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琬芬的熱情邀請,還免費寄這本天下文化出版的新書「愛孩子的100個方法」送給我讀,代價是要交一篇讀後心得,所以我現在來交作業了。

前陣子因為忙著與建商周旋,心思大部份都放在學習營造相關的知識上,因為是全家認定必須優先處理的重要事件,所以我們夫妻兩常常半夜兩三點還在討論,甚至有幾次為了跟律師討論法律問題而來不及準時接餡餡放學,好在餡餡也都很體諒,大概是四年來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信任,她知道我們不是不愛她,而是有重要的事情要處理,那種全家一起為了一個共同目標而努力的感覺雖然很累很辛苦卻很美好,我相信餡餡也從中感受到她也是家中重要的一份子,雖然只有四歲,但也可以為全家人的共同目標而作出一些努力,而不單單只是被照顧而已。

這本書收集了十七個名人的育兒心得,讀完它等於聽了十七個父母談他們的教養經,只不過這些人和我與平常會接觸到的父母不大一樣,他們事業有成,社經地位高,許多還是公眾人物,我知道有些名人父母的教養方式很難落實在平民百姓家,畢竟不是每個家庭都請得起管家幫忙家務瑣碎事,也不是每對父母都有能力不用帶年幼小孩遠赴海外旅遊,在清楚認知這些家庭與大部份家庭之間的落差之後再來讀這本書,比較不會老是認為是自己不夠好,或覺得有些有錢人就是愛在教養上唱高調。

這本書有許多很好的觀念,例如我是讀了這本書之後才知道原來不住大台北地區的立委很難天天回家,這讓我想起過去曾經聽過一位只有周末才與兒子相見的四歲媽媽,她看起來光鮮亮麗,跟我們這種沒時間化妝做臉穿好看衣服的全職主婦完全不一樣,她強烈主張與孩子相處重質不重量,記得那時我的餡餡還不到兩歲,聽了她那一席話之後我回家反省了好久,覺得自己成天跟小孩泡在一起修養真的變差,遇到小孩盧小小時也常會忍不住開罵幾句,可是咧,現在我們家餡餡也四歲了,回想起這件事,我想說的是,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所有的信賴與依靠都是平常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雖然親子相處的質確實重要,但也不能完全不重視和孩子共處的量,與孩子共度的時光不但是信任與愛的累積,也是教養的基礎。

我了解雙薪家庭有許多不得已的苦衷,但是天天回家的這兩位住台中的立委確實讓我很感動,十幾年來從只有台鐵坐到高鐵,每天跨好幾個縣市上下班只為了回家能見小孩一面,我為他們長年以來在限制裏仍然堅持自己愛孩子的方式而受鼓舞。

我是個全職媽媽,老實說偶爾也會想要放個小假鬆口氣,甚至幻想和餡爸現在就比翼雙雙飛到泰姬瑪哈陵(當然那是不可能的事,如果真是只有我們兩個老的出國旅遊,恐怕還有十幾二十年要等),但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在一所幼兒園,有一個中班的孩子跑來跟我搭訕,她說她的爸比在大陸工作,媽咪剛生小貝比,她現在跟阿媽住,好想爸爸媽媽....。

亂七八糟寫了一大堆,可見我收心操做得不夠,不過話說回來這也證實我確實不大擅長寫廣告文(再有人想找我寫部落文作廣告的,請三思後行蛤)。我想說的是,這是一本好書,十七位出人頭地的父母所分享的經驗都圍繞在各自堅持的原則上,雖然他們對愛的見解不盡相同,但是看了他們的故事,也提醒自己在限制裏為孩子堅持,讓孩子和自己都成為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