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九月,我寫了一篇【家規】作為提醒自己教導孩子的方向,這一年來發生了許多事,讓我對餡餡過去惱人的行為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餡餡一直以來都很認真努力地想達到我們的要求,餡餡確診後的最初,我曾想過這份家規是否對她太過嚴苛,可是在了解她的特質之後,我想,這份家規或多或少給了她安全感,因為有規則可依循,她變得相對穩定,最近甚至要求我把家規寫成海報貼在客廳牆壁上。

就因為她這個「感人」的要求,下個月餡餡就滿六歲了,我不能因為她有一個診斷就放棄教導她該做的事,於是我把當初立下的家規逐條審視,以下是餡餡六歲時的家規:

1.跟別人講話的時候,眼睛要看著跟妳講話的人

受限於特質,這條好像有點強人所難,可是人臉可以提供太多訊息,即便看人對她來說很困難,我還是很希望她可以努力試試看。我除了這麼告訴她,勉勵她多加油之外,也試著找各種素材或機會教育讓她試著去觀察自己和別人,去覺察自己和他人的臉部、肢體和情緒對應,這是個很大的目標,不過餡餡也很努力地從完全不看人,到視線可以停留在對方臉上幾秒鐘,這對她而言很不容易,餡餡真是個很棒的小孩!

最近我幫餡餡買了一台兒童數位相機,隔著相機看人對她而言比較沒有壓力,從她拍攝的作品我看到她的視線從人的手、腳、小腿、褲管慢慢轉移到人臉,我想這是很大的進步,很謝謝之前配合她讓她拍照的朋友們,您們幫大忙了!

2.遇到認識的大人要主動打招呼,如果對方先跟你問好,不管你認不認識他也要回問他好,大人問你話的時候一定要清楚回答,﹝我們目前的目標是三秒內馬上回應﹞不可以光用點頭搖頭或嗯、哦含糊帶過。

因為早療的緣故,她的資訊處理速度變快許多,雖然遇到她不會回答的問題還是會卡住,但是與人互動的質和量都大幅提升。

現在我會在提醒她跟人打招呼之前先向她介紹對方,讓她知道這個人是我們的鄰居、親戚、未來的老師,還是媽媽的朋友....該怎麼稱呼對方,在介紹之後,餡餡就能比較自然地與對方互動;如果餡無法在三秒之內回答我的問題,除了等等她之外,也會給她提示是否聽不懂或不知道如何回答,然後我把問題修改得更簡單一點,直到她可以順利回答為止。然後,我發現這條家規有趣的地方:為了幫助餡餡達成目標,我們連我們本來的習慣也改變了,而這個改變,我自己很喜歡。

3.如果同學、朋友、姐姐或弟弟有好表現,要鼓掌恭喜他,不可以酸溜溜地說這沒什麼了不起....之類的話

餡這半年來非常努力克服許多困難,我也讓弟弟不時為她的好表現鼓掌喝彩,她嚐到當中的感覺之後除了強化好行為,也更能理解媽媽立下這項規矩的用意。在此同時,我們家的大人也漸漸對孩子的好行為不再視為理所當然,我喜歡這種感覺。

4.除了去吃喜酒,否則吃飯要在30分鐘內吃完主餐

最近餡餡在學習使用筷子,我不再幫她把「該吃的菜」集中到她的碗裏,而是把她當成大人一樣,自己夾取自己想吃的菜。餡餡最近幾個月用餐速度比以往快很多,也更會回饋給我她對每道菜的意見:太老、很嫩、喜歡或不喜歡.....我盡可能把菜色處理到她可能會喜歡的程度,不過也告訴她有時候人吃東西不單是為了喜歡,也會為了健康而吃。有些東西吃了對身體好,那我就會請她吃一兩口,她通常可以接受這樣的要求,幾乎餐桌上的每道菜她都會嚐試。

5.收到禮物或獎品的時候三秒鐘之內要跟對方說謝謝,不可以嫌棄禮物或暗示不領情

餡餡喜歡收到禮物的感覺,我也鼓勵她把好的感受表達出來,倒是我們大人.....

餡餡喜歡送人禮物,常常回收紙鬼畫符一番摺一摺就說是送我們的禮物,反而要求她懂禮貌的我們回饋給她的反應不是很熱絡....這點媽媽會設法改進!

6.有好表現時不可以主動要求禮物或獎品,爸爸媽媽非常樂意獎勵妳的好表現,可是好表現是為了自己,不是用來換禮物的,而且主動跟別人要東西是不禮貌的行為,所以如果妳問了,本來為了要獎勵妳的禮物我只好收回來。

自從頒佈這條家規之後,餡幾乎沒有再因為自己的好表現討賞,我非常喜歡她這個改變,所以大大地誇獎她一番,許多大人甚至達不到這個境界,認為善行為的就是求功德,我把這條家規保留下來,讓她可以引以為傲。

7.吃完飯後要自己清理桌面、地板,並把碗盤收進廚房

餡餡現在不僅會把自己吃完的碗盤收進廚房,也會幫忙收拾爸爸媽媽的,真的是個棒呆了的小孩,我要把這條保留下來,讓她把好習慣傳承給弟弟。

8.坐車搭電梯時不可以蹦蹦跳,也不要大聲講話,下車時要跟司機說謝謝

餡餡常因為興奮而音量失控到極High,下車也常會忘了跟司機說聲謝謝,我有的時候也會這樣,所以媽媽也要多加油,餡餡妳可要常常提醒我哦!

9.在餐廳或商店、醫院、旅館裏得到服務人員的服務,要謝謝人家

餡餡這點表現得相當好,不過有時候講話音量實在太小,媽媽還得多鼓勵她調控音量才行。

10.如果有人掉了東西,請幫忙他撿起來,如果路上陌生人掉了錢包,請叫住他,告訴他錢包掉了

這條....常常遇到的狀況是米花東西掉了,餡餡幫他撿起來,有時候兩小還會搶著撿....

11.咳嗽、打噴嚏時要用手肘確實遮住口鼻﹝我們家稱之為吸血鬼姿勢﹞,並且說對不起

五歲時的餡常常忘記,或動作太慢來不及,或者動作不夠確實,我們六歲這一年可以再努力。

12.隨時為別人做一點小小貼心的服務,給身邊的人一點小小的驚喜

前天餡餡幫忙游泳班上一位多重障礙的小姐姐穿褲子,昨天她主動問那位小姐姐如果需要幫忙可以告訴她,她會幫忙....

我看到家規帶給孩子好的轉變,心裏真是好感動好感動....

13.被指派工作的時候不可以抱怨,如果有抱怨,我會多派點工作給妳

其實我在這條有放水.....

餡常常抱怨,我常解釋指派工作的理由,目的在於不想太壓抑她表達的動機,從她的抱怨裏我聽見了她的想法,也針對她的疑問提出解釋,她並沒有因為抱怨而減少工作,不過我們之間的了解確增加了。

也許慢慢地,我要引導她去想像對方要求她的理由,也許不是很容易,可是我想這值得一試。

14.如果撞到別人就算不是故意的也要說對不起, 別人撞到我如果沒事的話也要關心對方有沒有受傷

經過Renny的建議修改過的規則,餡對被撞到這種突發狀況常常沒辦法反應,也常常專注在她專注的事而忽略身旁發生意外或受傷或哭泣的人,我想我會先幫助她加快訊息處理的速度,再朝著這個目標邁進。

15.接電話時要有禮貌,大人在講電話時不要在旁邊大聲講話、製造聲響或搶電話

因應這點要求,餡餡現在搶電話的症頭小很多,有事想插話時也會先來拍拍我的手臂或肩膀然後等待,這種能克制衝動大約有六、七成,不過我這個媽媽記性不好,常常忘了她有事找我,這點我要多加油。

16.看電影或看表演,無論如何不要講話,如果有緊急的需求也要小小聲講,除非喊安可,否則不可以大聲嚷嚷

餡餡這一年來表現頗佳,接下來要把好習慣傳承給弟弟,讓弟弟更帶得出場。

17.走過一扇門時如果有人在你後面,要幫忙對方扶著門

現在餡常常跑第一,努力把門打開讓後面的人通過,只不過有時候小姐弟會為了爭誰先開門而吵架.....

18.出遊結束要說謝謝,帶妳出遊的大人撥出時間精力為妳付出,要適當地表達感恩,要說你很高興有這次出遊的機會,謝謝對方花時間帶妳出來

近一年來,我們因為療育的緣故,帶她出遊的機會似乎少了些,不過有天她很慎重地跑來跟我道謝,她說謝謝媽媽帶她到處去上課,聽了我好感動.....餡妳果然沒讓我白疼...

19.做錯事要坦白承認,我們都喜歡誠實的人,常會因為妳的誠實而不給任何處罰,相對的,如果妳不誠實,我們會非常難過

餡一直很誠實,我好喜歡好喜歡她這一點!過去她的誠實倨限於單一觀點,現在我們要教她多元角度看事情,以避免過度執著缺乏彈性,可是誠實還是一定要的啦!

20.如果有什麼夢想或目標,就要努力去做,盡自己所能去實現願望,直到夢想成真為止

一年前,我看到餡餡在學校的游泳活動適應得不錯,就跟她說我好希望有一天能和她一起游泳,她好像也把和媽媽一起游泳當成一個夢想在追求,上個學期我幫她報名學校的小海豚游泳班,偶爾到泳池邊看她,她總是默默地反覆練習老師交待的動作,今年暑假,我幫她報名了整整一個半月的游泳課,本來一碰水就嘰嘰叫的小女孩現在可以握著浮球蹬牆漂浮,今天,一個半小時,她很認真地來來回回練習,我看到她真的盡自己所能想實現和媽媽一起游泳的目標,雖然我不大確定她是為了讓媽媽開心還是讓自己開心而作出這樣的努力,可是能克服對水的恐懼浮在水上真的非常不容易,我好愛好愛這個認真的小孩!

21.專注在現在正在做的事,直到工作完成為止,不要邊講故事邊洗澡,或邊唱歌邊刷牙,或邊發呆邊吃飯....

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特質的關係,這孩子常常幻想著還沒有發生的事,或是該做的事做到一半就被更有趣的事吸引走了。也許有人說五歲小孩本來就是這樣,可是洗完澡小褲褲穿到一半就跑去看書,壓根忘了自己還光溜溜就有點讓人難以接受....

要克服這個障礙似乎有點難度,可是....該教的還是要教!餡餡,我們一起努力學習把握當下,有現在才會有未來。

22.在自己能力所及,做一個最棒,最棒的人

加油!我也要在自己能力所及,做一個最棒,最棒的人。

餡餡得到一個診斷,對我們家大人而言是個不小的衝擊,我依然深愛著這個孩子,也知道孩子得到診斷之後並沒有和以往不同,我接納孩子本來的樣子,可是我不能放棄教導她,重新審視家規,其實規定的事情並沒有改變,改變的是我們引導她、教導她的方法。

其實,我們大人也從中學到許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