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花這波感冒咳超久,一個月期間不但咳還中耳炎,抗生素用下去之後耳朵是好了,可是咳嗽痰音重的問題一直沒有改善,上周五傍晚甚至感覺他有點喘,於是我帶他去看田醫師的門診,意外發現田醫師的幾篇文章刊登在三總E世代電子報,內容很實用,可惜電子報只會刊登一段時間,於是在取得田醫師的同意之下,全文分享他的文章,提供給需要氣喘資訊的朋友參考。

甚麼是氣喘?認識小兒氣喘 作者/田炯璽醫師

時序進入春季,氣候乍暖還寒。雖然天氣逐漸暖和,但門、急診診間因為咳嗽、呼吸困難和呼吸有雜音的小朋友們並沒有減少。上述這些症狀不僅困擾著寶貝們,影響飲食與作息,更經常是家長們心中的憂慮,也同時是小兒科醫師的一大挑戰:這到底是不是氣喘?

首先,在最新的全球性氣喘治療及診斷指引中告訴我們,氣喘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所謂的慢性,其實可以解釋成經常性的存在。這種經常性存在於呼吸道的發炎反應可能由不同的因素引起-例如常見於兒童的是過敏原-但它們所造成的共通症狀,就是病人的呼吸道敏感:對於環境中各式各樣的刺激因素,如冷空氣、二手菸、或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容易產生支氣管收縮及分泌物增加的反應。當支氣管收縮且有分泌物的時候,身體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想要咳嗽,這時候咳嗽聽起來會像是有痰的聲音。當支氣管收縮合併有分泌物的狀況出現的程度明顯時,除了持續地產生咳嗽症狀外,會讓原本狹小的支氣管開始產生阻塞的現象。支氣管阻塞起初造成的效應是病人吸進肺部的氣體排出有困難,這時可能可以在病人呼吸時聽到吐氣時類似「咻咻」的雜音。阻塞不嚴重時,可能要在病人深吸氣後吐氣的末尾時才能藉醫用聽診器聽得到,但是嚴重時靠近病人胸廓靜靜傾聽就可以聽見。這樣的吐氣末端的雜音,在醫學的專有名詞就叫做「喘鳴聲」。

已經有經驗的家長可能會發現,就算家裡寶貝已經咳嗽,或甚至出現喘鳴聲,呼吸也不見得很喘,仍然可以跑跑跳跳一陣子。事實上支氣管阻塞的時間一旦久了,或是阻塞短時間變得嚴重時,病人才會需要費力將肺部的空氣吐出。請想像塞滿了廢氣吐不出去的肺部,要吸進下一口新鮮的空氣就更加困難,這就是氣喘病人最後會呼吸困難的原因:一剛開始是氣吐不出去,所以對自己身體狀況體認度不佳的幼童,起初沒有呼吸費力的困擾,照樣玩耍;但是阻塞未經治療緩解或一下子就很厲害時,最後就會連吸氣也變得困難,孩子這時候才會安靜下來,感覺難過而哭鬧。若仍未注意,最後甚至會造成病童缺氧而有生命危險的窘境。因此,瞭解持續咳嗽不停,進展到喘鳴聲這些支氣管阻塞的早期症狀,是觀察氣喘兒童病徵的重要關鍵。

上述這些症狀,並不是一直都存在於每一個氣喘病童身上;也並不是有這些症狀的兒童,就會馬上被斷定為氣喘。尤其是小於五歲以下的幼童,因為支氣管發育未臻完全,常見的呼吸道感染有時候在嚴重時,會產生類似氣喘的症狀,但是感染結束後就不會再有殘餘的症狀存在。因為兒童氣喘是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而且經過研究統計有九成以上的兒童氣喘都與呼吸道的過敏反應有關係,所以要考慮氣喘的診斷時,經常要觀察病童症狀的「反覆性」與「持續性」。下列日常病徵的特色,是我們在診間經常詢問家長,希望家長注意的狀況。如果多項都符合,孩子可能罹患氣喘疾病的機會就相對增加:

1. 反覆發生呼吸時的喘鳴聲,尤其是一個月裡超過一次以上。

2. 跑跑跳跳活動後不久時常會咳嗽,或是產生喘鳴聲。

3. 呼吸時喘鳴聲的發生時機與特定季節有關。

4. 有特別容易在半夜或清晨時出現的咳嗽,會讓孩子咳醒;即使沒有明顯感冒症狀時也會半夜咳嗽。

5. 有上述症狀的同時也有其他過敏疾病的病史,如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鼻炎;或父母兄弟姊妹有氣喘及上述過敏病史。

6. 上述前四點描述的症狀在遇到刺激因素時會更嚴重,這些因素包括:

  • 快速氣溫變化(寒流、夏天由室外進入冷氣房)
  • 聞到化學藥物氣霧(香水、芳香噴霧、殺蟲劑等)
  • 聞到二手菸(或燃燒產生的煙,如線香等)
  • 接觸有毛寵物(狗、貓、鼠、兔等)
  • 空氣中花粉(因季節而有不同,春、夏、秋都有可能)
  • 劇烈運動(大量地跑跑跳跳後)
  • 感冒(是幼兒氣喘惡化最常見的原因)
  • 劇烈情緒反應(笑得太開心、哭得太傷心)
  • 大量粉塵揚起時(室外砂塵暴、室內整理環境時,與塵螨有關)

    7. 每次感冒症狀總是會持續超過十天或更久。

    8. 前述症狀對醫師使用治療氣喘的藥物(如口服或吸入支氣管擴張劑,或口服及吸入性類固醇)治療反應很好,快速改善。

    如果您家的寶貝呼吸時常有雜音,不確定是不是喘鳴聲,或是已經有符合上述的特徵,請至任何小兒科專科醫師、或有氣喘過敏次專科的小兒科醫師門診就診,與醫師討論您家寶貝的狀況,是否需要進一步評估氣喘的可能,以期早期診斷與控制。

    19.jpg

    相關閱讀:
    過敏原檢測,何時才需要?

    氣喘兒童的居家護理及注意事項

    浪友迴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