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像雞家這種小家庭,不想去坐月子中心花大錢,又不想太麻煩自家長輩,最好的方式就是我們年輕人自己來。不過,對於沒有實務經驗,平日又缺乏廚房訓練的另一半,許多事是得事先規劃,例如產前先去中醫師把把脈,讓中醫師針對自己的體質給予建議,然後再針對自己的體質去找相關的食補資料,或是依照中醫師開立的處方準備水藥。

這陣子,雞肉丸研究了很多本月子食譜,不過裏面的食補藥材未必適合每一種體質,所以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此外,也不能人家怎麼吃你就跟著怎麼吃,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中藥雖然溫和,還是有藥性的。

根據中醫師給雞肉夫妻的建議,月子期間的第一周主要著重惡露排出及子宮收縮,中藥的部份是以生化湯為主軸,不過在醫院期間可以不必服用,因為醫院會開立宮縮藥,所以生化湯是出院後才開始吃,而生化湯的配方並不是一方到底,而是中醫師要針對每個人的各別體質來增減藥量或加味,大約服個四帖左右;飲食的部份首重清淡,因為產後的最初幾天因為太過疲勞,食慾恐怕不大好,所以不宜在此時大補特補。

接下來的第二周,主要著重補氣補血及促進母乳分泌,這個學問就比較大,因為每個人的體質的關係,有的人屬於氣滯,有的人屬於血淤,有的人氣血兩虛……太多種不同的情況會導致母奶分泌不足或漲奶甚至其他的不適症狀,所以配合體質來調理還是很重要的。除了中藥之外,這個時期可以慢慢增添營養。蛋白質、鐵質、維生素及纖維含量高的食材都很適合,湯湯水水多喝一些有助母乳分泌,像是魚湯、瘦肉湯、牛奶、雞蛋、地瓜葉、川七,還有傳統的月內蔬菜紅鳳菜、紅莧菜都很適合這個時期開始吃,幫助催乳的青木瓜、黑麥汁等等也可以在這個時刻開始加入。至於食補的話,得針對個人體質去找出合適的配方,在這裏就不一一詳述。

第三周起著重的也是滋補氣血、調理體質,其至強筋健骨。像剖腹產的媽媽在這一周起可以開始吃麻油雞及酒類料理,不過據雞肉丸的中醫師給我們的建議,夏天未必需要吃到麻油雞,因為天熱容易燥熱,採用苦茶油來料理也是很理想的方式。飲食的部份,基本上雞肉丸認為,想要餵母奶的媽媽必須著重營養均衡,雖然許多營養素有可替換的食材,但是過度偏食、只著重某幾種食物攝取,或禁忌太多都會直接影響母奶的分泌量與品質。所以,雞肉丸的中醫也建議食材的選擇上只要避免太過寒涼屬性的食材即可,食物取材盡量豐富多元,不儘對媽媽的產後恢復有幫助,同時也可以提供寶寶比較好的營養來源。

最近除了研究月子食譜之外,也看了不少月子餐的廣告,不少月子餐外送所提供的餐飲看起來並不均衡,有的整周只有內臟類的料理,有的主張不可以喝半滴水,蔬果的攝取量也過少,有的甚至鼓吹月子期間媽媽和寶寶分開睡,以免影響媽媽的休養生息,不過據雞肉丸的觀察,大部份的媽媽還是不放心沒有看到寶寶的,而且,產後最初的第一個月就與寶寶分開,不但影響餵母奶的成功率,也同時影響親子互動,餵母奶不但對寶寶有說不完的好處,對媽媽產後的恢復也有非常正面的幫助,這已經不是傳說,是經過科學研究過的結論。

現代醫學已經不再把生產看作是一種疾病,坐月子也應該如此,順其自然,採用合適自己體質的方式來食補或調理,不要太過相信名人推薦或為商業背書的醫師才是中道。前陣子名人代言的產品出問題的新聞才被炒得沸沸揚揚,老實說,不少名人只領代言費了事,產品根本連用都沒用過,也不在意消費者因為相信她/他而受到傷害;為商業背書的醫師或專業人員因為立場已經不再客觀,較不會以你的需求作為首要考量,因此提出的建議未必對你最好,但一定對他自己最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