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五點起床,準備妥小光的日用品及臨時廁所,便拎了貓往毛仔家前進,沒想到清晨六點的台北街頭已經那麼熱鬧了,四處都有穿流不息的人,還有早餐叫賣的小販,對於一個被禁足許久的孕婦而言,這回的避難之旅還真是令人興奮……。

毛仔家座落於永和的一個捷運站附近,熱情的毛仔一路介紹她家周邊好吃好玩的店家,而雞肉丸則像鄉下來的小村姑,背著貓帶著水蜜桃跟小氣嬸醃梅當拌手禮,一路東張西望地跟著毛仔來到她那飯店式的住處,門口有保全人員,中庭有小橋流水,十分體面,進門後得一路刷卡驗明正身才能進電梯,感覺上相當安全。

一進門,雞肉爸的電話就來了,我想今天隻身待在毛仔家,他還是不放心吧……

「怎麼樣,開工了嗎?」
我問雞肉爸。

「嗯,人剛來。妳都好嗎?」

「怎麼都九點了人才剛來,他自己不是說八點開工嗎?」
脫線的台味木工果然只要一遇到數字都會有誤差,這下我真的有些擔心了。

「他就跟我抱怨他兒子起不了床唄!八點半才到家裏,害我趕得要命!」
原來台味木工的搭檔就是他那黑黝黝的兒子……希望阿弟仔數字概念比他老爸靈光一點。

「那,有作法嗎?」
…不是我迷信,是台味木工自己要求要我們準備掃把的,百無禁忌的雞肉丸從來沒見過木工作法,非常想親眼一見,只可惜這次工程太浩大,大到我和小光都得迴避…

「沒有咧!他好像忘記這件事了!」
…好在我們雞家沒有這種民俗傳統,可惜那支掃把還是雞肉爸精心挑選,顏色很漂亮,居然沒派上用場…

「幫木工師父準備點茶水吧!大熱天工作還是很辛苦的。」
好好對待人家,到時候要求也比較有立場……

「嗯!我會,妳要乖乖不要亂跑哦!」
…雞肉爸巴不得把我放在他口袋裏隨身攜帶才放心…

「好,我會,我很好,寶寶也有在動,你快監工去吧!」

掛上電話,安置好膽小俗仔光後,毛仔帶我到住家附近的商店買了一些零食飲料和午餐的備用糧食,還買了傳說中宇宙超級無敵好吃的牛角麵包,接著帶著我用備用鎖匙和識別卡片進入社區,以防萬一有需要出門不知道怎麼回來。

不知道是不是孕婦給人的印象都是一直不停地吃,毛仔很怕我在她家餓著了,環境介紹首重廚房裏的用品及冰箱裏的食物。當然,居家電器的使用方式也是不可少的,毛仔還亮出珍藏的日劇VCD免得我的避難時光太無聊。只不過她後腳才出家門,我就在她那高級紅皮沙發上沉沉睡去,而且一覺到中午,而小光則是躲在紅色窗簾後自閉,一點聲音也沒有。

一覺醒來吃了午餐,小光仍然自閉中,水也不肯喝,我倒了一點飼料給牠……

「毛仔姨出門去啦!現在只有我們兩個,來,吃飯!水在這邊,廁所在這邊厚!」
小光一臉疑惑地看著我,不過害怕抵不過食物的誘惑,牠還是一邊東張西望一邊把飼料給吃光光。我想肯吃東西畢竟已經邁出一大步,想當年牠去拍廣告,七八個小時不吃不喝也不肯尿尿,現在肯吃東西,或許下午會願意喝水上廁所。

…不知道雞肉爸吃過午餐了沒…

「喂!你在幹嘛啊?」
…這回換我打電話回去…

「在看木工做事啊!」
…聽起來脫線父子檔都在努力工作的樣子…

「吃過飯沒?」

「待會出去吃,師父說要回家吃飯再過來,我等會出去買午餐吃。」
…背景傳來台味木工的台灣國語,說吃飽飯馬上回來繼續工作…

「那,你趕快出去買午餐,吃完稍稍睡一下,不然會太累。」

雞肉爸昨天工作到凌晨三點才睡,今天一早五點起床送我去毛仔家,真的很怕他累壞了!不過聽起來台味木工覺悟今天要把事情做完,似乎工程安排得很緊湊。掛上電話後,打開Note Book連上網路,看看毛仔有沒因為今天的早起而打嗑睡,看起來毛仔似乎還在跟難纏的稿子奮戰中,傳來兩篇稿子請我幫忙看,也許這樣進度趕上了,她可以早一點回家。

毛仔的書桌很獨特,坐在這復古的書桌上打筆記型電腦顯得更有氣質……只不過這張椅子不大好坐,椅背太短而且硬梆梆,不適合我這個九個月身孕的大丸子。我們約好下班後一起去剪頭髮。接下來生寶寶、坐月子,是有好陣子不方便出門,趁這回有機會到家庭理髮以外的地方剪頭髮,應該會比較有型。

鈴!

「喂!小宏的媽媽嗎?」
…聽起來是打錯電話,除非毛仔背著我先當了媽媽沒讓我知道。

「打錯了唷!」

不多久……

鈴!

「喂!XX事務所嗎?」
…什麼時候毛仔在外頭兼差沒找我?

「打錯了唷!」
…應該也是打錯了吧!以我跟毛仔的交情,有錢賺的好康她是不會瞞著我的!

整個下午盡是打錯的電話,顯然毛仔去上班時,她的電話也很忙碌。

鈴!

該不會又是打錯的電話……

「妳還好吧?」
…雞肉爸來關切…

「我很好,晚上毛仔要帶我去剪頭髮哦!」
…先報備,以免他打電話來找不到人窮緊張…

「會不會太累?」

「不會,我沒做什麼事,待會去躺一下再準備出門應該還好。你那邊呢?」
…耳邊立刻響起了漫天巨響,台味木工的那台圓鋸機真有力!…

「還好!師父說今天一定會做完才走!不過他下午三點才回來工作,不知道會做到多晚……。」
…雞肉爸提起嗓門,不過聽起來我家已是漫天飛塵,顯然這對脫線父子時間概念也不大靈光。

四點多,小光終於自己跑出來探險,先是把毛仔的開運竹子咬了一個洞,接著想打毛仔珍藏金耳扣小熊的主意,可惜搆不著,只好跳上餐桌想偷吃牛角麵包,也沒得逞。我連忙收拾東西阻止小光繼續闖禍,不過看牠現在能吃能喝也能上廁所才放心許多。小光是我當媽媽的開始,寵物真的像個小孩啊!

晚上,我和毛仔的頭是交給一位胖嘟嘟設計師處理,我們同屬軟趴趴的髮質,所以……這位設計師剪了兩顆看起來極為相似的髮型……雖然說設計師是我指定的,可是,印像中這個設計師跟上回幫我做髮型的設計師長得很不一樣……而且,剪出來的頭……土多了!

簡單吃完蚵仔麵線後散步回家,小光已然不害怕毛仔姨,光明正大跑出來趴趴走,還衝著人家的紅皮沙發一直嗅,一付沒見過好貨色的表情,接著在人家家裏很大方地四處檢查,每個小縫都鑽鑽看。

「毛仔,小光對妳很自在咧!看來下回如果我要帶著貓離家出走,可以來投靠妳了!」

「好啊!那有啥問題!」

時間不早了,毛仔今天也很早被我們吵醒,該是打道回府的時刻,希望台味木工已經順利完工。

「都做好了嗎?」

「他們帶來的強力膠乾掉了不能用,所以先走,星期一再來貼。」
…看來台味木工的生意不好,不然怎麼會強力膠放到乾掉…

「不過星期一應該不會工程那麼大,只是貼貼木皮跟一些小細節的東西,而且我已經把地板都清乾淨也擦過了,等一下就去接妳們回來。」
…今天雞肉爸真是辛苦,忍受噪音和木屑飛塵,還得兼打掃…

不多久,雞肉爸已經到毛仔家門口,只不過小光玩瘋了不想回家,進提籠時十分不爽,毛仔細心地幫忙打理該帶的東西,甚至幫小光清理廁所,讓我既感動又歹勢,毛仔幫我提著貓廁所,親自下樓把我和小光交還雞肉爸,臨行前除了謝謝,我想不出什麼更能表達我此時的心情……毛仔真是雞家的好朋友!

車上,只聽到雞肉爸一直流鼻水和咳嗽的聲音,過敏體質忍受了一整天的木屑粉塵和塗料的味道,真是難為他了。好不容易回到了溫暖的家,客廳在雞肉爸的細心打掃之下幾乎看不出曾經施工過的混亂,打開工作室,除了工作桌和主機櫃還沒有完工,其他的部份大至已經完成,我想大工程應該是到此告一段落,星期一應該不必再背著小光到處流浪,只要躲在房間裏就行了。

後記:

以下是由雞肉爸轉述:

今天傍晚,太陽公公打烊後,這對脫線父子仍然敬業地趕工當中,只不過工作室原有的吸頂燈不夠力,室內光線有些昏暗,而父子兩人正在與主機櫃奮鬥,鎖上「後鈕」﹝就是門鉸鏈﹞的工程得從櫃子裏著手,台味木工很努力地把頭鑽到櫃子裏想看清楚,而黑黝黝的兒子則幫老爸扶著門板固定,可惜眼力不佳的老爸沒把鏍絲鎖在正確的位置,以為達成任務的兒子一鬆手,門板應聲落下,差點砸老爸的腳趾……

「眼力好的肖年郎不來做,叫我這個老頭子來弄這個,真是*#$&^@#」
…差點遭遇血光之災的老爸氣得破口大罵,而阿弟仔沉默不語,低著頭一臉委屈…

據雞肉爸描述,這位黑黝黝的阿弟仔還滿乖的,年紀輕輕沒有成天亂刷卡買名牌,卻選擇跟著木工老爸在大熱天裏揮汗幹粗活,的確是個好孩子,只不過這對父子溝通不大順暢,當台味木工一邊熟練地測量水平一邊傳承這項技藝給兒子時,只見阿弟仔一臉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表情,雞肉爸在一旁看不下去,只好出面充當翻譯……

「你看你,話都講不清楚,叫我怎麼學嘛!」
…這下子,換他老爸頭低低,沉默不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