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看著孩子的瞳仁浮現出自己小時候的景況,才驚覺原來當時爸爸抱著我、看著我的時候,他的感覺是這樣。

看孩子讀書,想起小時候我也坐在沙發上看書,回想起當時書櫃裏滿是國爸四處搜羅來的童書、百科、漫畫,小時候理所當然地認為家裏就是應該有很多書,如今才驚覺,當初國爸花了好大的功夫幫我們準備那些書,原來那麼有價值。

RIMG0007.JPG

那整排兒童百科全書,綠色燙金字的,忘了是什麼出版社了!

那套科學漫畫好像叫什麼金木水火土?我連書名都忘了!

還有邊讀邊做的看一看、聽一聽,裏頭有好多物理化學小遊戲好有趣....還找得到嗎?

我好喜歡一套自然百科,從植物到動物,還有介紹昆蟲、螯蝦的飼養方式,一共幾十本吧!照片好精彩,文字精簡易懂,放學後我每天都一定要翻翻讀讀,不知道還找得到找不到...

好不容易找到國語日報出版的讓路給小鴨子,拿去學校裏唸給小朋友聽,近乎激動地告訴孩子們這是我小時候讀的故事書,像孩子一樣跟小朋友說:「是我爸爸買給我的....」

這些書陪我度過每個等待國爸下班、國哥下課的午后,很多書絕版了,可是回憶卻不會絕版。

昨天跟國爸聊起小時候的那些課外書,國爸告訴我他當時是到哪裏找書給我們,還告訴我那幾家書店大概的位置在哪裏,我結婚生子得晚,爸爸媽媽年紀大了又住得遠,生活裏的交集越來越少,可是這些因為書而串起來的回憶有了傳承,若不是孩子,像我那麼遲頓的人大概還不明白當初國爸為了我們花了多大的苦心。

我們還聊起小時候國爸每周末帶我們出去走走,有時候去東方書局看書,有時候到228公園盪秋千,有時候到天文館看星星,雖不是什麼多遠、多不得了的地方,可是國爸可不是把小孩帶到定點放牧的那種父親,記得那時他在大太陽下幫我推秋千,我的秋千飛得好高好高....

如今我也安排孩子假日活動,看到不冏周間上班辛苦假日想好好休息,想到國爸以前也要上班周末還得陪我們,真是辛苦....

國爸說:「帶著你們到處去的那些日子很好,那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刻,我從來沒有感覺到辛苦。」

電話的那頭,我哭了。

記得不止一位媽媽跟我說過,她們很驚訝我在帶餡餡的整個過程裏可以如此正向,永遠覺得生活還有希望,不知道是哪裏來的力量....

我想,是國爸給我的力量吧!

國爸在我年幼時為我存了很多正向觀點,在他的心目中我永遠是最好的、最棒的、最努力的,即便我有不如人處,但我有我的優點值得被看見。直到我成了一個特殊孩子的母親,爸爸還是告訴我,他看到我為了孩子付出努力,他覺得很感動也很驕傲。

我聽著,又哭了。

常常,我們以為中風多次的國爸糊裏糊塗,可是這些話他卻說的一點也不含糊。

我想,是爸爸的這些話讓我勇敢起來的吧!?從小到大他存在我心裏的陽光,讓我知道我夠好,可以處理這些問題,我可以的!

看著餡餡和米花,但願我也可以把國爸給我的陽光傳承下去,讓孩子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能相信自己,在陰雨裏等待彩虹與太陽。

浪友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