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零零星星有朋友問我關於小兒膀胱輸尿管逆流的問題,不過我答完之後這些媽媽就再也沒聲音,我答來答去感覺大家的問題大同小異,若沒有整理起來似乎很難累積成為資源,讓日後有類似問題的媽媽又得重覆提問,浪費彼此的時間。所以我把過去兩位媽媽問過比較具有指標性的問答整理在這一篇,日後若有關於膀胱輸尿管逆流症的討論,希望大家在這篇文章底下作迴響,也便於日後需要搜尋的媽媽找資料,若有媽媽在我留言板上詢問相關問題,我也會請她先看看這篇文章,不會再在留言板上回覆相關話題。

OK廢話不多說,日前的代標性留言整理如下:

Q:

想請教妳,我小女在4個多月發現尿液逆流,一邉1級和4級,之後就轉診至林口長庚腎臟科,自己也查了資料知道它的處理有3種(吃抗生素;傳統手術及內視鏡手術),小女目前是吃抗生素來預防.小女已吃了一個月的藥,吃藥對她及媽咪真的很痛苦的事,我的問題:

1.聽人說腎臟科屬保守預防,泌尿科是積極治療,因小女有到4級,我怕吃了1.2年後還是沒改善,之後還是要手術,我是否要去泌尿科看呢?

2.妳有聽過微創手術嗎(不是內視鏡)?是林口泌尿科陳孝文醫生有提出的,妳的看法呢?(很想手術開一開,讓小女不要一直痛苦的吃藥)

3.若我去泌尿科看,那醫生要怎麼知道小女的狀況呢?還會要在做什麼檢查呢?(小女6個月,很心痛她做那些檢查),那醫生會不會覺得都已在腎臟科看了, 為何還要去泌尿科呢?我應該怎麼做呢??

A:

如果要找同一家醫院不同科的醫師,不必擔心醫師不知道先前做過什麼檢查,因為院內的病歷是互通的,若是在同家醫院的不同分院,可以打電話到該醫院服務台詢問一下。如果您是打算換到別家醫院,檢驗報告是可以拷貝的(要自付費用就是),同時請主治醫師幫您的寶寶寫一個病歷摘要,帶著檢驗報告的拷貝和病歷摘要到新的醫院去看診就可以,現在健保給付的審核很嚴格,近期所做過同樣的檢查除非必要,不會因為不同醫院檢查不足以作為判斷而叫病患再做一次。

我們當初也曾考慮過手術的問題,同樣也是因為不忍心做那些檢查,不過後來知道就算是做過手術,也還是必須回院追蹤,同樣也要做幾次逆流攝影,看看情況有無確實改善(我們之前去做的時就遇過一個小朋友是術後一年還來檢查的)。

關於腎臟科和泌尿科的差別,我猜想寶貝大概先前的感染有波及到腎臟,所以會在腎臟科追蹤?如果腎臟確定沒有問題,那針對泌尿科來看可能比較合理,如果腎臟有問題,則要優先處理急迫的感染問題,否則腎臟的感染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這個問題其實可以跟腎臟科醫師討論,聽聽他的意見。

內科保守治療和外科積極處理都各有優缺點,因為我不知道您家寶貝的實際病情,無法給您什麼有見的的看法,通常醫師不會單純只為了不想給預防性抗生素而讓病患接受手術,過去我們問餡餡的醫師,他的意見是餡餡年紀太小(當初也跟妳女兒差不多大)除非情況很嚴重,否則還是會以內科治療為主,如果您真的很想讓女兒開刀,不妨去掛陳孝文醫師的診,讓他實際診察後聽聽他的看法。

Q:

我是護士背景 也是3歲兒的媽 我兒子一出生就在加護病房被診斷VUR 抗生素服用少於1年 我個人反對長期使用 因為在使用期間 我兒仍有 呼吸道感染症狀 醫師無法提供較能讓我了解的資訊 反而以威脅的口吻 說 若孩子因為未使用抗生素 而導致傷害 你要自己負責 我換了一位小兒科醫師 她先以氣喘藥物控制 呼吸道感染頻率減少了 現在我兒3歲 第二次做攝影 左側輕度 已自行癒合 右側仍是2度 我不再等待其自行癒合 打算找外科 以內視鏡方式治療 想請問你 外科治療的時間點 3歲嗎 還是5歲 總不是 一直等待輸尿管自己長好吧 也盼妳的寶貝快速好轉

A:

從妳的描述我還是不大了解妳兒子的情況,不過VUR和呼吸道感染是兩件事。我不知道你兒子的病史及完整過程,無法給你具體的建議。

一般來說,兩歲以下的小孩,除非是四級以上確定無法自己長好的嚴重VUR,否則幾乎沒有醫生會願意幫孩子動刀,這是幫餡餡治療的醫師告訴我們的。

此外,一般用來預防感染長期使用的抗生素劑量只有一般用量的六分之一,而且一天只吃一次,為的是在尿液累積最大量的夜裏協助殺菌,減少尿液細菌生長密度,以防逆流造成腎臟感染。這一丁點劑量的抗生素確實無法治癒任何呼吸道感染。所以你的醫師並沒有威脅妳,他說的是事實。在逆流仍然存在的情況下,如果你拒絕讓孩子使用預防性抗生素,他確實無法為你兒子的腎臟負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