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的學校有時會邀請家長到學校和孩子們分享關於工作上的專業,前幾個星期,餡餡的老師邀請我去幫孩子們上一堂健康教育課,不過對那麼小的小小孩上健康教育課我還是頭一遭,於是就提了兩個題目讓老師們選一個,分別是打噴涕和抗生素,雖然古時候做過抗生素的衛教教材,但心想老師們應該會選擇打噴涕吧!多具體的健康教育!?沒想到因為小朋友沒上過用藥安全,所以園長選了抗生素....

於是我翻箱倒櫃地找出古早時候的結案報告,還上網去搜尋過去為抗生素專題設置的網站,結果網站早就被移除了,所以不能跟孩子們玩線上擂台,真可惜....記得古時候為了這個專案,我們還錄製了影片,影片加動畫再加上一支談話節目共十七分鐘,本想半小時課程我放個十七分鐘影片很好混,沒想到影片全程台語,餡餡試看完全一個狀況外,談話節目小孩嫌太悶,片頭剛播完就喊她不要看。

小小孩的反應很直接,不會給大人面子忍受聽不懂的無聊內容,餡爸和餡姑也說這抗生素那麼深奧抽象,小小孩聽得懂嗎?嗯...我確實曾為此煩惱了半小時,後來我把手邊僅存的教師手冊和衛教單張掃描成電子檔,配合當年請敖爺製作的動畫,再穿上幾年前為了這個主題做的T裇,就這麼粉墨登場:

001.jpg
這位是藥罐子先生,他生病不喜歡看醫生,喜歡自己去買藥來吃,有一天他生病了。

002.jpg
原來是小壞菌跑到他身體裏作怪。

003.jpg
藥罐子先生身體裏的小細胞被小壞菌打得落花流水。

004.jpg
這時候,藥罐子先生吃了一種名叫抗生素的藥,它跑到身體裏變成抗生素小戰士。

005.jpg
抗生素是一種專門殺死細菌的藥物,它專門治療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

006.jpg
抗生素小戰士的超強殺菌力,把藥罐子先生身體裏的好菌壞菌全殺光了!

007.jpg
YA!因為小壞菌都被殺光光,藥罐子先生的病就好了,他好高興。

008.jpg
從此以後啊,藥罐子先生覺得抗生素可以治百病,他生病都不去看醫生了!

009.jpg
小感冒吃抗生素,可是感冒是病毒造成的,抗生素不殺病毒。

010.jpg
咳嗽和頭痛也吃抗生素,可是抗生素是殺細菌用的,不能治好咳嗽和頭痛。

011.jpg
厚!藥罐子先生連拉肚子也吃抗生素,可是抗生素不是止瀉藥,亂亂吃把身體裏的好細菌殺光了結果拉得更厲害...

012.jpg
結果身體裏沒被抗生素殺死的小壞菌開始開會討論怎麼對付抗生素小戰士。

013.jpg
它們創造出一種抗藥大魔菌,這種大魔菌不怕抗生素。

014.jpg
有一天啊,藥罐子先生他又生病了。

015.jpg
他又吃抗生素。

016.jpg
結果大魔菌兩根手指頭把抗生素小戰士抓起來,像打蚊子一樣把小戰士拍扁扁,然後吹掉它...

017.jpg
這下子,藥罐子先生再也爬不起來囉!

其實動畫更精彩,孩子們一再喊安可看了三次,每次都看得哈哈笑,感謝皇佑協助轉檔,也謝謝餡爸這幾天的想辦法,這動畫的版權屬於行政院衛生署,在此分享給大家回家教孩子,若有不妥還請留言告知。

看完動畫,我讓這群2-6歲的小朋友玩有獎徵答,2歲大的孩子可以說出抗生素是殺死細菌的藥物;3歲娃娃答出抗藥性指的是小壞菌再也不怕抗生素小戰士,變成大魔菌;4歲寶寶答出抗生素會殺死小壞菌也會殺死好細菌;5歲孩子告訴大家,感冒是病毒感染,不過後繼變成黃鼻涕、綠鼻涕、咖啡鼻涕等繼發細菌感染,就要吃抗生素;6歲的孩子說,抗生素不可以亂吃,生病要去看醫生,若醫師說要吃抗生素,一定要照時間吃藥,把藥吃完並按醫師指示回診。

我其實非常驚訝短短半小時,這群孩子竟然就可以了解抗生素的使用觀念。這套教材當初是設計給國中、小學的健康教育課程﹝正確名稱為九年一貫健康與體育?﹞使用,台語的影片和訪談節目是設計給醫院診所放送,沒想到換個方式用在幼兒園也有那麼好的成效。

好想寫封信給當初這個專案的主持人張上淳醫師,好想告訴他我們當年一起做的教材運用在小小孩身上也可以有那麼好的成效,相信他一定也會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