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丸子是衰到家了,有天帶米花去診所打預防針之後想順路逛一下菜市場,沒想到整個包包被偷走,才一轉眼的功夫,錢包、鑰匙、米花的健康手冊和水壼通通不見去,一旁熱心歐巴桑提醒我要趕快回家打電話給銀行止付那些卡片,我往回家的路上跑了幾步才想到,從菜場慢跑回家起碼要二十分鐘,可是菜場旁就有警察局,何不先到警察局去?不是東西被偷都是去警局備案什麼的嗎?

於是我換了方向跑去警察局,協助我的正好是我們家管區,他先要我把包包裏的東西寫在紙頭上,包括證件、銀行的信用卡提款卡什麼有的沒的,然後他幫我找到銀行電話讓我直接在警局打電話。接著管區警察提醒我先去戶政單位重辦身份證,到警局備案這個動作不必急,我很聽話,回家查了補辦身份證要備妥照片,還要三個月以內的﹝不是資訊數位化嗎?當初辦身份證的照片明明是電腦處理直接印在身份證上,那應該電腦裏會有我當初申請的資料才對,為什麼還要叫這麼倒霉的人再花錢拍大頭照?這樣不就沒便到民了嗎?﹞我沒有,只好去拍了醜不拉嘰大頭快照,然後直奔區公所重辦身份證。

就在我拿到新的身份證時,另一個派出所警察打電話通知我錢包鑰匙找到了,於是我又搭車去領回,錢包裏的錢是當然不見了,不過所有的證件和卡片都在,健康手冊不見了,但早上診所護士插在健康手冊裏的米花健保卡卻是好端端地插在錢包裏,警察還給了我拾獲人的電話,要我打通電話謝謝人家。

我沒再回警察局備案,不過花了幾千塊把家裏的大鎖給換了。朋友說這種小賊通常是分批丟掉沒有利用價值的東西,所以我多等了兩個星期,米花的健康手冊仍然沒消沒息....即便手冊裏有我當初應護士小姐的要求詳細填寫的住址電話...

這健康手冊平常是沒什麼用處,不過最後面有米花的預防接種記錄,將來米花上國小時得繳去學校才能上學的,所以不是丟了就算了的東西。臨時也不知道該打電話到哪裏問,偏偏那天電腦很不聽話根本沒辦法上網查,所以就翻開餡餡的健康手冊,上頭大大地寫著國民健康局編印,下面又列了電話,我很條直地打電話到台中,問國民健康局這本手冊掉了該怎麼辦。

國民健康局的電話總機很忙,急急忙忙叫我不要繼續講,她直接幫我轉接承辦人,然後是一位講話極不耐煩的女性公務員,叫我去找衛生所,她的態度很不好,於是我請教她尊姓大名,她告訴我她不是承辦人,於是我問她承辦人姓啥名誰,她又說承辦人出差不會回來,我有點生氣的口吻問她出差的承辦人到底叫什麼名字,她才很不情願地說叫魏XX。

因為還是沒辦法查電話號碼,所以就打1999市民專線,一接通就發現兩地公務員服務態度天差地遠,平常有在要求的還是有差,台北市的公務單位為民服務的態度就不是那種老大爺了,對方接到電話馬上報上他的姓氏,很高興為我服務,然後很有禮貌地聽完我的需求,問我住哪裏,接著告訴我該戶籍地健康服務中心洽詢,他不但告訴我電話號碼和分機,還直接幫我轉接過去。

接電話的小姐她告訴我兒童健康手冊是來辦理當天就會好,不過小朋友的接種記錄得自己去之前打預防針的醫療處所調資料,請那些診所醫院開證明或蓋章壓日期補上去才行,這有點不合理,我們帶孩子預防接種前都要填一張黃色的單子﹝簡稱黃單﹞,交給診所或醫院後才能給醫師判斷那天適不適合打疫苖,而這張黃單會匯集到主管機關。

因為米花那陣子感冒,日本腦炎預防針比較晚才打,我們四月才接到衛生所護士的關切電話,提醒我們要按時接種預防針....如果戶籍地衛生所沒有我們的接種記錄,那位打電話來的公衛護士會不會也太神了點?

於是我問對方:
「啊這下好了,我帶小孩去打預防針都不是在同一家醫院或診所,那不就是要我每一家都去問都去查嗎?我不記得小孩什麼時候哪支預防針是在哪一家診所打的,那怎麼辦?」

對方結結巴巴地回答:
「應該是這樣沒錯。」

有這種事?如果真的這樣沒錯,咱們政府的資訊數位化是做假的啊?老娘我日理萬機耶!哪裏記得哪支針是在哪家醫院打的?這種查法根本是為難納稅人嘛!

丸:「打預防針之前不是有填黃單嗎?資料沒匯到你們那,前幾個月妳們是怎麼知道我們家小朋友沒按時間打日本腦炎還打電話來提醒我?」

對方安靜了幾秒鐘,

「我不是承辦人...我不清楚....」

又來了!

「請您留電話給我,我去問一下再回電給您。」

吼...雖然答覆的很離譜,不過態度實在比剛才那個國民健康局要好太多了!

過了二十分鐘,那位小姐果然回了我電話,這才問了關鍵問題:

「請問妳小朋友戶籍是設在我們這一區嗎?」

「是啊!」

「那妳可以直接帶小朋友戶籍資料到櫃台補辦健康手冊,然後跟櫃台說妳需要補一張預防注射證明,日後上小學需要小朋友預防注射記錄,遺失的那些記錄就可以用這張證明補足。因為黃單最後是匯到戶籍所在地的健康服務中心,必須是小朋友戶籍所在地的健康服務中心才有完整的接種記錄可以申請。」

這下終於搞清楚了!

「不過遺失那天我才剛帶孩子接種過疫苖,那時的黃單資料何時會匯總到妳們那裏?」

「次月的月底,大概二十幾號。」

小姐雖然還是不是承辦人,不過還是幫我查了米花在她那邊最後一次登錄的資料,這下我安心了,下個月底再去補辦接種證明,之前米花接種過所有預防針的資料就都齊全了。

咳!是說,遺失兒童健康手冊的人真的不多嗎?手冊裏並沒有告訴大家遺失手冊時可以怎麼辦,而且發行單位國民健康局對於民眾這方面的詢問超級沒有服務熱忱,人家遇到扒手已經夠衰了,可不可以不要再這樣糟踏人啊?

每年辛苦賺錢繳的稅拿去養這種公務員,真的很生氣耶!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