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78.jpg

記得有一次和餡坐公車,經過大湖公園邊,餡指著從大樹上垂下來的牽牛花,說那個花好漂亮。我跟她說那叫牽牛花,是會爬到樹上的植物,它們會爬到樹上,從樹上垂下來,等到整棵樹被它們包起來的時候,大樹會因為得不到陽光而枯死....講著,講著,覺得像是在描述自己的光景。

餡餡從小就是特別粘我的一個孩子,餡爸和我一起照顧她直到四、五歲才出去當上班族,可是餡獨獨偏愛和我在一起,一直以為餡不過就是跟我緣份比較深的孩子,直到米花出生後,我才知道餡餡有多麼特別。

餡餡從小就是個安靜而且很乖很乖的小孩,她的記憶力很好,兩三歲的時候可以把好幾本我愛瑪婷一字不漏地記下來;她很惜皮,從來不必擔心她像其他孩子那樣暴衝受傷;她很粘我,連和她幾乎也是24小時相處的餡爸都到一歲以後才能自然地抱到她,就更不必說其他的親戚是怎麼被她拒於千里之外了!因為她很粘著我,帶她出門我幾乎不必擔心她亂跑走失,因為她個性溫和,語言發展又很早,我以為她在學校裏會是個受人歡迎的小朋友,因此我幾乎沒有為她將來要上哪所小學而操心,反正學區內的小學口碑不錯。我知道她怕生,適應新環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所以在大班的時候讓她轉到學區內小學附設幼稚園,讓她早一點開始適應學校的硬體環境,附幼裏的老師很投餡餡的緣份,只花了兩、三周的時間就和餡餡講到話﹝之前是半個學期都沒講話,老師一度以為她語言發展遲緩﹞,新學校裏的孩子大多將來要讀同一所小學,我一直以為這樣對餡餡會是最好、最自然的安排,直到幾周前餡班上的愛心媽媽告訴我餡在學校裏都一個人玩....

老師約談我,她發現餡餡的大肢體細動作不協調可能是造成孩子動作慢跟不上團體步調的原因,建議我們去做發展評估,我不疑有他立刻為孩子安排,我知道孩子肌肉能力比較弱,送去做整體的評估只是確定孩子有沒有其他問題,就像量身高、體重和視力檢查一樣,檢查後也才知道哪裏需要補強。因為孩子已經五歲半,馬上就要上小學了,所以我選了一間比較不必排隊太久的醫院,以先拿到發展評估為目標,果然我很快就拿到評估報告,也開始著手安排孩子物理、職能方面的療育,希望僅存的半年黃金期不要浪費在等待上,也期待這些努力能讓孩子跟上團體進度。

為了能讓她安心配合治療師,我進班當石頭,讓孩子看見我在旁邊,在不干擾課程的情況下陪伴她,一個月下來,她總是非常安靜地、面無表情地配合治療師的要求完成任務,我們完全無法從餡餡的表情判斷她究竟是喜歡還是不喜歡上療育課,要不是餡問我她上國小之後可不可以繼續上課,我完全猜不透她原來是喜歡上課的。

餡餡肢體發展落後的情況並不十分嚴重,而餡也會在回家後運用療育時老師教她的動作開發不同的玩法,所以在肢體力道和動作計劃上她很有進步,可是情緒上的問題卻有越來越嚴重的傾向。當初聯評的報告上,餡的情緒被列在邊緣,如果情緒問題導因於肢體不協調,那麼肢體協調度進步後,情緒應該也會改善才對,可見她的情緒問題應該要另外處理,我是如此推測的。所以,我幫餡掛了兒童心智科門診,希望能得到專家的協助,進一步了解餡情緒問題的根源。巧的是學校老師在我掛號的隔天又約談我,她們擔心餡的情緒問題若不處理,將來恐怕會造成學習困擾。老師甚至幫我約了學校的巡輔老師討論餡在學校的狀況,我們親師雙方一起寫了亞斯伯格量表,巡輔老師發現評分很高,這表示孩子在社會性與情緒上都需要另外的協助,她讓我帶著這兩份量表和學校老師寫下孩子在學校的異常狀況給醫師作參考。

兒心醫師看了我帶去的文件,又觀察了餡餡在診間的表現,他說孩子如果單獨在這裏,確實有可能被判定是亞斯伯格,可是餡會與我互動,所以當我在場的時候,餡在醫師的眼中就只是個非常害羞的小女孩,頂多是情緒社交障礙。他告訴我他必須多看孩子幾次才能下判斷,不過不論結果是不是亞斯伯格,餡餡都需要心理及社交上的療育與協助,他認為我幫餡送鑑定安置是正確的決定,同時也要我不必太擔心,只要鑑定安置委員看過這個孩子,他們也會同意這個孩子需要特別協助,鑑定安置會過關的。

頓時,我鬆了一口氣.....我真的很怕餡餡被這麼丟在普通班當作一般孩子,然後老師說她不會正眼看人、問話不回答、動作慢吞吞完全拖慢班上行進速度....當她在不被理解的環境裏被誤會,那才是恐怖的標籤啊!我寧願一開始就把她標記出來,老師在一接手這個孩子的時候就先了解這個孩子的特質,在接納與理解的氣氛下慢慢引導她,這幾周下來瘋狂地找資料、找資源、跑醫院,為的就是這一點啊!

醫師說,他看出這個孩子的社交幾乎完全依賴我的存在,透過我,她才能與社會接上線,他看孩子作畫,覺得餡的智商不止聯合評估上的得分,身為孩子的母親,知道孩子智商高當然是件高興的事,可是對於餡過度依附的問題,我如履薄冰,不知道為她的社交付出的心力究竟是幫忙還是干擾....

自從當餡餡媽媽以來,我從來沒有幻想過餡長大會做什麼職業,我也從沒想過她的智商有多高,甚至在孩子學習上,我期望的也只是與老師能同心,分數一直以來都不是我最關心的事情。如今,我只希望她能找到她的天份所在,在天份裏盡情地發展,或許她不能像天生業務員般四海皆朋友,但是至少她能結交到真心欣賞她優點的好朋友,我只希望她的人生裏除了我以外,還有能一起分享心事的人,和她一起走過人生。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