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至今已經近末期了,在網路上開始有媽媽問我什麼育兒書值得投資,在這裏介紹幾本不錯的育兒書籍,首推天下出版的「親密育兒百科」,這套書分上下兩冊,上冊還涵蓋生產方式的選擇及新生兒的照顧,翻譯得很白話,不過說明得很專業。下冊著重於育兒,0-2歲的寶寶常見的問題幾乎都有提到,內容十分豐富;另一本是新手父母出版的「哺乳全書」,這本書收錄了非常豐富的母乳資訊,從胸罩的選擇、吸奶器的選擇,到上班族媽媽怎麼全母乳,它通通有對策,我在網路上看到不少媽媽在問什麼牌子吸奶器好用、胸罩怎麼選……等等,其實只要有這本書,這些問題就不是問題。只不過,這本書的最後不知道是編輯累了還是翻譯累了,最後一個章節編排翻譯得有點草率,錯字滿多的。以上兩本因為是美國的翻譯書,雖然很專業,不過就是少了一些台灣在地媽媽困擾的問題解答。

亞洲地區也有不錯的育兒書,像暢文出版的育兒大百科,它來自日本,有很多精彩的彩色照片,雖然有些論點我不是很贊同,像寶寶未滿六個月就餵麥茶這類的,而且有些地方的編排品質不一,圖片和走文有點錯位了,不過如果是要學習像幫寶寶洗澡、幫寶寶換尿片這些基本技巧,這本書會滿有助益。

育兒知識並不是只有舶來知識可信,不過台灣出版業的奇特現象就是不論是賣產品的還是名人想炫燿自己懷孕後沒走樣的都會出相關的書,不過以雞肉丸過去採訪名人的經驗,曾經有知名的新聞界人物自己講了一口漂亮的洋文卻將孩子丟給菲律賓外勞帶,還出書講自己的育兒經的,所以,雞肉丸又要厚臉皮介紹自己的著作──新苖出版的「輕鬆養育0-3歲寶寶」,這本書沒有精美的圖片,因為跟雞肉丸配合的是小出版社,小成本,不過針對台灣地區年輕媽媽育兒常發問的問題有諸多討論,這本書也曾在不少廣播電台上介紹過,價錢嘛,也比前面介紹的翻譯書來得便宜,育兒書不是單一本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有些網路上常見的育兒問題,這本書也都有詳細的討論,值得一提的是,這雞肉丸寫這本書的第一位讀者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婆婆呢!她很仔細地看完稿子,也給了雞肉丸許多建議,有興趣的媽媽不妨翻翻看看,同時也希望大家不吝賜教。

以下就是摘錄自輕鬆養0-3歲寶寶一書的前言,給各位媽媽們作參考:

相信所有的爸爸、媽媽,以及準爸爸、準媽媽們都會發現,現今的育兒資訊十分豐富,不論是是熱心的厝邊提供妙方、親友大聊育兒經,或是來自網路、報章雜誌,以及電視等媒體的相關訊息,奶粉公司或嬰兒用品商廠都印製了精美的育兒衛教手冊提供他們的潛在消費群,媒體上更有許多活靈活現的名人專家現身說法,教您該怎樣帶孩子,或是哪些商品對寶寶最好,一些新興廠商,例如臍帶血銀行業者,也紛紛贊助信譽良好的頻道,希望有公信力的媒體能為他們的產品加分,但是哪些資訊可信,哪些資訊又是包著糖衣的廣告呢

不論是老資格的婆婆媽媽,還是領有專業執照的保姆人員,甚至在嬰兒房、小兒科服務的醫護人員,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例如為寶寶儲存臍帶血是否值得?不同時期的寶寶需要不同配方的嬰兒乳品嗎?隨著商品的日新月益,不論是正在帶孩子的爸媽,還是與育兒領域相關的專業人員,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如何在各種可能被廣告包裝的新聞資訊中,判別什麼才是真相。因此,本書提供您正確的育兒知識,幫助您判斷輕鬆是非,寶寶必須要依靠您為他們選擇最正確的新知,好讓他們得到最妥善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