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期間該怎麼吃,這個問題同樣也困擾著以寫書維生的雞肉丸,雞肉餡的阿媽行動不便,雞肉丸又不大想太勞煩婆婆,因此雞肉爸自告奮勇主動提出要幫雞肉丸做月子。

雞肉丸的婆婆很疼媳婦,早在懷孕中期就興致勃勃地為雞肉丸泡藥酒,婆婆的手頭並不寬裕,此舉讓我們好感動,後來婆婆跌倒腳趾骨折,就和安胎中的雞肉丸一塊被禁足,一直到最近才解禁。不過在婆婆得知雞肉爸要幫老婆坐月子時大笑,認為那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對於平日拚命工作的科技新貴雞肉爸而言,下廚並不是件熟悉的工作,照顧貝比也一樣,因此,雞肉丸在產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培訓月子照顧員──雞肉爸。

打從邁入最後一個月之後,雞肉丸就開始收集各色坐月子食譜,並開始研究各派坐月子的方法,以雞肉丸最近的觀察,莊派的坐月子方式最為傳統與保守,不少坐月子中心就是打著以莊派的理論為旗號,喝開水、洗澡洗頭是頭號禁忌,完全不加鹽巴和只能吃米酒水煮出來的料理是最大的特色,除此之外,還必須搭配莊博士研發的商品,價格並不便宜,這一派月子中心派發許多廣告,主要以威脅手法說明坐月子洗頭或喝水會招致多可怕的後果,或是不用他們家發明的束腹帶會一輩子大肚腩…

儘管大部份正牌醫師並不完全認同莊派的方式,不過似乎還真的滿多媽媽相信她那一套的。莊派的產後第一周是以豬肝料理為主,可以吃的蔬菜有:老薑。沒錯,只有老薑!這可真是嚇壞我了!自然生產的第一個星期,產後的傷口正是痛的時候,所攝取的營養多半是來自高蛋白質的肉類和高膽固醇的內臟,既不可以喝水,能吃的蔬菜又只有老薑,那豈不是便秘便定了,屁股保證開花嗎?

另一派是極端洋派,認為坐月子是古時候的農業社會對產後婦人的特別優待,因為當時的人糧食來源有限,尤其是女性和小孩往往得等到下田工作的男人吃飽了才能上桌吃剩菜,所以特別讓婦女在懷孕及產後有些禁忌,用意是保障產婦和嬰兒能獲得較好的營養和照顧,這是老祖先保護婦女的善意,只不過現代人少有營養不良的情況,因此這一派認為坐月子是可有可無的,只要營養均衡,不必特別進補。

其他的派別則是取其中庸,畢竟坐月子是中國人特有的文化,在台灣還是要入境隨俗。這一派是以食補作為月子料理的主軸,依照不同的產後症頭與需求採用不同的藥材搭配食材調理,像是產後催乳、活血通脈、幫助子宮收縮等等,主要是以溫性的食材為產後的媽媽補充營養,對於生活上的一些限制像是能不能喝水、料理加不加鹽,或者洗頭、洗澡,以及是否一定要以米酒和麻油做菜倒沒有太嚴格的限制。

其實,就營養學的觀點來說,飲食上的限制越多,就越容易造成營養不良。營養不良不止是吃得不夠,還包括吃得不好和不均衡。打聽了一些知識水準比較高的媽媽坐月子的經驗,再加上看了一些食補的書籍,發現如果以溫補為主要訴求,那麼坐月子期間能吃的東西還真不少。屬性溫熱甚至平性的食材都可以吃,只需要避免寒涼的食材就可以了。


屬性溫熱的食材有:

  • 蔬菜類:紅鳳菜、油菜、生薑、芥菜、香菜、大蒜、栗子、蔥、胡蘿蔔、茴香、辣椒、花椒。
  • 水果類:櫻桃、荔枝、芭樂、烏梅、桃子、桂圓、山楂、金桔、榴槤。
  • 肉魚豆蛋類:牛肉、雞肉、鱔魚、羊奶、豬肝、羊肉、鵝蛋、蝦、羊肉、淡菜。
  • 澱粉類:高梁、糯米、南瓜。
  • 油脂類及其他:花生油、麻油、醋、核桃、紅糖、咖哩、麥芽糖、杏仁、核桃、腰果、松子、花生、茶、菊花、葵瓜子、酒、酒釀、糖、芥茉、玫瑰花、桂花。

屬性平性的食材有:

  • 蔬菜類:洋蔥、扁豆、香菇、豌豆、百合、橄欖、甘藍菜、牛蒡、大頭菜、黑木耳、茼蒿、花椰菜、包心菜、四季豆、蘑菇。
  • 水果類:李子、葡萄、蘋果、枇杷、柳丁、大棗、梅子、無花果、檸檬、木瓜、草莓、鳳梨。
  • 肉魚豆蛋類:黃魚、鯧魚、豬肉、鵝肉、牛奶、海參、帶魚、泥鰍、鮭魚、干貝、鯉魚、鰻魚、鯽魚、貝類、烏賊、豆漿、黃豆、海哲皮。
  • 主食類:白米、糙米、芋頭、紅豆、玉米、蓮子、黑豆、地瓜、馬鈴薯。
  • 油脂及其他:芝麻、蜂蜜、花生、冰糖、枸杞、芡實、菜籽油、大豆油。

如果以溫熱及平性的食材來烹調料理,依照實際狀況的需要搭配一些藥材,應該就已經足夠月子期間所需的營養,像是四物、十全大補等常見藥方,對補中益氣也很有幫助,看一看,月子期間適合吃的蔬菜其實也很多種,所以菜單應該是很多樣化的,寫到這裏,開始重新對產後的生活充滿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