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天天跑醫院的結果,米花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很怕睡午覺,因為午覺醒來媽媽就會變成阿媽!

今天,他指定要在我懷裏睡午覺,不要進房間,不要暖氣,不要小豬寶寶,只要媽媽。

我開始在想,這麼頻繁急切地想找出餡餡的「核心問題」,是對的決定嗎?

這個問題在一個月前問我,我一定會說要盡一切努力趕快得到答案,可是現在,我猶豫了。並不是因為我受夠了或覺得委屈,而是看到我另一個亟需要安全感的兩歲孩子也需要媽媽來解開心理的結。對於有特殊孩子的家庭,實在很難用單一片面的角度去斷定媽媽究竟該怎麼做才對,手心手背都是肉啊!

上一篇文章發表後,有些朋友誤會我不再帶餡就醫,其實並不是這樣,因為我並不迷信名醫,但我希望有第二意見,因為餡的狀況讓我不知所措,現有的資訊與資源又不足以讓我下判斷作決定,所以即使時間緊迫,我步步為營地深怕一個閃失造成遺憾。所以,只要能看孩子的治療師、巡輔老師、心理師、醫師、社工師,甚至有經驗的媽媽、特殊兒童父母團體....我都願意接觸看看,讓各個不同領域的專家看看這個孩子,從他們專業的觀點幫助我釐清問題,也觀照我的盲點,幫助我為餡做最適切的準備。

另一個造成疲於奔命的原因,是健保給付的心理療育與諮詢資源實在少的可憐,以台安醫院為例,醫師告訴我安排心理療育起碼要等一年,我們不知道除了一一掛號詢問醫師這個管道以外,還有沒有其他不需要等那麼久那麼費工的心理療育機會,若參加自費的課程當然不必排隊,可是一口氣就是三至六個月的療程,實在不是我們這種家庭負擔得起。

不論是餡的狀況還是可運用的資源,一時之下真是資訊缺乏,除了看醫生之外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不停地上網找資料、借書,睡不著的夜裏,不是瘋狂地上網,就是埋在棉被裏挑燈苦讀,就這樣從去年十一月到現在,對餡餡的狀況我們漸漸有了掌握,我不知道這樣的速度算快還是慢,但我知道在這麼短的時間裏累積下來的,還不足以讓我很篤定地決擇一切。

餡現在五歲半,今年夏天即將進入小學,之所以急迫,是希望她能在小學裏被了解、被協助,讓她不足的地方被諒解與包容,為她爭取更多發展自信心的空間與機會,畢竟她與一般同齡孩童的表現有些差距。然而資訊越來越多的狀況之下,我也必須整理出哪些看法符合餡餡的狀態,是可以採用實施的,因為這些資訊,我也開始理出頭緒:哪些是目前迫切的工作,而哪些可以緩緩再作觀察。

我不會讓餡餡的療育停下來,目前已經在做的團體療育也不會停下來,早療的心智科門診會繼續下去,希望能在那裏得到結果,特教評估也一定會去做,入小學鑑定安置已經送件,所有餡有興趣而且對她情緒社會性有助益的課程都不會停下來,接下來我還要努力去了解將來上的小學資源班運作的狀況,再來,就是等待。

等待孩子的成長,等待這一切的努力結成果實。媽媽一定要先穩下來,否則整個家都將搖搖欲墜。

謝謝國哥提醒我等待的功課,謝謝大嫂陪我會心理師,謝謝大姑、婆婆對我們的支持與協助,謝謝芳淑老師不厭其煩地與我書信往來,教我如何定下心神按步就班理出頭緒;謝謝于涵媽媽,妳的經驗分享非常受用;謝謝函蓉媽媽的資訊分享;也謝謝為我們加油的各位,以及各方伸出援手的朋友們,謝謝大家。最後要謝謝不識字的小光,這段日子少了好多陪妳的時間,謝謝妳依然愛我。

未來的路還要繼續走,但願一切順利,願神賜福給我心愛的孩子們,願你們平平安安順利長成堂堂正正的大人。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