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牛肉開放進口問題鬧得沸沸揚揚的,官與專家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一介主婦,看不懂為什麼幾年前因為防疫的理由禁止美國牛肉進口,現在卻被降級成外貿問題而開放,最離譜的還有AIT把防疫問題用汽機車肇事率來比喻...

我當然知道美國牛肉很好吃,可是引發狂牛病的普利昂蛋白在現今檢驗技術下根本無法檢驗,意思是國家根本無力為人民把關,等到第一支有問題的蛋白質入侵台灣才啟動的一切防疫措施都為時已晚。這疾病的潛伏期很長,阿公阿媽級的長輩未必等得到發病,我自己從來沒想過能活多久,但是我知道若是像米花和餡餡這般年紀的小朋友,吃了有問題的牛肉或接受潛伏期患者的輸血,可能剛過完青春期,他們的人生就報銷了!

這根本不是我這個為孩子煮飯的媽媽買不買美國牛肉的問題。科學人雜誌2004年8月號的《狂牛哪裏逃》一文中指出:「在英國發現狂牛症後,有20幾個其他國家也同樣出現病例,加拿大與美國是最新加入的受害國家。2003年5月20日,加拿大官員報告一頭感染BSE的八歲半牛隻,曾在亞伯達省與薩克其萬省待過(該國先前唯一的一隻狂牛是在10年之前從英國進口來的)。那頭牛雖在2003年1月遭屠宰,但緩慢的處理過程說明,該國官員一直到4月才檢測牛隻的殘骸,那時候,屍體早已變成寵物飼料輸進了美國....而2003年12月,英國宣佈有15位受血者曾接受過感染者的捐血,這些感染者在捐血後才出現vCJD症狀;而15位受血者中有一位已死於vCJD,他是在輸血後七年半死亡。這位受害者有可能是因為吃到含普恩蛋白的食物而遭感染,但他的年紀並不符合這樣的說法:他已經69歲,比典型vCJD患者還多出了29歲。因此,vCJD患者不一定是因為吃進感染普恩蛋白的牛肉而罹病,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意思是,就算你不吃美國牛,甚至不吃牛肉,只要防疫出了漏洞,就會暴露在狂牛症的風險裏;不管你多養生,受血機率有多低,有些意外防不勝防,還記得AIT說的機車肇事率?這可是現在肇事,一、二十年才會出事的「機車肇事率」呢!

一起來連署吧!這不只是為了我們自己,更是為我們的孩子而做,我國當初禁止美牛進口本不是提供本地農民不公平的保護,會使孩子暴露在患病的風險裏的政策,不該草率地從防疫層級降到外貿層級,而且還是先斬後奏的黑箱作業;與我們後代性命攸關的政策決定,竟然可以一點討論的餘地也沒有。

很慶幸我們生活在民主社會裏,就算那些官員忘了是誰選他們出來、是誰付他們薪水,做出枉顧人命的決策,別忘了我們還有公投和選票可以提醒他們要做對的事!

這是台灣第一次由公民組織發起,而非由政治團體所發動的公投活動,希望大家廣為宣傳,讓美國政府和我們選出來的官員真正體驗主權在民的力量!

參考連結:

美國牛肉輸台公投連署書公投連署請點此連結

消基會反美牛新聞稿不了解為什麼要公投的朋友可以參考這裏。

科學人雜誌2004年8月號《狂牛哪裏逃》這篇有狂牛症的始末,讀完會對狂牛症有更深入的了解

天下雜誌2009年11月號《美國牛秘密登台,政府欠人民的幾個交待》淺顯易懂又收納台灣現況的報導。

認識庫賈氏症CDC全球資訊網的資訊,整理得相當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