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上公辦民營幼稚園時有讓她上園子裏的繪畫班,老實說我從來沒有看過老師怎麼教她們,拿回來的畫很美很出色,出色到讓我覺得不像出自她的手筆,實在是和在家裏畫畫的程度相差太多,沒多久餡就說她不想玩了,原因是她在繪畫班裏不能畫自己想畫的東西,老師怎麼教她就得怎麼畫,她一點都不喜歡。

在家裏,我們其實提供很多素材讓她隨時取用,像蠟筆、彩色筆、色鉛筆、色紙、膠水、亮片筆、打洞機、粘土、一大疊回收紙和圖畫紙、水寫紙、刷子、水彩....所有以前我小時候喜歡的材料都有,不過這一點她似乎沒有遺傳到我,以前我超愛畫,一支原字筆一疊紙就可以從早畫到晚,沒紙可畫還會去畫沙發差點被長輩抓去揍,我以前最喜歡畫人,各種不同的人,特別是穿著漂亮衣服的女生,我幫娃娃設計美麗的禮服和髮型,還會幫她們眼影抹口紅.....可是餡餡不畫這些東西,她的圖畫多半抽象,不過也會有她印象深刻的生活經驗,我不懂兒童畫,直到最近看兒心科,醫師告訴我她畫裏的玄機。

餡在醫院裏的第一張畫是媽媽,一時找不著那張畫,她邊看著我邊畫,畫完醫師說她的智商高於聯合評估時做出來的數字;不過後來在民生早療,也是畫人,畫的是一個沒有輪廓的臉,一大堆彩色的長方形圍在五官周圍,醫師拿著圖問我,她在家是不是都是這種畫風?我說她也畫別的,不過這種還真是滿多的,有整張滿滿都是手榴彈,或整滿滿張全是蘋果的,不過她也會畫她上台唱合唱的情形,或中秋節看到鄰居在烤肉。

那次醫師沒多說什麼,不過回診的每一次她都會讓餡畫畫,前天她秀給我看,每張都....滿像的。

雖然餡餡過年後進步幅度很大,大到學校老師送吻給她,治療師、鋼琴老師、跳舞老師和我們都感覺到不可思議的進步,她突然間速度變快了﹝不過比起同齡孩子,還是太慢﹞,問話會回答,而且看起來快樂又主動,醫師也察覺她很快樂,不過她告訴我也許餡餡現階段問題改善之後,亞斯伯格的特質將會一一浮現出來,我可能要有一點心理準備,不過也有可能所有的症頭通通好轉,說不一定就是了 。

醫師給我看了幾張餡餡來看診時畫的畫,她畫的圖每一張都和一般同齡孩子不大一樣,她說一般孩子會畫人、蝴蝶、花、車子...這類他們喜歡的東西,餡也畫過人,不過完全沒有臉部細節,而且小小的,要不就是抽象的沒有輪廓的臉,還有機器....亞斯伯格的孩子很喜歡機器,對人臉不敏感,不大會去看人的臉,孩子的畫則是表現出他們所看到、感知的東西,關於這一點和她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是值得再觀察評估的。

當下有種被東西打到頭的感覺,那天上完雲門律動,孩子們說要等不冏來接,我不死心,又讓餡隨意畫幾張圖,她畫給我的是:

DSC05442.JPG

這是一種電力公司的機器,電力會從紅點點端巴啦巴啦這樣傳那樣傳,餡講得口沫橫飛而我聽得霧剎剎,然後電會從另一個紅點點出來.....

不冏還沒來,所以她很自然而然地再畫一張,說是給不冏的:

DSC05441.JPG

她說這是一種打果汁的機器,每格可以放進不同的水果,按鈕一按,果汁會從左邊的三角形流出來。

不冏還是沒出現,她說那她再畫一張給米花:

DSC05440.JPG

這,是「轉轉」,就是電風扇,很多很多電風扇。

再度有種被東西打到頭的感覺....

別人家五歲孩子都畫些什麼呢?

這是餡餡的同學畫給她的圖畫:

DSC05445.JPG

各位的孩子在家都畫些什麼呢?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