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遠流出版社寄給我一本《First Foods: 寶寶最初的營養計畫》,那時米花剛開始吃副食品,對食物和湯匙新鮮感十足,餵食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我也就沒刻意為他考查什麼副食品食譜,反正家裏有什麼米花就吃什麼,他適應得很好,對新食材也很少出現不適應或過敏,果然老二就像傳說的那樣,除了超級主動引人注意之外,不大給父母惹什麼麻煩。

不過不久之後,米花開始不滿意他的伙食,煮什麼他拒絕什麼:

DSC03093.jpg

我得承認第二回當媽確實不像上一當媽那麼有時間,多一個孩子真的真的多了好多事要忙,這個都快一歲了還沒長牙的拒食小傢伙,該餵他吃點什麼好!?

好吧!我又開始研究起食譜書了,過去餡餡年代收集的中文嬰幼兒食譜只有一本美慧老師的作品,口味很本土,口感太細的小少爺不愛,適合他年紀的固體食物這傢伙沒牙也吃不動,實在很傷腦筋....

過去為餡餡準備副食品時,因為洋文和日文嬰幼兒食譜編排得很美,照片又漂亮,我受不了誘惑買了好幾本,但因為當地當令的食材不同,烹調方式與文化也不一樣,那些美美卻不實用的書就長期被貢在書架上,直到我翻開遠流最近出的這本《First Foods: 寶寶最初的營養計畫》

它是翻譯書,圖片編排得相當去除土味,而且我還當真看了食譜之後,向主聯訂了甜菜根,照著試做一道「烤甜菜根」....

呃....結果不怎麼理想...不知道為什麼,甜菜根一點都不甜,烤軟之後也不像書上說的那麼柔軟,反而是有點QQ的,它在碗裏被我直接用湯匙壓得彈飛到空中,然後掉到地上;而餡餡被甜菜根美麗的顏色吸引也想吃一口,可是咬了一口之後她馬上吐掉....

主聯的甜菜根一份有兩粒,這最初一粒做成烤甜菜根被小孩拒絕,變成餡爸和我隔天中午的加菜;另一粒我削了皮切成滾刀跟白蘿蔔一起煮成一鍋粉紅色的排骨湯,沒想到反應很好,餡餡米花都連喝了好幾碗。然而這樣煮出來的甜菜依然QQ的湯匙壓不碎,同期下鍋的白蘿蔔則是一壓成泥,用湯匙切成小小塊,沒牙的小孩也能用牙床咬碎,比甜菜根安全。

除了那個傷心的烤甜菜之外,我還試了書裏頭的豆腐佐芒果泥,只不過現在早過了芒果季,所以我拿西洋梨代替,米花很捧場,一碗全吃光。

另外,我還試了裏頭的橙汁烤魚...呃...我是看到裏頭的照片觸發靈感,用改用手邊現有的蕃茄和鮭魚做成通心粉,米花很喜歡,一口接一口吃了兩碗!

雖然除了那傷心的烤甜菜之外,我做的都是變化料理,不過對我來說這本書確實有激發靈感的功效,讓我重拾做副食品的信心。

這本書不全是食譜,對於4-24個月各階段寶寶飲食資訊整理得很齊全,非常適合新手媽媽閱讀,唯一的缺點是少數幾道料理食材不易取得,例如庫司庫司、杜蘭麥粉、字母義大利麵....

這些東西不是頂好或松青、全聯可以買得到的,更別說是傳統菜市場了。是說認真要買確實可以去一趟高檔超市買進口貨,不過我想除非家裏經濟情況很好,又住高檔超市附近,否則一般常為寶寶下廚的媽媽不大容易實際執行。遠流的編輯在這類料理特別加註這些不常見的食材的簡介,不過我想如果能實際舉出幾個在地的替代食材,例如杜蘭麥粉既是義大利麵的原料,找不到杜蘭麥粉,或許也可以用一般義大利麵煮軟來替代,這樣對本土媽媽特別是料理新手會更加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