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爸,姐姐的柚子樹又慘遭毛蟲侵襲了!」

日前在後陽台洗衣服時,發現三盆柚子樹已經禿了一盆,毛蟲很聰明,爬過禿頭的小樹,找到另一片小森林。

「啊?那葉子還夠吃嗎?」

記得去年前陽台的小柚子樹也被一隻不長眼的蝴蝶媽媽光顧下了蛋,這種毛蟲像蠶寶寶一樣很會吃,不多久一盆小樹的葉子全被啃光,可憐的是前陽台只有一盆,根本不夠一隻毛蟲長大,而看起來永遠吃不飽的毛蟲小子就這麼把大姐的柚子樹全數殲滅。於是,我們夫妻兩帶著小毛蟲四處找牠能吃的樹種,雖然柑橘類植物很常見,可是不能放鄰居的盆栽樹頭,而中庭常灑農藥,也不是「放生」的好地方。既然生在我們家,我們沒有足夠餵養牠的能力,也得為牠找個能安身立命的所在,往後的命運才是牠的造化。

我想,雞肉爸跟我一樣,有點不大想像上回那樣帶著毛蟲四處找樹,反正我家陽台也常有鳥兒來作客,小毛蟲如果能在這裏結蛹化蝶就算牠自己的福氣。

「應該夠吧!看那毛蟲已經變成綠色的,反正還有兩盆滿滿的葉子,應該是夠吃。」

雖然是長在我家的柚子,不過大姐種下之後沒空照顧,頂多我們在後陽台洗衣服時會順手餵點水。當初大姐種柚子只想弄成一盆盆像花市在賣美美的小盆栽,結果一個不小心小柚子長得過頭,來不及移到漂亮的盆子,根部就已經交纏在一起,再也分不開了,所以,苦命小柚子們只好繼續擠在原本的盆子裏過活。

雖然我覺得刻意不給小柚子長大的機會有些些不「樹道」,不過小小的一個陽台,能把小柚子養到多大呢?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那就留著讓牠變成蝴蝶吧!」

於是,我們在後陽台收留了這隻不速之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