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捐臍帶血進行到第二階段,好不容易看到藍色制服的師姐,頂著大太陽跑來我家辦理公捐業務所需的文書作業。公捐所需的文件包括同意書以及一些疾病史,在填寫疾病史時愕然發現有些題目竟是之前接電話志工拿出來問我的問題,我禮貌地告訴來訪的師姐先前的遭遇,她非常地訝異地告訴我接電話的志工並非醫護專業人員,基本上沒有能力過濾公捐者的資格,也不應該以自己的標準來衡量是否要給公捐者傳真號碼。之前都沒有人告訴她有這樣的情形,因此她完全不知道我們在公捐的第一個關卡所遇到的阻力。

我想,遇到像我這樣遭遇的媽媽大概都沒緣份見她一面吧!何況,遇到問題會反應的人本來就佔少數,大部份的人只會自認倒霉。

應該是接電話的志工熱心過頭使然的吧!只不過不知道有多少有心公捐的媽媽被熱心的志工刷掉,會像我這樣不屈不撓地打電話的人應該還是少數,被這樣過度熱心刷掉了的臍帶血,會不會剛好有能救活一個等待重生的孩子的機會呢?

師姐當場承諾我,會在內部開會時將這個問題反映上去,我們也建議一些程序上的改進方案,希望自己不是只抱怨,而是真的有為整個公益事業設想過,希望日後不論是想公捐的人能遇到公平合理的對待,也希望公捐業務能蒸蒸日上,這樣才能救更多人。

來訪的師姐正是負責臍血及骨髓公捐的關懷業務,對於這些有一定的認識,也了解我所擔憂的是什麼。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有原住民、唐山移民、客家人、外籍新娘以及新台灣之子……等等等等,在血緣日漸豐富多樣化之後,骨髓及臍血庫勢必要有更多樣的來源才能讓生病等待移殖的病患有更多機會獲得重生。臍帶血不過只有幾cc,想靠臍帶血救治一個成年人根本是不可能,與其花大錢將臍帶血存起來,還不如將它捐出來讓現在就有需要的孩子有機會重生,就算是自家孩子出生後有需要用到臍血救命,只要臍血還沒有被用掉,依照正規配對程序來配對也一定有機會,更何況這樣的機率非常小。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雖然不是佛教徒,但是能救人一命無傷已身,確實功德無量呀!

可惜的是,目前這些真實的資訊很少見,大家常看到的多半是臍帶血銀行的商業廣告,他們所提供的資訊由於帶有售銷動機,因此並不客觀。許多血液疾病的小朋友在希望與失望之間徘徊,大部份的民眾看不到這一點,無法了解臍帶血對這些小朋友而言是多麼寶貴的重生機會。

師姐告訴我,她會儘快將這些單據送上去,一旦臍血收集盒發下來,她立馬殺到我家,好讓我備著安心待產。我深深覺得見到她一面真好!慈濟還是有人很在意臍血庫的業務,並不全然是臍血收多了對有意公捐者漫不在乎,只是整個業務流程需要重新再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