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一邊工作一邊幫老婆坐月子的雞肉爸輕而易舉地完成採購大業,雞肉丸設計了一份採購清單。當然,雞肉丸得事先做好功課,了解各項食材最適切的採購地點,好讓雞肉爸可以帶著這張採購單在家附近的中藥房、超市、雜糧店及傳統市場攻無不克,順利採買到各項食材不多走路、不多花功夫。

每周,雞肉丸依照中醫師的建議安排不同重點的主菜,因為這些主菜所需要用的材料比較複雜,因此需要先統計一下這一個星期總共需要哪些藥材及食材,當然,您也可以在生產前跑一趟迪化街,把所有坐月子需要的藥材乾貨一次買足,只不過雞家冰箱小,對迪化街也不大熟,既然居家附近就有熟識的中藥房,那麼就近小量採買倒也可以兼顧新鮮。



【步驟一】先統計本周所需所有材料﹝包括藥材、食材、調味料、油品、米酒等。﹞

這個步驟是由雞肉丸完成,在列出每周菜單的同時就將所有需要的藥材食材列出,好讓雞肉爸了解該周的採買重點。

【步驟二】檢查冰箱及廚房裏的存貨。

這個頻驟在第一周由雞肉丸完成,因為生產在即,雞家廚房已經進入半休息狀態,所以存貨的變化並不大。不過往後的幾周因為是雞肉爸掌廚,所以之後這個步驟就由雞肉爸來執行,實施頻率為一周一次,在採買前一天檢查家裏的食材存貨。家裏還有足夠存貨的食材就可以將步驟一所列出的材料刪除。雞家的冰箱廚房管理原則是先買進的先吃,以免材料因久存而失去鮮度,或忘了它的存在放在過期造成浪費。

【步驟三】確立採買清單。
這個步驟在第一周也由雞肉丸先行完成,往後的幾周裏,雞肉丸會將雞肉爸所完成的步驟二清單加以整理,讓雞肉爸很容易了解每個食材在哪些地方可以買到,畢竟以前雞家買菜的工作多由雞肉丸完成,有些食材的採購地點還是雞肉丸比較清楚,如果能在採買清單上註明在哪些店家可以購得,對雞肉爸的採買大業相信會很有幫助。

以下,就是採買清單的例子:


超市:

  • 牛腱子1包﹝CAS真空包裝牛腱,沒有馬上要煮就先冷凍,若明天要吃就冷藏。﹞
  • 瘦豬肉1盒﹝CAS冷凍豬肉,沒有馬上要煮就先冷凍,若明天要吃就冷藏。﹞
  • 鱸魚2條﹝沒有要馬上煮就先冷凍,若明天要吃就冷藏。﹞
  • 優酪乳1瓶

  • 傳統市場

  • 去皮雞腿2支﹝可請雞販幫忙去皮、去骨、切塊,骨頭可以拿回來熬湯,沒要馬上煮也先冷凍。﹞
  • 洋蔥﹝不用冰,通風就好。﹞
  • A菜2把
  • 地瓜葉2把

  • 中藥行

  • 陳皮3克
  • 五味子3克
  • 麥門冬9克
  • 當歸6克

  • 註:每家的月子食材採購會依照菜色不同、需求不同而不一樣,當然,買菜的習慣也有影響。因為咱們家老爺不喜歡在傳統市場購買肉品,所以這份清單中的生鮮魚、肉都在超市購得。這個採購清單的例子僅供參考,並不完全是雞家的月子菜色,至於雞肉爸煮了什麼餵丸子,待丸子坐月子真的吃到再告訴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