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的不安持續延燒著,成天吵著家裏不安全要搬家,每天放學後都緊緊牽著我的手....

牽著手是很好啦!但是無論如何都不肯放手那就不大好了....像是...當妳身上綁著小小孩手上拿著睡袋勾著書包拎著鑰匙,另一個小孩牽著妳的手,然後妳眼鏡滑下來需要手指頭推一下,小孩不肯放手.....好吧!那請小孩幫忙推一下好了,可是這小孩太過緊張完全無法執行任務,不但如此還不停地該該叫....

咳....我說這是該後悔生小孩還是該後悔近視眼啊?

餡餡幾乎每天放學後都是這個樣子,不僅在家門口這樣,進家門後也是,陪洗手陪上廁所已經是小case,米花換足足,小姐不敢坐在餐桌自己吃飯...我家不大,米花在客廳地板換足足,與餐桌距離不到三公尺;換個場景,好不容易飯終於吃完了,米花剛洗好澡,餡在媽媽身邊,而媽媽....正手忙腳亂幫完全不合作的好動米花包足足穿衣服,然後餡餡哭了....

丸:「妳在哭什麼?」

餡:「我要媽媽抱!」

丸:「好!抱一下。來!」
...摟一下,繼續包米花...

丸:「要媽媽抱可以用講的不必用哭的,說!妳到底在哭什麼?」

餡:「我害怕!」

丸:「怕什麼?」

餡:「我們家太舊,我怕地震來我們家會倒掉!」

丸:「嗯.....我們家,照房子的年紀算很年輕,而且很堅固,它經歷過好幾次很大的地震都沒有倒。反而有些新房子沒有我們家堅固。」

餡:「妳怎麼知道我們家很堅固?」
...米花包好了,丟個布球讓他在床上滾一滾,我牽著餡到書房去拿了一本講房屋結構的書再回房間...

丸:「媽媽沒唬妳!我們家真的很安全。這本書是一位在大學裏專門教人家怎麼蓋房子的老師寫的。」
...我翻開內頁裏的結構單元,找到一張照片...

丸:「這張照片上的裂痕叫作結構裂痕,有這種裂痕表示房子不堅固,妳去找找看我們家哪裏有這種裂痕。」
...當然,在使出這招前我確定我們家沒有才敢叫她找,這也算買了一間房學到的附帶收獲...

餡環顧四周之後說:
「好像沒有!」

丸:「那就對了!新房子不一定比我們家安全,所以妳放心,地震來它不會倒,爸爸媽媽一定會保護妳,妳只要地震來的時候照老師教妳的方法,聽爸爸媽媽的指揮,不要慌慌張張就一定不會有事!」

餡餡含著眼淚點點頭,然後乖乖進浴室洗澡...

呼!接著是泡奶、餵奶,刷米花的小牙牙,然後套睡袋,熄燈!

米花打烊了,媽媽轉檯回來支援餡爸。

餡穿好衣服,吹乾頭髮也刷好牙、選好故事書,然後我們躺在床上開始晚安故事,這回她選的是托托不敢上學的故事...

餡:「妳看!托托家到處都是裂痕,地震來它一定會倒掉!」
...厚!學的還真快!

丸:「別擔心,托托是烏龜,只要牠吃得夠營養又有曬太陽,牠的瞉就夠堅硬可以保護牠!」

餡:「我希望我的小龜也可以活很久。」

丸:「牠應該可以活很久,我們都給牠吃得很營養,牠也有曬太陽。」

終於,餡也打烊了!

後來的幾天,餡餡沒再那麼激烈地質疑我們家的結構安全,而且每天晚餐都吃得很快,不挑食,她說她也要吃得很營養,因為她想活久一點。

我知道四歲小孩莫名其妙的害怕有時候是需要打打馬虎眼讓它自然地過去,可是像這樣認真在害怕的小孩,我能不認真回應她的問題嗎?

我也很想打馬虎眼哪!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