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餡班上的老師在教室窗台佈置了一個蟲蟲社區,飼養箱裏收集來各種毛毛蟲、尺蠖,還有小朋友在社區或公園找到的蟲蟲、蝌蚪、小青蛙、甚至菜蟲,老師帶領著孩子們查尋蟲子的名字、食性,進而認識各種植物,孩子們就近觀察牠們、照護牠們,直到羽化之後,大家一起歡送牠們回到大自然。當然,並不是每隻蟲子都有幸完成羽化過程,老師帶著孩子們把夭折的小蟲埋進土裏,教導他們生命的循環,這並不是一個單元教學,而是持續整個學年都在進行的班級活動。

有一天,我帶著上完健身房的餡餡返校時,孩子們正在觀察這隻剛羽化的無尾鳳蝶:

無尾鳳蝶終於出來了1.JPG

這是上學期孩子們養育的小毛蟲,結蛹時剛好要放寒假,於是由一位孩子帶回家照顧,沒想到開學後這顆蛹又回到班上,又過了幾個月,牠仍然完全沒有動靜。

老師們請來學校的蟲蟲專家來鑑定,專家說,牠還活著。

於是,全班把這顆蛹貢在蟲蟲社區裏,提供牠安全無虞的環境繼續等待著,直到有一天,牠破蛹而出,變成美麗的蝴蝶。

這隻蝴蝶在蛹裏度過整整五個月。

五個月,對一隻蝴蝶而言,應該算是很久的時間吧?如果是,那牠就是蝴蝶裏的遲緩兒耶!

五個月,對一群四、五歲的孩子而言真的是很長久的等待,幸好他們沒有放棄牠!

這是牠翅膀乾燥後的顏色與模樣:

無尾鳳蝶終於出來了2.JPG

原來,這兩位老師就是用這種溫柔的等待在照顧班上的小孩,她們用正向的態度對待每個學生,用真心和包容接納慢飛天使,用專業和耐心去對待每個特殊的小孩,她們沒有因為孩子慢而放棄他們,遇到超過她們所知的,她們就去找專家來協助她們了解,就像她們教導孩子等待蝴蝶羽化一樣。

這隻蝴蝶不就像我們的孩子嗎?

我們,不就像這群孩子嗎?

今天是餡餡在這間公幼的最後一天,這群基層教育工作者讓我見識到台灣其實還是充滿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