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田醫師另一篇值得一讀的過敏相關文章,同樣也是刊登於三總E世代電子報,取得作者同意後全文分享給需要這方面資訊的朋友們。

過敏原檢測,何時才需要? 作者/田炯璽醫師

經常會有家長帶著寶貝到筆者的門診診間,敘述孩子不明原因地有皮膚紅疹合併搔癢的症狀,希望能藉「檢驗過敏原」來找出原因。反之,有家長帶經常感冒就久咳合併呼吸困難的寶貝來門診,一聽到醫師建議要抽血檢驗過敏原,立刻就擔心起來,急忙詢問:「為什麼要驗?能不能不驗?」。對於過敏原檢驗的兩極化反應,是小兒科醫師最常需要在診間花時間費心解釋的原因。到底甚麼狀況才需要過敏原的檢驗?驗了到底能不能找出問題?

醫學中的「過敏反應」,依形成的機轉可以分為四型。但臨床上經常造成病人症狀,包括皮疹、呼吸道症狀、或腸胃道症狀等的過敏反應,是「第一型過敏反應」,或稱為「免疫球蛋白E主導的過敏反應」。這種反應是身體裡的免疫球蛋白E與器官內的發炎細胞結合後,一旦接觸到過敏原,就引發發炎細胞反應,產生發炎物質釋放,進而使器官產生症狀。這種第一型過敏反應速度很快,在受刺激的時間點開始後,短則數分鐘,最長也在幾個小時內就造成症狀。但家長們觀察到寶貝的症狀時,可能已很難追溯受到刺激的時間與因素,造成臨床上問診病史蒐集的挑戰。

家長們常來門診詢問的「過敏原檢驗」,就是在檢驗血清裡的免疫球蛋白E,而且是對某些過敏原,包括食物或空氣內過敏原有專一性的免疫球蛋白E,所以正式名稱叫做「血清專一性免疫球蛋白E檢驗」。在台灣稍具規模的區域級以上醫院,都可以進行常見的36種食物及空氣過敏原的血清檢測,而且臨床有病況時可健保給付。拜科技進步之賜,從早期需要抽取10ml以上的血液去離心採血清,到現在只需要2~3ml的血液就可以有足夠的血清進行檢驗。當然,也有私人的檢驗中心,提供更多至高達110項過敏原的地毯式搜索檢驗,所需的血液量依欲檢項目量可能會增加,其所需費用也令人咂舌。然而,檢驗出來的結果,需要與臨床症狀關聯,做謹慎的判讀。而且,並不是驗到對某個過敏原具專一性的免疫球蛋白E,就代表身體的發炎細胞遭遇到該類過敏原就一定會有症狀。為什麼會這樣?

首先,要瞭解過敏原的定義。大部分會引起免疫球蛋白E反應的過敏原,都是蛋白質的成分。舉牛奶為例,我們所飲用的牛奶包含了許多種不同的牛奶蛋白質,這些蛋白質都有機會成為過敏原。在一般常見36種過敏原血清檢驗的試劑上,所用的是最常造成臨床症狀的牛奶蛋白質混合物去跟受檢病人血清反應。如果有反應,就代表受檢病人的血清裡有對牛奶蛋白反應的免疫球蛋白E,且可依反應強弱計量。然而對食物過敏的診斷而言,這樣的結果要跟臨床食用牛奶製品是否有症狀做關聯才能輔助診斷。原因是人體的腸胃道免疫系統傾向於對所有「食物蛋白質」產生「耐受性」,免疫細胞會把食物當「營養」而不是「非自體組織的敵人」而去忍受不會攻擊。食物過敏症狀經常發生在年幼的兒童,是因為幼童的腸道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健全,「耐受性」較低,於是常產生對食物的「不適當攻擊」,就是所謂的過敏反應。免疫細胞只要有反應,就會產生具有記憶效果的免疫球蛋白E,但是等孩子長大後,腸道免疫系統發育健全了,耐受性產生了,原本的食物過敏症狀就會消失,但是檢驗血清仍然存在著曾經有反應的證據:免疫球蛋白E,但是量會相對減低很多。所以檢驗報告上有反應的食品項目,醫師必須確實一一詢問食用的臨床反應,才能診斷症狀是否確實和有反應的食物有關。盲目地因為過敏原檢驗有驗到陽性反應,就開始限制飲食的內容,對避免食物過敏既無幫助,反而會干擾孩童正常的營養攝取狀況,導致生長發育的障礙。

但是呼吸道的免疫系統就跟腸胃道不同了。呼吸道不負責營養消化吸收,而且是感染最常進入的通道,所以呼吸道內的免疫細胞視為敵人的對象,不論是病毒、細菌(適當反應,因為它們攻擊我們,有害),或是塵螨、貓狗毛(不適當反應,因為它們不攻擊我們,無害,所以叫「過」敏),都會產生明顯的免疫反應,造成氣道發炎與症狀。所以有氣道過敏症狀如鼻炎或氣喘的孩童,建議檢驗對空氣過敏原專一反應的免疫球蛋白E,就是為了提供生活環境可能需要避免接觸的空氣過敏原的資訊,因為它們與臨床症狀的關聯性強烈,避免接觸可能可使症狀減輕,用藥量減少。

最後要談到產生蕁麻疹是否需要接受過敏原檢驗來找尋原因。首先,目前對蕁麻疹的瞭解已知:由免疫球蛋白E主導的過敏反應(第一型,見前文段落)只是其中一種可能的原因,會引致蕁麻疹的免疫細胞活化反應,可以不經免疫球蛋白E作用,這種狀況下,抽血驗血清裡的免疫球蛋白E,無異緣木求魚。其次,真正導致蕁麻疹症狀的免疫球蛋白E,經常無法用常見36項過敏原血清檢驗驗出。它可能對常見食物的某些不常致敏蛋白質有反應,所以一般檢驗測不出來(因為試劑中未混合包含該蛋白);它也有可能對常見食物的常見致敏蛋白反應,但因為蛋白質經過食物料理的過程(尤其是烹煮條件)會產生變化,所以免疫球蛋白E反應的對象不是檢驗試劑上的蛋白結構,於是也驗不出來。這就是許多病童吃熟蝦沒症狀,但吃到不新鮮變質,或煮得半生不熟的蝦子就全身癢的關係,而來檢驗血清時結果也全排掛零,無法提供臨床判斷的建議。因此,醫師與家長都需要謹慎注意引發症狀的可能因素,詳細檢視與症狀有關的接觸史,才能決定過敏原檢驗能不能提供臨床診斷的幫助。盲目地進行檢查,不但可能沒有價值,也讓孩子受苦,家長心疼。

有關過敏造成的臨床病症還不只上述描述,請家長們先注意孩子們產生的症狀和可能有關的生活事件,提供醫師相對完整的病史,才能有效地判斷需不需要進行過敏原檢測來幫助診斷。醫師建議需要檢驗的孩子們,請家長要多鼓勵他們,給孩子勇氣接受檢查喔!

相關閱讀:
甚麼是氣喘?認識小兒氣喘

氣喘兒童的居家護理及注意事項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