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的設定很明明白白寫在公告上,需要傳過去的資料也寫得很清楚,為什麼接電話的志工卻各有各的標準?如果臍帶血能捐與否的標準是由接電話的志工來設定,那麼就不必貼公告在慈濟的官方網站上了。

出自於好意不表示不會誤事或傷害人。想想看,王育誠在腳尾飯事件上傷害了多少商家,也嚇壞了民眾,他也說他是好意的。可是出自好意就能減輕傷害嗎?未必吧!


日前打電話去慈濟想公捐臍帶血,慈濟志工告訴我需要寶寶超音波的片子檢附,並要我在預產期前一個月將資料傳真過去,不過並沒有告訴我傳真號碼,因此,我收集好志工所說的檢附資料後就又去電詢問,這回接電話的志工不同,她問我體溫多少,我回答她說大約37度,她說:「37度有發燒哦!我們臍帶血是給有血液疾病的小朋友用的,所以有發燒不能用!對不起哦!」就掛上電話了。

當下十分挫折,志工沒有細問37度體溫是怎麼測量的,因為耳溫的正常範圍是35.7~37.5,腋溫是35.3~37.1,口溫是35.9~37.6,37度在各種成人常見的測量方式上都不是發燒的標準,而且懷孕中後期本來就有體溫上升的情況,如果以37度做為標準,恐怕百分之八十的媽媽都不符合標準。而我,就在志工的無知之下被拒絕了。

本想雞肉爸是客家人,據說客家人在統計上較難找到合適的比對,因此覺得有客家血統的雞肉饀更應該要把臍帶血捐出來,希望對需要的小朋友有幫助。只因為我體溫37度就被說是臍帶血不能用真是讓我有點不大服氣,於是上了慈濟的網站,想看看評判標準到底是什麼。

慈濟的網站上有很明確的臍帶血捐贈公告,上面說明了應備齊的文件有哪些,並沒有說要超音波的片子,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幾個月前那位志工要求需要超音波片子,害我為此理由向醫師要求時還被醫師笑,因為他認為捐臍帶血跟照超音波一點關聯也沒有。另外,關於發燒的認定標準,慈濟的網站公佈的是38度,志工顯然是搞錯了!

在此同時,好脾氣雞肉爸也不是很高興,他認為標準的設定很明明白白寫在公告上,需要傳過去的資料也寫得很清楚,為什麼接電話的志工卻各有各的說詞?如果臍帶血能捐與否的標準是由接電話的志工來設定,那麼就不必貼公告在慈濟的官方網站上了。

幾位朋友安慰我說別對慈濟要求那麼高,畢竟人家是做善事,我並不以為然,這件事就是因為事關公益才需要好好地做。慈濟公捐臍帶血標準很高立意是良善的,可是每位志工各說各的話就是管理上的疏失,並不能因為每個志工都來做善事就不加以要求。如果善事要是要這樣隨便做不如不要做!

我明白志工的詢問也許出自於好意,但出自於好意不表示不會誤事或傷害人。想想看,王育誠在腳尾飯事件上傷害了多少商家,也嚇壞了民眾,他也說他是好意的。可是出自好意就能減輕傷害嗎?未必吧!

慈濟公捐臍帶血在以前就聽說很多怪現象,許多媽媽被志工有心無心地刁難,這下讓我遇上了,切身經驗使我對他們做事情的方式很不以為然。畢竟慈濟在動員救災時可以那麼有效率,為什麼全國不過幾個臍帶血公捐聯絡站,接電話志工都無法訓練有素?這讓我十分不解。有些網友告訴我,慈濟的臍血收太多所以越來越龜毛。如果收太多可以明講嘛!又不是只有慈濟一個公捐管道,如果他們量太多無法收,想公捐的人大可尋找其他的公捐管道,例如和信的臍血庫,犯不著去雞蛋裏挑骨頭,用無謂的理由告訴媽媽她們的臍帶血不能用。

我不曉得慈濟本身知不知道他們在做這樣有意義的善事時讓多少人詬病,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認為只要立意良善愛怎麼做都可以,不過就這件事而言,公益團體接電話的志工應該具備一些專業,並接受一些專業訓練才對,否則就失去了行善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