃過麵疙瘩,一直問我為什麼把麵煮成這個樣子,還要我解釋什麼叫疙瘩,麵疙瘩很Q很彈牙,餡餡很喜歡吃,不過對小小孩而言可能太有咬勁了點,下回我想試試中筋麵粉。

    芋橫真的很香,下鍋炒之後我一直聞到一股芋頭清甜的味道,盛盤之後的芋橫嚐起來真的清甜清甜很好吃,而且下鍋前的前置作業其實不會比剁副食品來得麻煩,怕咬手的話戴手扒雞手套處理就行了。下回安媽再遇到菜販強迫推銷,真的可以放心買回來煮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