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接餡餡放學的時候,餡班上的YAYA老師輕聲地告訴我,這是她在這間學校最後一天上班了,邊說著餡餡邊有點扁嘴忍住眼淚的樣子,很顯然,餡餡很喜歡這位老師,老實說,我也很喜歡她,雖然她才來這個學校幾個月,卻在短短的時間裏就跟內向怕生的餡餡建立起很好的關係,每次在接送過程那短短幾分鐘裏,家長提到小孩的問題她都很快能進入狀況而且掌握住重點,在我心目中她真的是個不可多得的好老師,她的離開讓我覺得可惜,即便月底我們也要轉去公幼,我仍然覺得學校沒能留住這樣好的老師真是令人遺憾。

餡餡實在是個幸運的小孩,在這最初的學校經驗裏,她遇到的老師雖然個性不同,但都非常有耐心而且專業,但是我知道,並不是所有園子裏孩子的父母親都有相同的感受,因為我在學校說故事的原故,許多家長認為我比她們更了解學校的運作,有時候會想找我聊聊,特別是這陣子學校裏老師異動很頻繁,家長們都十分不安。其實我也沒大家想像的那麼豁達自在,餡是個敏感內向的孩子,我也十分在意老師異動的問題,但是因為我們讀的不是公幼,老師異動也不是我們做家長所能左右的事,我能做的,就是盡自己所能地,讓老師在帶我的孩子時有一種結善緣的感受,讓我們之間的互動變成一種善的循環,讓這個善的循環能持續流動到孩子身上。

昨天,餡餡回家的路上跟我說,YAYA老師請她吃棉花糖,她想送老師一朵紙花作紀念,我們急急忙忙跑回家,草草在小紙條上表達了我們對她的感謝與不捨,然後餡挑了一朵她自己做的紙花,我們一路跑回學校,好趕上老師下班前交到她的手上。回家後,我看到YAYA老師在聯絡簿上寫道,謝謝我這些日子以來在聯絡簿上與她交流餡餡在家裏的點點滴滴,我真的感動到差點眼淚就流下來了!她真是個好溫暖的老師啊!

餡班上的另一位慧慧老師也是位不可多得的老師,每當我對餡餡失去耐性的時候,她總是提醒我餡餡還小,一棒把我敲回餡才四歲這個現實,要不是她時時拉住我,餡升格當姐姐的壓力就更大,與米花之間的感情也不會像現在那麼好!餡餡在她的帶領下從小班到中班,個性比剛入學時開朗許多,可見孩子並不是非得在強迫與高壓的環境裏才能改變。想當年餡從幼幼班升上小班的時候,我本來希望幼幼班的老師可以繼續帶餡餡上小班,當慧慧老師來向我自我介紹的時候,因為太擔心餡餡好不容易適應學校生活又要換老師,所以並沒有很高興的樣子,雖然沒有明說,但慧慧老師卻很敏銳地說,若對分班和老師有意見,可以直接找所長商量。我很直接地告訴她,我只是擔心餡餡好不容易適應原來的老師,現在換老師會不會不習慣,慧慧老師對我的回答是:「我會努力試看看。」

做父母的擔憂是宿命般的沒完沒了,但是因為慧慧老師的「我會努力試看看」,我沒有去找所長,幾周後慧慧老師問我,餡餡是不是不大會說話,我回答她餡在家裏話是沒完沒了的多,慧慧老師聽了馬上說:「那我要多加油,多努力了!」 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一整個放心了!老師不是把問題指向孩子的個性,而是期許自己更努力贏得孩子的信任。這是多溫暖與專業的心態啊!後來,慧慧老師很開心地跟我說餡餡在學校裏跟她聊起天來,我替我的孩子感到高興,她是那麼幸運遇到那麼溫柔的老師,即便我們要轉去公幼,她對我們依舊一視同仁,沒有大小眼。難怪小班家長會的時候,許多老大給慧慧老師帶的家長把老二送來這所學校,還要我放心,她們擔保慧慧老師是個非常適任的幼教老師,餡餡一定會適應良好。果然,薑是老的辣,老鳥的經驗菜鳥一定要聽啊!

自從餡餡上學之後,餡爸和我終於知道幼教老師不好當,工時長,工作壓力大,薪水又不多,餡剛上學時我們常在學校圍牆外偷看孩子們在操場做晨操,餡爸說,越是帶幼小班的老師看起來越疲勞,我們因為餡餡的關係,對這群幼兒園的老師真是又敬佩又感謝,這間學校的所長是個不擅辭令的人,可是我到學校講故事卻是受到她的感召,因為她說,希望園所裏的孩子可以聽到老師以外的其他大人講話,這樣會讓孩子的語言發展更好,特別是語言發展較慢的小孩。當時的園子裏還有不少原住民、外配的孩子,也有些上學時一句話都不會講的小朋友。

學校所長有點年紀了,假日還在研究所進修,所長跟我說,總要學習一些新的觀點與作法,不能幾十年前的一套用到現在還是那一套啊!學校裏的親師講座,許多也是所長請到她的老師或幼教方面的專家,老實說,餡去上學學到不少東西,我這個做媽媽的也在這間學校裏學到不少東西呢!

這陣子聽到不少家長跟我抱怨學校老師的問題,因為當事人不是自己,除了傾聽之外,我一個局外人沒有什麼立場去評斷是非,在餡餡上學前我就已經在這間學校講故事給小朋友聽,這段日子有被抱怨老師因為確實不適任而離開,也有的還留在工作崗位上,問我怎麼看,我是覺得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確實不適任的當然不能留下,但有時候老師因為工作壓力大難免有心情不好或白目的時候,不過如果所長作的決定與調整是站在為孩子好的立場,如果老師提到孩子的問題,是站在為孩子好的立場,如果老師對待孩子的方法不至於太離譜,只要出發點是善意的,那認知上的差距就可以透過直接溝通來拉近,畢竟我們為的都是孩子好,不是嗎?

當初餡餡上學的時候因為園子裏的孩子數量不是很多,所以只要是園子裏的小孩,各班老師都認識、都能管,不好的行為連阿姨都可以管教,所以當時學校裏的風氣非常好,大孩子都會主動幫助小小孩,而且見到認識的人都會打招呼。餡餡發呆這個問題很久以前大班的老師也跟我提起過,別班的老師也那麼注意關心我的孩子總是讓人感到格外貼心與溫暖,只不過最近因為園子裏孩子多了,大班老師比較沒有再跟我聊孩子的事,變得生疏許多。

學前教育機構不止是服務業,即便是專業人士在看待自己的孩子的時候也多少會有盲點,如果大家能站在為孩子好的立場來討論,就會發現這些之前看不順眼或冒犯過你的老師其實還是有可取之處,她們其實也有很善良很溫暖的一面。有的家長說,她才不管那麼多,她就是不想要誰誰來帶她的小孩....可是,現在孩子小,若真的看不順眼換間幼稚園就是了,但以後上小學、上中學之後呢?遇到不盡理想的老師,我們還能說換就換嗎?

小孩上學後,家長的角色好像走在鋼索之上,深怕護雛心切干擾孩子學習適應挫折,或是侵犯老師的專業,又怕太過冷淡讓老師與孩子誤認為我們不夠在意孩子。餡餡即將五歲,說要完全放手還太早,要放到什麼樣的程度,考驗著為人父母的智慧啊!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