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帶餡餡去做發展評估了!

對某些家長而言,這個決定好像很不得了的樣子,乍聽之下好像餡餡是出了什麼天大的問題需要動用到發展評估,其實比起那些自閉症啦過動兒,餡餡的問題輕微到讓一般路人無法查覺,可是對一個媽媽,孩子的主要照顧者而言,卻是極大的困擾。專家告訴我孩子有孩子各別的氣質特性,要尊重她,可是....老實說我也當過專家,曾經,我們蹲在地上等了兩個小時,只為了餡餡要扣一顆釦子,可是隨著老二出生、餡爸出去上班,媽媽有越來越多的事情要做,照顧孩子當然是我的天職,可是上帝並沒有給我更多時間,如果可以,我願意像以前那樣等她,可是這孩子明年即將上小學了,這樣下去真的沒有問題嗎?

今天早上,餡餡是被鍋鏟趕出門去上學的,為了訓練她動作快一點,我儘可能讓她跟著趕著上班的爸爸去上學,讓她有「截稿壓力」,必須要在某個時間之內完成出門準備的練習,不過付出去的代價就是爸爸經常因為她慢吞吞而遲到,而我們的早上也常在催促聲、叫罵聲和哭聲之中度過,我無法一下子講出慢吞吞的孩子到底造成父母多大的壓力,那種「孩子妳慢慢來」的優雅經常無法複製在我的現實生活之中,這讓我十分洩氣。我放了時鐘在餐桌邊,教她怎麼看時間;我設了家規告訴她合理的用餐時間,時間到了就收拾餐桌;我畫出長長一條線代表一天二十四個小時,用不同的顏色劃分出睡覺、上學,練琴,以及她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想方設法讓她了解時間是流動著不會等人的,通通不管用!我知道慢吞吞是一種氣質表現,我並不期待餡可以樣樣第一事事完美,ABCㄅㄆㄇ有沒有考100分我根本不介意,只希望她可以從極端的緩板﹝Larghissimo﹞進步到行板﹝Andante﹞,真的不行的話也至少能調整到甚緩板﹝Larghetto﹞,至少至少根上團體生活的步調,不要成為那個班上事事因為太慢而落單的孩子。

餡餡是我的功課,以後如果有機會再回去當「專家」,我會更能體諒父母無法完全體貼孩子氣質特性的那種無奈、無助,以及心有餘而力與時間都不足的無力。

星期一,我帶餡餡去醫院看早療門診,這種門診是針對需要早療或發展評估的孩子而設計,一次會診多科醫師,我們這次先到兒科門診報到,兒科醫師看完後再到復健科及身心科門診,然後帶著這些醫師開立的檢查單據到檢驗單位排檢查時間,接著社工會協助安排職能、語言、心理....等各個評估時間,我們就照表操課就是了。

我告訴餡餡這些醫師和老師是專門治療慢吞吞的﹝當然他們也治急驚風和坐不住﹞,餡餡到職能治療室看到好多玩具,對接下來要去那裏做評估是非常期待。

晚上,她說:

「專門治慢吞吞的醫師會開藥給我吃嗎?」

「吃了會變成閃電俠的那種藥?」

「不會,妳要先做一些遊戲,那些遊戲可以幫助醫師們找出慢吞吞細菌,才知道怎麼把壞菌趕出去。」

「哦!」

「以後爸爸或媽媽變成慢吞吞的時候,妳會不會也帶我們去看醫生?」

「我要發明一種機器,把線接在你們的頭上,開關打開,妳們就會變成閃電俠了。」

「不用吃藥嗎?」

「不用吃藥。」

「那小孩子可不可以用?」

「小孩不能用,只有大人可以用。所以媽媽妳放心,萬一有一天妳變成慢吞吞,我也會幫忙妳的!」

窩心嗎?

為什麼我聯想到的是超完美嬌妻?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