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早八早被一陣鑽地板的施工聲吵醒,抱著肚子想到樓上去抗議,才發現不是樓上,而是頂樓在做防水工程。因為樓上鄰居屋頂漏水了,好不好容易等到好天氣,因此急著開工完全沒通知,據工頭說,今天會挖上一整天。慘的是,新書的打書通告才剛敲定,今天下午就一個電台Call out,地板因為頂樓的兩台鑽地機而活躍地跳動,耳邊傳來「噠噠」、「轟隆隆」的聲音。待會老爸老媽還要來看我這大肚婆,小光被突如其來的可怕噪音弄得心神不寧地粘著我不放,這辦勢……該如何是好唷!

樓上那戶人家對噪音吵到鄰居的事向來不大在意,他們家優秀高級的環繞音響設備我是剛搬來沒幾天就見識到了!假日他們看家庭電影,我們也非志願地順便享受震耳欲聾的電影音效。有時三五好友來訪,他們家卡拉OK有些什麼曲目我們也耳熟能詳,而且簡直就像現場直播,誰走音都一清二楚!。

不知是什麼樣的心態使然,有些人就是喜歡用公害來炫燿自己。

伴隨著震天響的鑽子聲,我打了一通電話到出版社……

「……怎麼辦?我家現在像工地一樣,他們施工前並沒有通知,今天早上就上去問過,據說會做一整天……。」

「好誇張,他們難道不知道妳是孕婦嗎?鄰居要施工也不先告知一下,有點不道德……。」
嗯……當孕婦作者被出版社這樣相挺時,真狠不得立刻發願以後就算做牛做馬寫死了也會甘願。當然,我沒失去理智……。

「我們家是沒這種忌諱啦!只不過我擔心下午的採訪……。」
人家這樣為我打抱不平,當然也要有所表示……。

「對啊,怎麼辦好?」

「都敲好時間了,也不能害人家開天窗啊!」

「謝謝妳!雞肉丸,還會幫我們著想!」

「這個時候就別再客氣了,我們快點想辦法吧!這節目,是預錄的吧?」
我懷著最後一絲希望這麼問。

「不是咧!是現場的!」

「啊?」
這下事情大條了!現場節目表示已經敲好的通告萬一有變動,節目就要開天窗了!

「那……可不可以請電台早一點打電話來,或許先試一下現場音,我可以在家附近找比較不吵的地方進行訪問,還是說我請我先生送我去一趟圖書館,那裏比較安靜?」
真是沒創意的解決之道!

「別!別!妳肚子那麼大不要到處亂跑,我請電台早一點打電話去試現場音,妳別到處亂跑哦!」
還真是有良心的行銷,比起上回那個認為生孩子是我個人的問題的編輯是有人性太多了!

「好,那就麻煩妳了!」

掛上電話,我帶著年邁的老父老母到附近的小餐廳吃午餐避噪音。

因為樓上施工的關係,儘管我因為安胎的緣故很久沒看到爸媽了,用完餐也只能叫計程車送老人家回家,免得在我家被噪音騷擾。與雞肉爸回到家後,發現噪音停止了!心裡默默祈禱,就這樣吧!祝你們工程順利,挖到電台Call out前就完成工作!

下午三點,電台打電話來試現場音,客廳裏安靜無聲媲美電台錄音間,節目助理很滿意也很放心地掛上電話,而我也到書房準備待會進行節目訪談的準備工作。四點多,就在一切看似順利的狀況下,我與電台主持人開始了現場節目訪談,主要的內容當然不外乎打書囉!當下的心情很緊張,除了這是現場節目之外,就是不知道樓上什麼時候會來上一陣轟隆聲。節目進行到一半,主持人問了我一些問題,正當他的話才剛開始講,樓上傳來陣陣施工的聲音……。

完了!我心想,這下可如何是好?聽眾朋友會聽到多大的鑽地聲?

「雞肉丸!換你說話了唷!」
主持人俏皮地提醒我。

「啊?」
隨著轟隆轟隆的施工聲,我剛才根本沒聽到他在問什麼……。

「ㄟ……雞肉丸現在人在工地現場,聽眾朋友聽到我的聲音嗎?」
開始裝死,硬拗我不是沒聽到主持人的問話。

「哈哈!我可以聽得出來這並不是來自於孕婦腸胃蠕動的聲音!」
好一個現場節目主持人,危機處理的功力真不是蓋的!

我順利地逃過了剛才那段沒接上的對談,主持人也很識趣地放首歌,讓聽眾不至於因為可怕噪音而轉台。就在播歌的當時,施工聲又停下來,空氣中彷彿聽得見灰塵凝結的聲音。

「雞肉丸,怎麼一回事啊!剛才試現場的時候不是都好好的嗎?」
助理切進來關切剛才的突發狀況。

「嗚~我也不知道,半小時前我還沉醉在已經挖完了的假象裏,節目聽得清楚嗎?我擔心收音效果不好。」
除了鎮靜,當然也得關切一下節目進行的效果,然後對樓上那戶沒公德心的人家繼續用念力傳達心中的不滿。

「我們這邊其實聽起來還好,真的!」
也不知道是在安慰我還是事實如此……。

「歐!那我就放心些。」

歌差不多播完了,電話又切回現場,主持人繼續發話題拷問我,可怕的轟隆聲不再,我想是工人們感受到孕婦散發出的怨氣吧!

「喵~」
大概是因為剛才的施工噪音重新點燃小光心頭的不安,我人又躲在書房裏,接著又是一陣抓門聲,好加在的是播歌之後,我只剩下五分鐘的時間,

雞肉爸抱著小光輕輕開門讓小光看得到我,好安撫牠的不安,節目就在這一陣混亂中結束。

唉!做人鄰居要知道理,不是不准施工,也不是屋頂漏水不准修,先知會一下鄰居是道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